新浪体育 英超

新浪vs2022世界杯功臣:黑科技碉堡 告诉你有多壕!

新浪体育

关注
专访世界杯球场制冷技术专家

俄罗斯世界杯的激情刚刚散去一年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脚步就已经日益临近。不少场馆已经修建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中就包括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贾努布球场。受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邀请,新浪体育记者来到贾努布球场进行参观,并对卡塔尔世界杯球场空调系统总设计师沙特-阿卜杜勒-加尼博士进行了专访。

贾努布球场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卡塔尔历史上有名的单桅三角帆船,优美的造型和流畅的曲线,兼具了现代美感和历史底蕴。整座球场总共能够容纳4万人,其中有2000个座位为临时座位,世界杯之后将被捐赠给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足球发展项目。

另外,这座球场的空调制冷系统也是一大亮点,当天中午,室外温度高达30度,但球场中的温度却只有18度!完备且先进的球场空调技术让球员和观赛的球迷可以享受一届凉爽的世界杯。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空调系统总设计师加尼博士和他背后团队的努力,新浪体育也借此机会对这位幕后功臣进行了专访。

新浪体育:不少媒体都称呼您为“cool博士”,这表示您在球场空调技术方面有着很多的秘密武器。中国接下来要举办亚洲杯以及世俱杯,你能给中国的设计师一点意见,分享一些成功经验吗?

加尼博士:(笑着说)我们并没有什么秘密武器,(这些技术)都是公开的,我们所做的和我们着眼的,都是让球场内的人们有一个舒适的体验。同时,我们也向中国公开了这些技术,中国在这边有很多的制造厂,这里的许多建筑都有中国工人的贡献。例如,我们和中铁总公司就有合作。所以,我们欢迎中国(设计师)前来,来了解我们的“秘密”。

新浪体育:在整个球场空调系统的设计当中,您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加尼博士:设计整个系统时,遇到的最大困难主要是在可持续发展层面,因为在球场内享受凉爽的同时,这套系统也在耗费着能源。我们需要保证整套系统不会浪费过多的能源,而且还要保证球场内环境的舒适。怎样保证冷气充足,怎样保证每个角落都凉爽宜人,怎样保证与外界的空气流通不会影响到球场温度。

至于我们对球场设计做了哪些改动,球场的高层和底层的温度情况会有不同情况,我们都需要做出应对,我们需要把每个细节都做好,保证温度的稳定。如何保证球场每个角落都凉爽舒适是另一大挑战,出现故障如何去应对,保证每个环节都能顺利运作,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新浪体育:如果想要保证如此庞大的空调系统运行,肯定花费巨大。您能透露一下,维持整套系统运行大概要花费多少钱吗?

加尼博士:我并不是负责财务部分的人,所以我也不能确定花费到底是多少。我们的设计目标,是让这座球场可以正常运转100年的时间,为了让未来的人们在100年的时间里可以正常使用这座球场,所以我们不管花费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也许将来会有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以及各种各样的人来到这座球场,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比赛在这座球场进行。这笔钱的成本将来可以在健康成本上收回。如果一个高血压病人犯病的话,政府需要为他们治疗,这同样要花费很多的钱。但是如果这个国家拥有的是大批健康的人群,那么国家的生产效率会更高,人民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球场空调科技未来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吗?这项技术又会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加尼博士:我们现在也在向整个卡塔尔推广应用球场空调技术,其他球场同样应用了这项技术,让球员们可以有一个舒适的环境。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够享受到这项技术的福利,中国现在也在修建新的体育场馆,我们欢迎中国人民来了解我们整套球场空调系统,并将这套系统应用到中国的场馆之中。

(新浪体育 林登万 发自卡塔尔多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