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战术毫无头绪 ​埃梅里要把阿森纳带到哪条沟?

90min

关注

今年英超有三支球队是段子手的最爱,遇弱更弱经常阴沟翻船的曼联,骨架没散精神气全无的热刺,还有一支就是温格的阿森纳,哦不,埃梅里的阿森纳。

埃梅里上个赛季可是给了阿森纳球迷很多希望的,虽然从后场发起进攻从来都是磕磕绊绊,枪手把球推进到前场后总是能够给球迷带来惊喜,拉姆塞的穿针引线,奥巴梅扬的跑位和准星,拉卡泽特拿球的霸气和从容。

进攻端火力稳定全得益于埃梅里的倒三角回敲战术,速度奇快的翼卫后插上冲到底线后,做球给中路接应的队友一蹴而就。所以上个赛季阿森纳的丢球数虽然比纽卡斯尔还多,进球数却能排名能在英超前三,阿森纳的攻击线也被大家公认为英超火力最令人恐怖的组合之一。

这个赛季,阿森纳花费7200万英镑从法甲请来了上赛季银靴佩佩,开局之初枪手球迷也是风光无俩,似乎复即将立竿见影。不过现实却是残酷的,两个多月下来,佩佩对阿森纳的贡献聊胜于无。在拉卡泽特受伤的情况下,阿森纳只能靠奥巴梅扬苦苦支撑。9场比赛战罢,枪手的进球数还不到曼城的一半,甚至都没有阿斯顿维拉多,丢球却超过很多英超中游球队。

攻防失据,原因都在于这个赛季埃梅里的战术改造完全开起了倒车。上个赛季4-3-3之所以还偶有效果,很重要原因在于有拉姆塞这个进攻策动者。这个赛季拉姆塞自由转会离开之后,阿森纳租来了塞瓦略斯,西班牙人拥有不俗的梳理球能力,不过塞瓦略斯最多会贡献几脚远射,在进攻三区的存在感非常低。

所以在拉卡泽特受伤的这段时间里,阿森纳只能靠奥巴梅扬反击得分,其他人要么是距离球门太远,要么是把握机会能力太差。9场比赛下来,阿森纳的中场球员在英超只打进了一个进球,对进攻端的贡献可谓是微乎其微。

如果攻弱守强,相信阿森纳球迷也不会有太多抱怨。问题是三中场的配置经常进攻的时候突不进去,防守的时候又回不来。防守从来就不是阿森纳的强项,如今进攻也是没有章法,全是埃梅里阵型刻板导致的。

去年阿森纳尝试3-5-2阵型时枪手后防线难得地稳定了一段时间。不过,霍尔丁受伤后,埃梅里就又打回了自己熟悉的4-3-3。阿森纳后半程表现低迷就跟这种阵型变化有关,拉姆塞受伤之后,锋线没有了支援,阿森纳就陷入了攻防全部崩盘的境地。

埃梅里赛季末的复盘显然没有做得足够透彻,这个赛季西班牙人的主导思想还是四后卫体系,虽然4-3-3在欧洲赛场面对弱队打得顺风顺水,面对重兵布控中场的英超球队,阿森纳至今仍然没有拿出一场让人信服的表现。这种问题已经不是一朝一夕了,一年多下来阿森纳球迷还是看不到希望在哪里。如果埃梅里自己都是无头苍蝇,他又能带阿森纳走多远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