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范戴克争金球不靠神纪录 梅罗也是造神运动牺牲品

新浪体育

关注

下半年,足坛各大颁奖典礼将陆续举行。在上周,三大奖之一的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被颁发给了范戴克,他击败了C罗和梅西,作为欧冠冠军的核心成员把这一大奖收入了囊中。

9月,FIFA年度最佳球员的人选也会被揭晓,还有年底的金球奖也是足坛最受人关注的焦点。目前看来依然会是范戴克、梅西和C罗之间的较量。外界都更加看好范戴克,毕竟他拿到了今年俱乐部层面的最高荣誉。

作为个人,范戴克的表现也毋庸置疑,他的存在让利物浦后场的强度提升了一个档次,如果能够获得金球奖,那会是对他的最好表彰。

提到范戴克,英国媒体经常会用一项数据来直观称赞他的防守能力——他在英超连续50场比赛都没有被1对1过掉。直到本赛季对阵阿森纳,才被佩佩破掉了纪录。

能达成这项数据,一方面是范戴克顶级的预判和身体素质让他在1对1情况下很少吃亏,另一方面,在利物浦的中卫组合中,一般是马蒂普负责上抢,范戴克负责拖后统领防线,不会冒失地丢掉位置。

这其实并不是范戴克最强的一点,却是最直观的一块招牌。相比于1对1防守,他的高点控制、对攻守转换的助推、对局势的判断和观察、对防线的领导力以及自身的气势和自信都是更为难得的品质。而“神纪录”是媒体和球迷喜爱的噱头,是“造神”的具体依据。

后卫在1对1面对攻击球员时是处于相对劣势的一方,再强的防守都不可能0瑕疵,范戴克也不例外。比如,萨内曾经对他完成过强行超车,也在国家队的赛场上过掉了他。格纳布里也曾在面对范戴克防守的情况下打进过精彩一球。

在面对梅西时,范戴克会招呼队友过来协防保护,这不是因为他担心自己被过掉,而是要限制梅西对本方禁区的威胁。

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球场上并不存在神,但人们却乐于造神。用“神纪录”将球员推向神坛,某种程度上对于球员来说是残忍的,那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和枷锁。

当利物浦在诺坎普0-3输给巴萨,有人说范戴克且战且退不敢出脚,难怪不会被过,所谓纪录是纸老虎,决定比赛的梅西则摇身变成了“上帝”。而当巴萨来到安菲尔德被逆转翻盘,一周前还被奉为“上帝”的梅西遭到了更为无情的嘲讽和指责,在失利苦果之外,还要承受舆论的二次伤害。

某种程度上,梅西、C罗也是造神运动的牺牲品。2010年的斯内德、哈维或伊涅斯塔配得上一座金球奖,2013年的里贝里也一样,这些争议让梅罗的10年垄断的神话并非洁白无瑕,强塞给他们的荣誉反而成了不光彩的污点。

10年期满,莫德里奇在2018年包揽三大奖,皇马欧冠的头号功臣C罗真的连一个欧足联银裤衩都不配吗?作为把梅罗时代强行终结的人,莫德里奇同样受到了伤害,当他下半年状态下滑时,这样的声音就出现了:你不配。

如果范戴克今年能够垄断三大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但当他状态有所起伏,可能同样会有“吹的神乎其神,其实不过如此”的声音出现。其实若能辩证全面地看待球员,所有人都不是完美的,也无需包装出一个完美的神。从这方面来看,范戴克神纪录被破对他来说也是卸掉了一个包袱,他争夺金球靠的是综合实力和荣誉,纪录只不过是他能力的一角。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