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揭秘-她们称霸女足世界 不只靠赢中国队那场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女足运动飞速发展,女足世界杯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美国女足倒是在队史上第一次成功卫冕世界杯。作为八强中唯一的非欧洲球队,美国队依然在欧洲的土地上强势问鼎,展现出极强的综合实力。就女足运动而言,美国的起步非常早,发展也相当好,无论是在竞技层面还是普及度层面。

提起中国女足和美国女足的交手,很多人都会提到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决赛。超过9万名观众现场观战,近1800万人守候在电视机前。查斯泰因打入制胜点球之后脱下球衣庆祝的一幕,成为了美国体育史上的经典。那也是女足的受欢迎度在美国的顶峰,要知道美国男足在1998年世界杯上表现糟糕,而连续在本土夺得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的美国女足,赢得了美国球迷们的狂热支持。

中国女足传奇孙雯就曾表示,她也会想如果拿了这座奖杯,中国女足会有什么不一样。“拿了以后可能会对我们的女足更有激励作用,所产生的影响,所做的宣传,可能都会有不一样的提升,很可惜啊,没有拿到。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第一和第二总是差得很多。”而从本国女足发展的角度而言,冠军和亚军给美国女足带来的差异或许不会这么大。这不仅因为美国发达的体育运动机制,也和美国本身就有很适合女足发展的土壤密切相关。

与欧洲和南美洲相比,足球这项运动在美国没有那么厚重的传统,而且对这项运动的接受是性别平等的。换言之,不是只有男生才被鼓励参加足球运动。1972年,美国通过了著名的“教育法案第九修正案”,要求大学任何一个运动项目开展中,必须设立男女平等的奖学金数额,这直接促进了对女子运动的投入。上世纪70-80年代,各学校启动了相当多的新项目,参与体育的女性数量飙升。

而这条鼓励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的第九修正案,同时也促动了社会联动和家庭投入,对女足的影响尤其巨大。在能够提供足够奖学金的情况下,许多球员在大学期间继续踢球,而在FIFA将世界杯赛事扩展到女足的阶段又转为了职业球员,让美国女足一开始就处于了领先位置。像美国女足早年的两大传奇阿克尔斯和米亚-哈姆,就分别在中佛罗里达大学和北卡教堂山分校踢球。

由于女性体育运动已经广泛在校园内开展,球员在学校赛事中也能有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教练的调教打磨,这就让美国女足占据了优势——其他国家还在推广女足运动的时候,美国的女足运动已经完全形成,甚至处于爆发阶段了。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助推了美国女足的起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出现了一股青少年足球潮。随着城郊区域的扩张,父母们愈发需要一个简单的运动,可以帮助无聊而喧闹的孩子们释放能量。而以美国的环境和足球传统,女生并没有因为足球是“男人的运动”而被排除在外,而是大量参与其中。因为足球在美国并没有在很多国家那样的文化地位,也没什么人认为女性不应该踢球。

虽说有这两大因素的推动,也有1999年本土世界杯的盛况,但这种知名度要传递到俱乐部层面还是很不容易的。2000年成立的全球首个女足职业联赛WUSA只坚持到了2003年,2009年成立的WPS也只坚持了三年。其原因和很多国家女足联赛遭遇的问题一样,就是关注度和商业收入太低,难以支撑球队。但这些低谷,终究没有彻底击垮美国女足发展的势头。

目前美国国内的女足比赛也呈现上升趋势,2012年成立的美国国家女足联赛延续至今,并且通过与美国大联盟男足俱乐部的合作保障了良好的基础建设。2015年NWSL首次把比赛搬上电视银幕,两年后又签下了更丰厚的媒体转播合约。而除了顶端的职业联赛之外,美国女足还拥有下层的多级业余联赛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获得的美国足协审计过的财务报表显示,2016-18年,美国女足国家队带来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美国男足,像摩根和拉皮诺埃都是具有超出足球乃至体育界影响力的明星人物。在国际足坛,美国的女足文化可以说是相当独特的。这种文化的形成,与美国原本的校园体育机制,以及相关的制度和美国的体育及足球文化有关。如今论在场上的综合实力和女足运动的发达程度,美国女足都是当之无愧的最强霸王花。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曾是梅西噩梦的他们真老了 梅罗终有踢不动的那天

时光啊!梅西上一次吃红牌时 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梅西就算像马拉多纳那样开喷 你们也不会放过他的

梅西阿根廷总是没有奇迹!他与C罗的志气和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