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中国女足淘汰赛局势分析:铿锵玫瑰精神传承不灭

够力足球

关注

在本届女足世界杯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全场被压制的情况下,与西班牙女足战成了0比0平局,最终成为了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成功晋级闯入16强。

在这场比赛后,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这场比赛的胜利确实很难,但女足姑娘们顶住了压力,众多中国体育圈名人也对女足本场比赛表现出的精神欢呼。

就连一直关心并不时抨击中国足球的棋圣聂卫平,也在社交媒体上感慨尽管这支女足的实力不如1999年那支,但铿锵玫瑰精神始终不变,初心依旧。

而本场比赛最值得让人尊敬的就是中国女足门将彭诗梦,正是她的高接抵挡,9次绝地救险,才让中国女足得以顽强逼平西班牙。特别是在第88分钟,她在飞身扑救时不幸撞到门柱,但经过简单包扎后依旧坚持比赛。就连对手主帅比尔达也不禁感慨,我们也想进球,但无奈中国队的门将表现非常非常出色。

在这场比赛过后,位列小组第三的中国女足不仅成功晋级,还逃过了与夺冠热门美国女足在淘汰赛的碰面。根据规则,作为B组第三的中国女足接下来将迎战C组或者D组的第一名,目前C组第一名已经确认为意大利,而D组方面,英格兰女足和日本女足暂列小组前二,他们在明年的直接对话,将决定谁是小组第一。

尽管成功避开了美国队,但女足再次晋级依旧面临严峻考验,不管是意大利还是英格兰与日本女足,都不是容易战胜的对手。贾秀全在这一点上也没有丝毫避讳,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欧洲足球发展很快,通过小组赛,女足姑娘们能够了解自己与欧洲球队的真实差距,有了一个更清醒的认识。

除了女足的拼搏精神,贾指导在小组赛阶段的战术安排也不能不提,依旧在运用自己执教生涯的标志性战术——依托442阵型的防守反击,主要依靠两位锋线球员在前场进行高位逼抢,伺机破坏对手的进攻,并依靠中路限制对手,并在更狭窄的区域进行切实打击。

最重要的是,贾指导在女足搭建的防守体系以及比赛中的临场调度,在中卫表现尚佳的情况下,又搭档了刘彬彬等防守能力出众的边后卫,他还在对阵西班牙女足时,在王珊珊受伤离场后,选择了派上李雯成功增加对抗能力。除了这场比赛,贾秀全指导也在其它比赛中基本选择了对前场人员进行调整,充分保障了前场的逼抢和运动能力。

贾指导的战术选择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女足的天然劣势——身体,通过高位逼抢对手核心球员来限制对手进行短传,逼迫对手使用精度和传接球难度更大的长传,让中国女足尽可能得避免面对对手的正面冲击,并伺机寻找反击机会。3场比赛仅丢1球,事实充分说明了贾秀全知道在这方面的成功之处。

其实在率队晋级16强,贾指导与女足已基本完成了足协和球迷的期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为她们加油,无论输赢,一起为女足姑娘们喝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