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跟梅西争金球的第一中卫!范戴克这点最无敌|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利物浦如今能成为欧洲最强的球队之一,并且夺得本赛季的欧冠冠军,荷兰中卫范戴克功不可没。在外界看来,范戴克足以和梅西争夺本年度的金球奖。他能在加盟之后给利物浦防线带来如此巨大的提升,除了优秀的身体条件和防守技巧外,还有一项他自己的独门武器。

范戴克的身体条件不用多说,1米93的身高,惊人的对抗能力和灵活性,堪称中卫的理想模板。他的高空对抗非常突出,很多防守在争抢第一点的时候就已经解决掉了对手。荷兰人既具备对抗中的强硬和侵略性,又有率先赶到落点的判断力和灵敏度。

在争顶成功率方面,范戴克本赛季英超的数据是74.2%,欧冠则是63.1%,产量与成功率在英超和欧冠都是最突出的水平。正是范戴克对第一点的控制和拼抢,有效助推了利物浦的快速攻防转换,往往能迅速将球二次打到防线身后,或者至少重新控制球权。欧冠决赛的第一球就是很好的例子,范戴克与凯恩对抗成功,利物浦直接形成攻势,马内制造了点球。

在定位球进攻中,范戴克的威胁自然不用说。客场对阵拜仁的第二回合比赛,范戴克用惊人的弹跳头球破门,为球队攻入关键的一球。

在面对对手的一对一突破时,范戴克有足够好的机动性,并且不会轻易出脚,而是尽量用站位来控制对手的行动。而当他决定上抢的时候,又能迅速挤占对手的空间,逼迫对手在短时间内强行做动作。就像防守希门尼斯这球,范戴克先控制希门尼斯朝底线带球,然后在对方趟球并不是很远的情况下迅速靠近,希门尼斯一下就没了选择,只能勉强传球被封堵。

在判断落点方面,范戴克也有灵敏的反应和良好的保护意识,经常能够抢在对方得球之前一点点触到皮球,并且及时完成防守。很多球看起来像在往范戴克身上踢,但很多时候往往是他先覆盖到了那个位置,原本在等球或者想要抢球的进攻球员慢了一步。

但光说这些防守技能方面的东西,其实并不能完全解释范戴克为什么迅速就撑起了整条利物浦防线,大大提高了全队的防守效果。

那么,范戴克最恐怖的一点是什么呢?那就是,这个家伙实在太自信了啊!

看看上面这球,范戴克一个人守在最后方,爆破威力惊人的姆巴佩带球杀来,范戴克就跟平常的防守一样,淡定地调整步点,封住姆巴佩内切,然后在法国球星向外加速的时候,提速伸腿完成封堵。如果说德里赫特对姆巴佩的那次防守给人感受到的是年轻天赋的对撞,那么范戴克的这种淡定,包括位置和时机的选择,也是一种极佳的防守天赋。

这球也是一样,莱万虽然晃了一下范戴克的重心,但波兰前锋绝对的带球威胁没那么大,范戴克从容调整姿态,提一点节奏,莱万的射门又被成功封挡了一下。

又是姆巴佩的追击,范戴克还能一边指挥队友注意卡瓦尼的位置,一边自己把球拿好,观察之后处理出去。

(指挥)过来防一下!怎么回事?这传中怎么打我身上了? 

当然,对热刺那次精彩的1防2是肯定要提的。当时范戴克从跟防孙兴慜迅速调整为压迫西索科,并且严格控制西索科给孙兴慜的传球线路。西索科传不过去,也没法完全晃掉范戴克,只能用不擅长的左脚强行攻门。范戴克表示当时如果孙兴慜拿到球就很有可能得分,因此需要逼迫西索科用非利足打门——无论是意识上的冷静还是执行上的从容,荷兰中卫的这次防守都非常经典。冷静到这种程度,给队友的加成肯定就不只是“他个人很稳”这样了。

还有欧冠决赛防下孙兴慜的这一球:留出外线给韩国球星突破,范戴克看起来追得很吃力,但他一个加速敢和孙兴慜拼身位,并且准确抓住了出脚时机完成破坏,孙兴慜实在是没有办法。有一个防守能力如此突出,还自带淡定防守气场的防线领袖,想要激发利物浦防守球员们的积极性自然也不难。以利物浦的激情属性而言,这种防守成功无疑是巨大的加成。

至于他还有一脚可以当作利物浦常规武器的长传,可以找到非常深的位置,传球脚法也能控制得很好,这看起来都像是“赠品”了。

在利物浦崛起的历程中,范戴克的那种自信和淡定无疑是相当关键的,他就相信自己有那么出色。当然,他的解围球处理很多时候并不算特别精细,有些球只是纯粹踢出去,虽然当时防下来了,却未见得是最好的防守选择。而他的自信有时可能也会导致大意和恍惚,觉得对手没那么大胆量,乃至不可能做到,但有时候对手偏偏就有那么快,有那么狠——这样的情况当然已经比较少了,不过范戴克确实也还可以精进。

对后防领袖而言,强烈的气场是非常重要的,而这种从容的球风在范戴克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甚至有时候会过头),他在防守上的淡定程度也是中卫中相当罕见的。这种与能力相匹配的“放马过来”的胆识,或许是范戴克令人印象最深的一点。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说球的穆里尼奥谁不爱!犀利又懂球 狡猾又可爱

揭秘-利物浦硬汉炼成记 枪声毒品中活出的真男人

瓜克时代来了!当世最强他俩争 英超终压皇马巴萨

复盘-利物浦教科书防守憋死热刺 克洛普终极进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