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利物浦是一种信仰 飞蛾扑火也要追寻那道光

新浪体育

关注
利物浦下次夺冠还有多远?

史上最激烈的英超争冠大战落下了帷幕,利物浦,还是倒在了冠军面前。

这支利物浦拿到了97分,这也是利物浦英超队史最高积分,是英超历史上第3高的积分,这样超高的积分,放在1992-93赛季到2016-17赛季这25年间的任何一个赛季,都可以确保夺冠。然而,这样的神数据还是徒劳,利物浦还是倒在了冠军面前。

这支利物浦用激情四溢的打法、热血沸腾的战术风格圈粉无数,“克式逼抢”、“快打旋风”、“两翼齐飞”……利物浦的战术摇滚味十足,潮水般的攻势里掩埋着犀利,钢铁般的防守中隐藏着杀机。然而,这样的美丽足球还是无奈,利物浦还是倒在了冠军面前。

这支利物浦发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名满英超、享誉足坛的妖人、巨星、天王,无论是重金买进的本赛季“从未被过”的范戴克(英超赛季最佳球员)、英超金手套阿利松,还是800万抄底的“第一左后卫”罗伯逊、青训妖王阿诺德,亦或是“昙花N现”萨拉赫、“红军大腿”马内,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是利物浦震惊英超的底气和基石。然而,这些天王巨星依旧没能逆天,利物浦还是倒在了冠军面前。

这支利物浦捧红了利物浦高层,体育总监爱德华兹的神操作更是被人津津乐道:1.4亿英镑卖掉库蒂尼奥(引进时只用800万英镑)、2600万英镑卖掉萨科、2000万英镑卖掉因斯、7500万英镑买进范戴克、6700万英镑引进阿利松……然而,独到的眼光和“开天眼”般的引援手笔也没能带来那份荣耀,利物浦还是倒在了冠军面前。

这支利物浦凸显了主帅克洛普的才华,从战绩的稳步提升(从争四队变为争冠队、从欧联亚军变为连续两年杀入欧冠决赛)、打造鲜明的战术风格,到球员的培养培育、球队气质的建立,克洛普带给利物浦的不仅仅是竞技层面的提升,更是品牌、文化上的腾飞。然而,渣叔的人格魅力并不是万能的,利物浦还是倒在了冠军面前。

利物浦的倒下,该怪罪金钱吗?不。曼城的巨额投入固然让人感到炫目,但巨资引进的顶星较少、依赖整体运转的特点让他们的成功更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瓜迪奥拉的调教;何况利物浦虽然在过去6-7个赛季中的净投入较少,但近年来的投入力度和提升,并不比曼城弱多少。

利物浦的倒下,该怪罪战术吗?不。过去,利物浦阵容天赋不足,克洛普的炮轰风格总是让球员们疲惫不堪,体能透支也总是让战绩起伏不定。但如今利物浦早已今非昔比,多年的配套训练、合理的轮换、充足的人员配置都让红军可以从容应对多线作战的压力,过去的那种不惜体力的跑轰也早已不是利物浦必备的套路。

利物浦的倒下,该怪罪克洛普的“亚军诅咒”吗?不。这种虚无缥缈的“诅咒论”,早已被嗤之以鼻,克洛普就曾称:“不!我真的没有被诅咒。据我所知,我很健康,我的家人也很健康,我做着我热爱的工作,这些都让我成为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利物浦的倒下,该怪罪运气吗?不。虽然利物浦在本赛季的争冠路上错失了对阵曼城的那粒“门线1厘米”球,闷平曼联等比赛也显得有些运气不佳。但另一方面,对阵埃弗顿时皮克福德的超级失误让利物浦拿到意料之外的3分,水晶宫门将的失误扑救也曾让利物浦暗自庆幸。这样看来,运气对利物浦很公平。

或许,对利物浦来说,单独拿出某一项“罪名”都显得有些苍白和牵强,似乎他们的功亏一篑,在许多层面上都有预兆,但综合起来却似是而非。只输一个积分的结果,更像是命运的一场玩笑。

利物浦并不缺乏逆袭的勇气和力量,4天前,他们曾在安菲尔德完成欧冠史上最经典的神迹之一,他们用残阵、哀兵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巴萨;4天后,利物浦则没能上演奇迹,功败垂成留下了遗憾。

即便如此,我们却依然要对利物浦报以最大的敬意,在一次次逆境中,他们没有被击倒、没有被打垮,在一次次冲冠失败的旅途中,他们就像奋不顾身的飞蛾,宁愿粉身碎骨,也要追逐梦想。

事情总是如此,梦想固然美丽,却不能总是沉迷;现实虽然残酷,却能照亮前进路上的荆棘。有胜有败,这,才是人生。

而懂曲直却不委曲求全、知人生却不甘于天命的利物浦,更让我们明白什么是信仰的力量。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