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最美的梦最深的痛!抬起头来 这就是你们的青春啊

新浪体育

关注

太残酷了。

从第二轮资格赛一路走来,这是阿贾克斯这赛季第18场欧冠了。他们青春逼人,他们美妙潇洒,他们无所畏惧。这支球队当然并不完美,也会犯下各种各样的错误,但之前他们总能通过那股谁也不怕的闯劲化险为夷。皇马好像给他们上了课,C罗也好像给他们现场教了学,但他们都用摧枯拉朽的逆转还以颜色。万没想到,这样的剧情,最终反过来吞噬了他们的欧冠梦。

其实,第一回合虽然客场获胜了,但阿贾克斯踢得并不是那么顺畅,大将范德贝克直言球队只有前30分钟表现出色。次回合被认为难以预测,但阿贾克斯取得了2-0的领先,两个进球都非常美妙:德里赫特又一次强力头球,齐耶赫的进球更是结合了高效的前场围抢、默契的传切配合和干净利落的终结。阿贾克斯在上半场也犯了一些错误,但并没有受到热刺的惩罚,媒体也热衷于继续宣扬他们的潇洒,赶紧配上行云流水的图来致敬。

然而在上半场,阿贾克斯的防守组织就是有很大隐患的。热刺能够破解逼抢,从而获得轻松的长距离带球机会,空间非常之大。只是在拥有空间的时候,热刺缺乏清晰的配合套路,处理球比较犹豫,这才给了阿贾克斯喘息之机。但在略伦特出场之后,热刺的进攻明显清晰起来,而阿贾克斯的防守并没有给出足够的强度,前场逼抢和整体组织性出现了松动。

在自身保护并不到位的情况下,面对提升了强度和精确度的热刺,阿贾克斯的防线开始连连出错。第一个丢球,他们处处慢半拍;第二个丢球,他们只顾封堵中路,边路漏了个干净,奥纳纳神扑之后舍内又出现配合失误;维尔通亨的头球中横梁,那么危险的位置居然完全没跟人。阿贾克斯不是没犯过错,但在犯错接连遭到惩罚,场上形势急转直下的时候,他们攻不上去,守不稳妥,连续换后卫也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

穆里尼奥赛后点评说,阿贾克斯下半场踢得就像在荷甲面对维特斯一样。这样的强度是不够的,他们攻防两端都没做好,根本摁不住打出信心又杀红眼的热刺。剩下的都是细节了,比如把握机会能力欠佳,拖时间不够坚决,“拖延技术”不佳,临场调整没有效果,一致性不够强等等。但这些错误很多也是自然而然会产生的,他们本来也没有那么完美,只是这次最终遭到了惩罚,出局的方式太过惨痛。被淘汰的结果未必不合理,但这样太残酷了。

其实看了对阵热刺的两回合,乃至他们整个的淘汰赛旅程,你就会发现这支阿贾克斯虽然非常出色了,但还远不是最好的他们。悲情的是,他们可能已经失去了短期内最好的冲击欧冠的机会了。德容确定转投巴萨,德里赫特、范德贝克和齐耶赫也都各有追求者,下赛季的阿贾克斯几乎不可能再有这个赛季的水准。终场哨响,失落、沮丧和难以置信写在许多球员的脸上,人们会说他们虽败犹荣,但敬重和赞叹也很难弥补错失决赛机会的遗憾。

最狂野的梦,最深的疼痛,这或许正是青春的滋味吧。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去尝试。对德容、德里赫特、范德贝克们来说,他们的职业生涯还很长,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冲击欧战赛场的至高荣耀。这是美丽的青春,也是真实的青春。各奔前程或许是这支阿贾克斯逃不掉的命运,但在2019年的这个春夏之交,感谢他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足球和如此动人的故事。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