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倔强的利物浦 豪赌C罗的尤文 上天捉弄我也要去拼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的争冠大战,好久都没有这么刺激过了,何况是今年这样史诗级的剧情:力争29年后重夺顶级联赛桂冠的利物浦,碰上了上赛季百分夺冠、刷爆纪录的超级战舰曼城。

两队你争我夺,利物浦一度拉开一些差距,曼城拿下主场直接对话之后发力反超,目前已经到了赛季末最紧张的相持阶段。从第29轮曼城反超之后,瓜帅和克洛普的球队各自拿下全部的比赛,因为足总杯赛程和比赛时间先后的关系,造成了你争我夺、轮流领跑的景象。最新的一集是利物浦暂时夺回榜首,但曼城如果拿下补赛又能够重夺1分的领先优势。

虽然利物浦在克洛普手下取得了巨大的提升,但无论整体实力还是争冠经验,更被看好的还是瓜帅带领的曼城。

而在红军的前进历程中,也数次得到好运的眷顾:皮克福德莫名其妙的捞球送绝杀,对热刺萨拉赫最后时刻制造乌龙球,对西汉姆联明显的越位进球有效……更别说马赫雷斯在直接对话中抢点球罚丢,这多少会让人想起16-17赛季曼城主场对切尔西一战,哪怕多把握住一次机会,也不会有后面的逆转,乃至蓝军就此摁不住疯狂一骑绝尘的故事。

这难免让你想起所谓的“冠军相”,仿佛冥冥之中有一股神秘力量在帮助利物浦重回阔别多年的冠军宝座。命与运,难不成真有定数?就像目睹切尔西老男孩们神奇地拿下欧冠,又见证莱斯特城奇迹,见证埃德一脚劲射让痛失C罗的葡萄牙仍能登上欧洲之巅。很多人感叹这赛季利物浦运气实在太好,“我X,这也行?怎么又来了?还能来?”

在瓜帅看来,利物浦一两次这么赢可能是运气,但四五次的话就证明是有一些特别的东西的。什么东西呢?这其中少不了利物浦实力的提升和持续打击能力的加强,也少不了特定时刻的运气因素,毕竟运气在绿茵场上的影响是确实存在的。罗隐《筹笔驿》诗云:“时来天地皆同力,远去英雄不自由。”所谓“时来”,作为球员或者球迷多少都会有所感知。

足球比赛不是数学推演,不能用精确的演算来得出确凿的结论。比赛当天的状态,场地和天气情况,某一次传球、射门或者防守的感觉,乃至球员、教练员和裁判作为人而不是机器人本身就具备的不确定性……足坛历史上有运气作用的案例不胜枚举,有时候真的玄乎到让你仰望苍穹,心怀敬畏。没准上天真的在写剧本,主角该轮到利物浦了?

就像对阵南安普顿这场胜利,利物浦的三个进球来自三个最需要证明自己的人,时机很巧,当然也很好。命运的安排,对普通人来说,实在是高深莫测。就算你真的看透一切,这种关于神秘力量的想法也很难完全绝缘,如同约翰-诺斯在《人类的宗教》里所说:“人或多或少都意识到,人是无法遗世独立、不假外求的。”

利物浦上一次夺得联赛冠军是在29年前,而欧冠赛场上,尤文图斯上一次捧杯也是23年前的事情了。那之后他们连着输了5次决赛——有巨星也输,没巨星也输;实力不及对手会输,比对手强也输;五五开的对决会输,点球大战还是输。当拿到第七个欧冠亚军的时候,神经再坚强的尤文拥趸,多少也会感到无奈和疲倦。

于是斑马军团豁了出去,下血本引进33岁的C罗,这看起来也是帮助他们捅破欧冠窗户纸的最后一招了。但球队的隐患仍然存在,整体实力够争欧冠,但也不是冠绝欧洲。C罗拼尽全力还是输给马竞,尤文从未扭转过0-2的劣势,看起来一切又要结束了。谁知C罗逆天改命,让西蒙尼的马竞第一次在赢得首回合的情况下被翻盘。经历了那个疯狂夜晚的尤文球迷们会更加坚定地相信C罗的欧冠魔力,真正觉得这真可能是属于尤文的一年,那个时候要到了。

联赛赛期长,杯赛赛期短,前者的运气成分相对更小,但联赛和杯赛无疑都会受到运气因素的影响,而在某一个时刻,你可能会感知到某种态势。比如当葡萄牙欧洲杯淘汰赛落到了相对更好打的半区,又苦战淘汰克罗地亚的时候,再比如2011年NBA季后赛达拉斯小牛4-0横扫了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的时候。过往的切尔西和莱斯特城,如今的利物浦和尤文,总会有那么一个节点,让你觉得没准今年真该归他们了。

但这些圆满的结局之外,足球和命运残酷的一面同样一再展现在人们眼前,不是你觉得时候到了就能大团圆的。多少人慨叹布冯仍然未能赢得欧冠,但大耳朵杯不会因为你布冯没赢过就主动送上门来。就拿目前的情况来说,利物浦已经凶猛至斯,曼城却依旧高歌猛进,继续保持着领先。欧冠就更难以预料了,有C罗自然也不能确保必然夺冠,尤文之外的豪强拿到今年的欧冠奖杯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两家可能离希望非常近,最终却咫尺天涯。

世事无常,你既有可能最终得到命运的奖赏,也可能反复遭遇命运无情的捉弄。你无法把握命运,但你可以选择咬牙坚持和竭力拼杀,在宣判之前去做尝试。利物浦请来克洛普,不断砸钱补充阵容实力,在场上同样保持韧劲坚持到底。尤文寻求突破自己的极限,终于抓住了C罗入市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做成历史级别的交易,至少又狠狠地梭了一把。如果你不够勇敢,没人会替你承担。这是一种人生态度,或许也是人生拼搏的实质。

你相信命运吗?或许你觉得要转运的时候收获的却总是打击,或许幸运女神总是在50-50的时候倒向远离你的那一边。莱斯特城这样美丽的故事,不会告诉你还有多得多的破灭的美梦。《三国演义》中孔明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没有人谋,又何来天成!无论赛季结果如何,利物浦和尤文球迷们应该都会记住这段拼搏之路,这也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当然,这更是足球教给我们的一种生活哲理,向我们传达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处世精神。生活不易,前路艰辛,命运难测,但这些或美丽或曲折或悲壮的故事,都在给我们力量:倔强一点,再拼一拼,再坚持一下,如果良机不来,就亲手创造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别说武磊让你失望了 亮眼和不进球就是他的常态

年轻人挨点批评怎么了?你可知梅罗躲过了多少雷

武磊被巴萨上一课太正常了 没机会挨打才最可怕

瞧 那个踢飞梅西世界杯冠军的家伙 终于滚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