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躺枪?臭骂?国足最大的悲哀 是连正常人都做不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每次的国际比赛日总是显得如此漫长,将近两周的时间里,球迷们只能把关注的目光放在国家队的比赛上。国足也在这个比赛日出战了中国杯的赛事,最终以两场令人糟心的失利收场。国足自然难逃各处的骂声,而在中国球迷看着别人的国家队比赛的时候,国足也是频频躺枪。

欧洲杯预选赛前两战,大英高歌猛进,连场轰入5球。三狮军团如今不仅战力十足,更因一大批青年才俊而有着令人艳羡的未来。“欧洲中国队”的说法本来就是调侃,而如今的大英可是真的强,英足总青训计划的精心耕耘终于要迎来收获的季节了。英超联赛确实为青训修改了报名制度,“户口本”变贵了,但他们没有强迫多少岁以下的球员必须要上场。

目光转回到亚洲,邀请来参加中国杯的乌兹别克斯坦和泰国都获得了与世界强队乌拉圭正面对话的机会。尽管差距很大,但两队面对这支南美劲旅也都踢出了自己的东西,有一些精彩的镜头。再想想国足对阵这两队时的情况,只能是一声叹息。日本亚洲杯赢了伊朗?孙兴慜又攻破了哥伦比亚的球门?再拿出来去反复对比,真的都激不起波澜了——日常嘛。

而在欧洲杯预选赛的赛场上,人们印象中的鱼腩卢森堡表现出色,先是击败了立陶宛,然后又差点逼平乌克兰,只是伤停补时才遭到绝杀。直布罗陀主场只输了爱尔兰一个球,阿塞拜疆客场也不过输克罗地亚一球。经过欧国联的锤炼,欧洲足坛的鱼腩也在不断提升。虽然可能依旧在小组中垫底,但他们也在享受这种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己的快乐。

于是,在上面这些对比中,国足遭受着一轮又一轮的批评:韦世豪怒了去踢人,斯特林们面对种族歧视的辱骂用进球和大胜还击;对泰国和乌兹别克都这样,还提什么日本和韩国;放到欧洲国家联赛级别最低的D级,国足面对直布罗陀、列支敦士登们能排在小组第几?其实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们明白,最低潮还远没有到来;只是亚洲杯八强的成绩刚过去两个月,这反差也太大了些。

正经的场上分析是一方面,国足进入各种恶搞段子更是早就不新鲜了。这次中国杯自然又给了很多营销号写出爆款的机会,一看就漏洞百出的段子也能迎来一片叫好声,看球不看球的都来踩两脚。但在试图辩驳和反击这些言论的时候,就算你经常看国足的比赛,也会有一种无力感——是,你随便一个什么校队就别妄想跟国足较量了;他们赚那么多钱,因为毕竟在这个行业里也是国内最顶尖的一批人了,你要踢得比他们好,你也能赚……

说到这一点,你或许会明白2019年的亚洲杯为什么很有可能成为数年里“最后的狂欢”。郑智、蒿俊闵、郜林等老将还在,名帅里皮坐镇中军帐,国足不说创造奇迹,至少踢到了该有的位置。如今你怒斥韦世豪们的球技怎样怎样,但他们确实是同年龄段里表现相对突出的了。你希望换一拨人来,人呢?更别说这批被寄予厚望的球员,还经历了U23政策和集训队等等一系列“特训”式的内容。

或许这才是悲哀之处:当外界七嘴八舌嚷嚷着各种凑热闹的主意的时候,中国足球自己却也在尝试形形色色的主义。尝试太多,而坚持太少。如果你关注了这一两年来中国足球的新闻,你就会发现新闻越来越不像足球新闻,娱乐化的荒唐的点子,看起来居然都不那么荒唐了,响应的还越来越多。那人家乌兹别克、泰国老老实实培养人才,规规矩矩发展,凭什么要输给你?在布局未来是更合适选择的时候,却总想着用特殊的办法来“抓紧”现在。

如果以国外职业足球的经验来看,韦世豪这事儿立刻收到俱乐部的重磅处罚,怎么看怎么奇怪。而关于这支国足的消息,看起来奇怪的绝不止这一点,比如这次中国杯组队过程中的混乱。比起成绩不佳或者场面上如何丢人,这才更令人迷茫。NBA费城76人队有一句著名的口号叫“相信过程”,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们愿意等,可这个过程的正常推进在哪里?

与国足被拉着比来比去躺枪和劈头盖脸臭骂相比,看国足现在缺少了那种快乐,这是一种正常人的快乐。如果你是豪强,可以享受胜利和争夺冠军的快乐;如果你是崛起中的球队,有良好的规划并且坚定地走在这条道路上,可以享受不断向更高层级努力迈进的快乐;就算你只是别人眼中的鱼腩,如果你能不受各种束缚地正常付出努力,偶尔取得进球和积分,那也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快乐。

最悲哀的莫过于,连个正常人都做不了,想拥有点平凡的快乐都得不到。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当历史前五教头的底气 好老师不只带你考高分

怀疑人生vs不服憋着!梅西和C罗的强有什么不同

欧冠八强完全解签:C罗鞭尸皇马?奇迹还看曼联

C罗不要退路只要奇迹!作为小编我真的看哭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