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军训剃平头 娱乐化国足下一步就该让军队去踢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家队比赛日期间,中国球迷们平时习惯的俱乐部赛事暂停,焦点就更容易转移到国足这边。在所谓的“世界德比”当中,坐镇主场的国足没能拿下印度,赛后自然是段子与骂声齐飞,主帅里皮的声望也跌到冰点。即便如此,依然还有比国足比赛更受关注的事情——

在山东泰安,五十多人的国家集训队全员身着迷彩服,集体剃平头观看了国足和印度的比赛。而在这间屋子内,“中国梦,足球梦”以及“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等口号清晰可见。这条新闻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而除了电视上播放的内容以及看电视的人们的身份,其他怎么看怎么不像一条足球新闻。这次军训还有更多细节曝出,比如为期4-6周,内容包括思想教育、新兵训练和特战体验等等。

国足成为段子手们消费的对象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这次的集训营和军训,引发的关注度似乎到了另一个层面。和开学季时候对军训的讨论一样,许多人都在争论对这些球员进行军训到底有没有必要。有人说军训可以对球员严格要求,磨炼意志品质和比赛作风;有人则认为不是军训个几天或者几周,这些20多岁的球员们就突然领悟什么是军事化管理了,个人的意志品质不会有什么本质性的变化,就如同大学生军训完回去,该犯懒的还是会犯懒。

军训这样的锻炼方式,在中国体育界乃至中国足球层面也不是头一回。2007年底,国足在广州进行了军训,时任足协副主席南勇还专程从北京赶赴广州,检阅国家队的军训成果。这次军训是备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的一部分,当时南勇在总结中表示:“我们和澳、伊、卡分在一组。形势非常严峻,面临一场场恶战、硬仗、生死战。希望球队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坚持延续和发扬军训成果,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建设一支精神面貌良好、意志品质作风过硬、团结拼搏的团队。”

不过在那次的20强赛当中,国足还是没能冲出死亡小组,主场输给伊拉克确定了被淘汰的命运。在那个时候,关于意志品质的讨论还没有这么疯魔化,网络段子也到不了病毒式传播的地步,人们更多还在从技战术包括后勤备战等方面讨论冲击世界杯的失败。如果按照现在的说法,会不会说打不过饱经战争磨难的伊拉克,军训还不够,还得继续磨炼意志品质? 长期集训,天天跑一万米,甚至还要去“挖矿”?

强行打乱联赛进程搞长期集训,还用军训这样的方式,很多声音指出这不仅徒劳无功,更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但从国足那里,你很难得到积极的回应。不可否认,0-0战平印度有一定的运气因素,但平局的结果肯定是“不合时宜”的。同样“不合时宜”的还有短跑传奇博尔特在代表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队的季前赛中梅开二度,让人感觉不同项目之间的距离好像没有那么夸张……跑步的能把球踢成这样,要不干脆让当兵的去?至少国家荣誉感绝对足够,拼搏精神也没问题,输球就输球吧,国足不是也赢不了么。

而在这个愈发急功近利、信息传播速度飞快提升而又泛娱乐化的时代,想仔细思考中国足球的出路越来越难,各种乱七八糟的建议越来越多。你要十几年前说该让国足去军训或者挖矿反省这样的话,更多人可能只当是玩笑;但到了现在,支持军训的人绝不少,你拿足球水平高的国家举例子,虽然在理,但声音也变得逐渐虚弱。所谓足球界的好办法也不好使,为什么不能试点笨办法?看到博尔特进球就想选田径队的踢球,看到意志品质不足就想军训的点子,你想从道理上反驳这些人并不难,但国足的现实没有给出相应的回答。

由于青训体系建设和职业化进程中的不少缺陷,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国足现在处于低潮期并不令人意外,甚至当下可能还不是最差的时候。而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自媒体时代,对中国足球的思考也会更加混乱。每个人都能就国足的问题来上几句,你说体育文化,我说国民性格,他说政策支持,每个方面都有合理的说法,也能举出例子来反驳。国足该有怎样的特点,该走怎样的道路,不是越走越清晰,而是越走越迷茫。即便有一条道路可能是正确的,也未必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勇气或者说外部环境,毕竟一段时间没效果就会陷入怀疑。

近些年,国内的足球环境已经有了好转,但到处去点“技能”的现象实在太频繁。哪方面需要培养,就赶紧重点立项,加班加点。如果说中国足球像个孩子,那么在与别人家的孩子对比的时候,自家孩子的特点又在哪里呢?还是看到人家一个优点,就跟人家去上一样的补习班,看到另一个又重新去报班?而如今的国足,场上缺少鲜明风格,场下缺乏明确思路;而最悲哀的是,因为这样的混乱局面,让种种娱乐化的段子和莫名其妙的新闻,让种种听起来很荒唐的建议,竟然都不那么荒唐了——很多人眼中,如今的国足就够荒唐了。

集合出发去军训,剃平头看球,新兵训练……接下来会不会建议踢不好就去挖矿,建议田径队选人去踢球,建议军队去踢球,输也要输出意志品质来?当中国足球的新闻越来越少地跟体育靠拢,当各种各样和足球没什么关联的建议越来越有市场的时候,中国足球面临的环境,多半比现在还要糟糕。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只会浪射?射门多才是他本事 不是谁都会|gif

中国式家长的困惑:国足要用第几种搞法才能好?

我们总在找人挑战梅西C罗 却越找越服梅罗是真强

英超给穆帅这盆冷水太及时 曼联不能只有一夜激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