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世界杯手记-新浪主持遇特工 俄罗斯的6月冻僵人

新浪体育

关注

距离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有一周的时间,新浪体育世界杯报道团也来到了莫斯科大本营驻扎完毕。这些天,各个视频节目组逐渐开始了忙碌的外拍行程,我和《俄罗斯最前线》一起,也开始了紧张的前方采编工作。

莫斯科寒冷的夏夜

虽然在英国曾长时间工作生活,让我对欧洲的夏天不报太大期待,但俄罗斯的夏天,尤其是夏夜的酷寒程度,真的可以与北京初冬相比。

6月6日晚,《俄罗斯最前线》节目组前往莫斯科中央陆军的CSKA Arena采访东道主俄罗斯队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对阵土耳其队,比赛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开球(这也是多场世界杯比赛的夜间开球时间),记者一行人下午4点来到球场时,气温就已经跌至不到10度,由于当天是工作日,俄罗斯球迷还未下班导致球场附近人烟罕至,我们摄制组只能先去购物中心吃土耳其烤肉补充些热量。

晚6点,当我们再度来到中央陆军球场时,变幻莫测的莫斯科雨神再度来袭,在凄风苦雨中,我们摄制组完成了赛前对俄罗斯球迷的采访,由于雨下的实在太大,我在采访时几乎已看不清面前球迷的表情,而身上只穿了单衣的《俄罗斯最前线》节目组,此时此刻只能用冻得瑟瑟发抖来形容,而一旁围观的俄罗斯球迷看到我们这般囧相,还不忘调侃道:“This is NORMAL WEATHER in Moscow!”

红场书店起火,特工出没

这场俄罗斯VS土耳其之战乏善可陈,东道主在经历了连续7场热身赛不胜后,将在6月14日在卢日尼基球场经受沙特阿拉伯队的考验。赛后,在采访俄罗斯球迷时,大部分战斗民族的球迷都倍感失望,面容凝重地迅速离开了球场。

次日,我和新浪体育的另一档节目《额滴神》一起外出拍摄,有了前一天采访被冻僵的教训,这次外出我已把带来的所有衣服全部裹在了身上。虽然不时有俄罗斯警察过来检查证件,但一天的外拍还算顺利,由于俄罗斯对外籍人士管理严格,所有入境的球迷和世界杯工作人员都必须在落地后三日内去相关部门办理“暂住证”,这样一来,护照、来程登机牌、官方邀请函、暂住证这“四件套”成了新浪体育每名前方工作人员出行的标配。

随剧组到了红场附近,忽然间看到莫斯科美丽的蓝天中飘起了一片雾霾,随即看到大把浓烟滚滚,从距离红场步行不到10分钟的俄罗斯国家大剧院的街角开始蔓延,我快速查了一下新闻,原来是一家书店着火了。这时虽然并没有看到惊恐的人群,并且救火车也迅速赶到,但由于世界杯期间的莫斯科最大的球迷广场就在红场,在这个超级大国的最核心地段,在世界杯即将开幕的节骨眼上,看到火灾发生还是让人对即将大战30多天的世界杯感到了一丝担心。

但没想到的是,这样的担心和接下来的经历相比,竟然不值一提。我和《额滴神》一路走到红场旁边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取景,这时候夕阳西下,虽然依旧寒风肆虐,但红场上悠闲的人流搭配充满异国情调的圣瓦西里大教堂背景,本应是一副美轮美奂的中世纪的莫斯科油画,然而,这时候一个戴帽子的中年人快速向我们走来。

他一身朴素打扮,大步流星,面无表情,走到我们身边后,这位中年男子迅速从口袋里拿出证件,亮出身份。当时我正在和身边的《额滴神》主持人,俄罗斯环环聊天,没想到看到他的证件后,这位俄罗斯美女吓得面无表情,后退了好几步才站稳,原来,这位男子就是一位便衣特工!特工表示,由于红场游客众多,担心媒体在拍摄时泄露“不必要外漏”的信息,制止了我们的拍摄,我看到身边的法国BEIN电视台也赶快鸣金收兵,换地点再战了。

而连续在俄罗斯低温夏夜奋战了两夜的我,也不得不去药店买些抗生素来抵抗微微升起的低烧了……

(李宁发自莫斯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