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世界杯手记-莫斯科这哪叫夏天 边检大妈像丈母娘

新浪体育

关注

6月9号莫斯科时间早上3点59分,我果然醒了过来。计算了一下两地的时差,现在应该是北京时间早上9点。躺在这次新浪世界杯前方报道团驻地舒服的床上,想想2006世界杯在德国汉诺威租睡厨房;以及在巴西世界杯时,在伊图体验南美如家快捷酒店的感觉,恍如隔世。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第四次参加前方世界杯报道,现在的我蜷缩在被窝里,用手机写着这份迟到了五个小时的昨日手记。

凉意盎然的莫斯科

俄罗斯过去我来过两次,中间也经历过几次转机。

第一次来莫斯科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结束后,当时我还没到新浪。几十家国内媒体组成的中国记者团曾经在归程时于莫斯科住过一天休整旅游。

记得那次旅游主要去了三个地方,红场、克林姆林宫和号称莫斯科第二大的人民公墓。

想着当年十几口子中国记者在奥斯托罗夫斯基的墓碑前照纪念照,很有点违和感。 

不知道我是不是最后一代初中受教育时,被要求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现在看我这篇手记的人中,有几个人背得出“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我们那一代记者的课本里,都有这部影响了中国好几代人的名著节选,还记得节选的开头是那双烂掉底儿的靴子。

据说现在中学课本鲁迅都被拿出来了,不知道保尔还在吗。

北京已经被蒸腾的夏天所包围,而俄罗斯给人的印象是冷。

真的冷,我下午乘坐ca909抵达莫斯科的时候,还特意在飞机上加穿了一件皮肤风衣,没想到刚跨过飞机和廊桥过道的分界线,一股凉意马上把我扇了一个寒战。

遭此闷头一寒,不禁内心大急,没想到竟然如此的冷。湛蓝天空和白云下的莫斯科下午15时竟然只有10度,这哪里是夏天,简直还在初春。

我已经被今年北京过早的暖春惯坏了,虽然不断有早去的小伙伴警告说,俄罗斯很冷,要带羽绒服,但是过去三次在夏天采访世界杯的经历让我犯了经验主义错误,我犹豫再三也只带了登山套裤和一件厚卫衣。可现在看来,晚上的比赛,在球场里嗖嗖吹着小风的话,这一件卫衣或者初秋用的薄西服,还真不一定能挡得住莫斯科料峭的“春寒”。

还记得几年前裹着大衣,在二月底的韩国济州西归浦球场寒风媒体看台上冻得瑟瑟发抖的情景。这要是去了下洛夫哥德的河边那球场,人怎么熬得过去,买杯伏特加吗。

告知了下自己的判断失误,朋友在群里吓唬我说,世界杯开幕式那天只有8度……我只好开始计算,自己需要在长卫衣里套几件短袖T恤,才能上媒体看台不被冻出鼻水。

喂,这真的是夏天的世界杯吗。

长长的队列和微笑

莫斯科的机场很小,只绕了两个圈,就走到了海关出口等待过关。

海关入境是一个国家的第一张名片,也反应着这个国家的政府施政水平和科技发达程度,乃至网络,服务器……在北京边检用带芯片的E开头护照自助扫了条形码,然后按个大拇哥手印,再自动拍一张照片,花不了一分钟就过关了,没想到在俄罗斯光过边检竟然就等了2个半小时。记忆里最近15年只在澳大利亚和巴厘岛碰到过这种夸张的事情。印度和小费要得很疯狂的越南都没这么夸张。

谢诺梅杰沃机场看起来和我12年前来的时候没有什么不同,边检入口狭窄而拥挤,其中有4个口是只服务俄罗斯人。

虽然专门为世界杯持证者开了一条通道,但是不知道为啥,这届世界杯,中国大部分记者都没有收到国际足联认证批准的PDF文件,写国际邮件讨要都没回复,只好自己办商务签过来。不知道这个锅该国际足联媒体运营背,还是俄罗斯组委会背。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的世界杯第一课就是和后面将要来的中国球迷一样,体验了一把俄罗斯边检的过关速度。

五六个窗口,每队排了不到40人,等啊等啊等啊等,熬啊熬啊熬啊熬。一个小时过去了,真的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这几年被中国机场的快速通过惯坏了,在国内机场就是排队一般也不会超过40分钟。北京机场T3国内航班早晨8点的时候排那么长的队,也没说走不动过,但是在谢诺梅杰沃海关,真的需要有心理准备。

接机的同事早就在外面了,等得心焦的我开始打开手机上的秒表,给过关的每一个人卡表计时,看看每过一个人需要花多少时间。结果一个没有办理世界杯FAN ID的中国球迷虽然有球票有住宿预定,但是还是花了18分钟才过关,真的是18分钟。而平均每个人过关需要3-5分钟,也就是说一小时才能过12-15人。所以我这队30-40人花了2个半小时才轮到我,也就不奇怪了。

这些海关的工作人员这么慢和认真地检查做啥子嘛,是在筛查美帝国主义间谍吗,美国世界杯没出线啊。

人已经等得方了,才终于轮到我过关。拿出护照,拿出俄语邀请函,心里惴惴,不会像在美国那样问我带了多少现金吧。这几乎是我出国采访带现金最少的一次,在国内无现金用手机支付也已经被惯坏了。

其实到国外直接用ATM机场取现比在机场换外币值,要是俄国海关知道我只带了200人民币,我会不会被遣送回去?

海关的大妈先是打开护照页,紧紧盯着我左右端详着看,看鼻子看耳朵,看发际线,训练有素地扫描着我的面部特征。 

我上一次被一位大妈这么端详还是10年前熟人介绍相亲的时候,被预备丈母娘瞅。

心里被看着一通发毛,我护照上的相片是当年200斤的时候照的,而且是分头偏分,现在我已经减肥到185斤了,这次出差剃了寸头,还为出镜显得年轻特意把奶奶灰染了黑发,我真不是故意要这么易容的。

然后海关大妈又在电脑上敲了几下,就开始等等等……等(请按照因特尔处理器的音乐再哼一遍)。我偷瞟了一眼她的电脑屏幕,看不出,不知道是不是win98,反正是真不快啊。

终于,我得到了一张纸,给我画了两个叉,让我在上面签名。签好了,撕了一半后,我刚想接过来,说句“四爸细娃”。

没想到,大妈又把我护照举起来,左端详又端详,还和旁边邻座的一个美女边检官员聊起来。然后“丈母娘”要求我低下头,我顺从地低下头,挤出脸上的双下巴,她终于核实了我和照片上的样子。释然地露出了笑容,那一笑的风情啊,我一时间忘记了莫斯科的寒冷和排了2个半小时的长队的烦闷。

其实都是工作,大妈真的很努力很严谨,虽然确实过关慢了点吧。当然为了防范英国足球流氓和美国间谍,她们这卡巴斯基的职责还是要做好的。

我们住在车臣吗?

排队时间长也有好处,就是能交朋友,队列里的外国人一起对排队吐槽,然后就能成为朋友。

我后面是个金发外国美妇,挂着个FAN ID,看着像地中海意大利人,但是意大利没出线啊。看她身边没有丈夫儿子啥的,遂回头问,您是西班牙人。结果得到的回答是,我是美国人。

美国也没出线啊……

被回问,您是日本人?

尴尬,除了2002,每次世界杯前方采访都被当做日本记者。也是,没中国队参赛,我们这么多中国记者还很积极……外国人很困惑吧。

“那个,美国队没出线,您是要看谁的比赛?”回答是……德国。

热烈的德国球迷啊,穆勒……吧啦吧啦,其实排队也挺快乐的。

走出机场,补了一件薄的运动夹克后,觉得确实有凉意,但是不是受不了的冷。但是看台上感觉坐着看球的话,这个衣服装备肯定不行。

接站的地接已经等了我们两个半小时,把莫斯科的晚高峰都等过去了。

一路上,没看到路边有什么世界杯宣传海报和旗帜,也肯定没有锣鼓喧天人山人海。似乎莫斯科的世界杯热,也和这里的夏天一样来得有点晚。

车开了一个小时竟然进了山,地陪说我们这次新浪世界杯前方大本营住在富人区,对面就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家……

我必须郑重辟谣,谷歌地图在俄罗斯不能用是胡说,不用下什么2GIS。我打开自己的手机定位,寻找所住地方的地址。  

这是海外采访必备功课,万一你在外面迷路了,可以知道回家地址,然后打车回家。

谷歌地图显示,我现在躺在a106公路边的草丛里,附近好像有个小区叫做兹纳缅斯科耶。

总算找到地标了,兴奋地百度了下,百度告诉我说,兹纳缅斯科耶镇位于车臣共和国!2003年,这里的政府大楼被一辆汽车炸弹夷为了平地……

好吧,这一定是老美的GPS被先进的俄罗斯空天部队干扰了。

现在是莫斯科时间早上6时58分,我先睡个回笼觉,9点半出发去卢日尼基领世界杯证件,有嗑回来再唠。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