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梅西C罗真正大敌!他不想努力 可回国竞选总统

新浪体育

关注

过去几年,人们都在讨论一个话题,那就是谁才能够打破梅西C罗对金球奖的垄断?人们曾经以为,内马尔、阿扎尔、格列兹曼有望实现这一点,但如今看来,最接近打破梅罗垄断的人,却是一个一年前没人能想到的球员——萨拉赫。

在利物浦的首个赛季里,25岁的萨拉赫踢出了让整个足坛都为之震惊的表现——51场44球。这样的数据,已经足以比肩梅西C罗。他个人也拿到了英超金靴奖和英超最佳球员荣誉。若是能带领利物浦在周末赢得欧冠冠军,那萨拉赫明年初加冕金球奖也将会有不小可能。但这样一位冉冉升起的巨星,却在场外过着非常低调的生活。褪去球衣的萨拉赫,还有着很多鲜为人知的经历和面孔。

刻苦的童年

萨拉赫出生在一个名叫纳格里格(Nagrig)的埃及小村庄,这里距离首都开罗有121公里。12年前的那里,每天放学后有一位13岁的少年,他要在炎热的沙漠热浪中步行1.6公里,然后赶着挤小巴车去开罗进行足球训练,这样的小巴一天只有5趟,所以他总是得火急火燎的赶路。没错,这个少年的名字就叫做萨拉赫。

这一趟训练下来,少年萨拉赫回到家里,通常已经凌晨1点之后了。6个小时之后,少年又得赶紧起床洗漱,再前往学校上课,然后挤小巴去开罗训练,再匆忙回家……就这样周而复始,萨拉赫天天重复着他的“马拉松征程”。

但,这只是萨拉赫当时所遇到的艰苦条件的一部分。小萨拉赫的足球启蒙,其实是在尘土飞扬的大街上,他和一群小伙伴们踢着用袜子制成的足球。当地体育老师发现了萨拉赫的足球天赋,于是萨拉赫才被推荐到了开罗的一支球队训练。和萨拉赫一起训练过的默罕默德-阿博-哈特布透露:“我们当时的条件太艰苦了,从村里去开罗的巴士总是很拥挤,有时实在挤不进去了,我就把萨拉赫举起来,让他从窗户钻进去给我们抢位置。”

即便是如此艰苦的环境,也遮挡不住萨拉赫的光芒,在他表现出不俗的足球天赋之后。同样是球员的父亲决心为儿子做出牺牲,他搬到开罗并让儿子在那里接受更好的训练。当时青年队的教练回忆道:“萨拉赫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他非常讨厌输球,当球队输球时,他甚至会哭。”就这样,萨拉赫一路从埃及奋斗到了瑞士巴塞尔,再奋斗到了切尔西、罗马、利物浦。他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少年奋斗史。

善良到极致的萨拉赫

成长于小村庄的萨拉赫,哪怕后来功成名就,他也从来不敢忘本。4年之前,萨拉赫和他青梅竹马的童年恋人Magi结婚,当时他邀请了整个村子的人,萨拉赫和成千上万的老乡们,一起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如今萨拉赫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Makka,她的名字用伊斯兰圣地麦加命名,萨拉赫籍此来表明自己虔诚的伊斯兰教徒身份。现在人们的疑虑是,欧冠决赛正好在伊斯兰斋月期间,萨拉赫若是到时坚持白天不进食,那这是否会影响他在决赛中的状态?

如今萨拉赫和妻子女儿居住在英国柴郡,出身贫寒的他虽然现在领着高达9万英镑的周薪,但他却从来不会花天酒地,夜店买醉以及勾搭名模。相反,萨拉赫不工作的日子里,像极了普通的宅男。对于萨拉赫来说,他完美的假期就是:“待在家里,放空自我,不想和任何人说话。”有时为了躲避守在门口的球迷,萨拉赫家人甚至不得不去伦敦居住,他们更想过着低调不受任何影响的平凡生活。

球场上,萨拉赫是冷酷无情的“杀手”,但场下他却是一位有口皆碑的慈善家。去年10月,萨拉赫力助埃及杀入世界杯正赛,当地一位富豪给萨拉赫送了一套别墅,结果萨拉赫拒绝了这份礼物,他希望捐赠者给纳格里格(萨拉赫家乡)捐赠一笔钱即可。而萨拉赫本人更是不遗余力的帮助着家乡人民,他捐建新学校、捐赠救护车、捐钱修建清真寺和体育场,甚至还捐款33万英镑购买土地用于建设污水处理厂。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就是萨拉赫的坚持。几年前,一位小偷从萨拉赫家的小车中盗走了不少现金,结果当小偷被逮住时,萨拉赫却请求不要送这位小偷去监狱。相反,萨拉赫甚至还给了这位小偷一些钱,资助他改善生活,并找到工作谋生。善良、热心肠,萨拉赫始终坚信人性本善。

中东因他而团结

萨拉赫同样热爱着他的国家,当埃及遭遇经济危机时,萨拉赫立即捐赠21万英镑,让埃及在经济危机中能多一点外汇可用。熟知萨拉赫的人都知道:“他在政治上非常热心,每当有事情发生时,他都会悼念和呼吁和平。他做到了地球上任何一个政客都做不到的事情——让中东团结起来。”中东总是战乱不断,但中东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偶像——萨拉赫,摩洛哥人、突尼斯人、科威特人、阿联酋人、阿曼人等等,每个人都想要一件萨拉赫的球衣。

正是这样的萨拉赫,他才让所有埃及人喜爱他。前不久的埃及总统大选中,有100万左右的埃及人投票选萨拉赫当总统,要知道,萨拉赫的名字可并不在候选人之列,这足以说明萨拉赫在埃及的声望之高。可以预计,接下来的欧冠决赛,整个埃及,整个中东都会为萨拉赫而呐喊。

这就是萨拉赫。虽然他无法让家乡每一个人都富裕起来,无法为埃及每一个贫苦民众提供经济帮助,也无法让战乱不断的中东彻底和平。但,他却是老天送给埃及人和中东人的礼物,人们因他而感受到了快乐,这就是萨拉赫的魅力、足球的魅力。

(七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