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热血克洛普教全英超赢曼城!穆里尼奥们学到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终于在英超赛场上输球了,而击败他们的,正是攻击火力强大的利物浦。可以说,克洛普的利物浦在这场比赛中给全英超的球队做出了正确示范:想要击沉曼城,就要勇敢攻出来。

在本赛季英超前22轮的比赛中,曼城取得了20胜2平的不败战绩,丢分的两场比赛,打平埃弗顿的比赛是因沃克的红牌改变了局势,而战平水晶宫的比赛里对手粗野的防守动作也让许多球迷大呼不甘。除了这两场非典型的平局,其余的比赛中各大名帅都想尽办法针对曼城:穆里尼奥的曼联祭出了稳守反击的战术,最终失败;切尔西试图通过中场绞杀限制曼城,也被德布劳内绝杀;阿森纳、热刺通过防守+快速反击的策略进行尝试,也宣告失败;利物浦首回合挑战曼城时则在曼城取得领先后,失去了大将马内(等他埃德森吃到红牌),随即迎来一场大败。可以说,在正常的技战术较量中,前22轮还没有英超球队找到克制曼城的办法。

纵观在前22轮中各大名帅的战术,都有一个共同点:忌惮曼城超强的进攻能力。无论是切尔西、阿森纳还是热刺,他们在进攻之前首先想到的还是防守,而曼联的穆里尼奥更是将这种思路演绎到了极致。正是各支豪门这种稍显“畏首畏尾”的战术,让曼城获得了十分舒适的比赛节奏,当奥塔门迪、斯通斯、费尔南迪尼奥等后场球员可以把重心放在组织、调度球队,而不需要太多顾忌球队防守问题时,他们就能获得最佳的比赛节奏。再加上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超强的前场控制力,以及萨内、斯特林、热苏斯、阿圭罗等锋线球员极强的个人能力和战术执行力,就组成了一柄无比锋利的“矛”。无论对手拥有多坚固的“盾”,在这曼城柄“矛”面前都是可以被击穿的。

而在本场利物浦战胜曼城的英超第23轮比赛中,克洛普的球队却做出了前面球队没有做过的事:放开手脚,和曼城大打进攻。本场比赛,克洛普从首发的排兵布阵上就做好了进攻的准备:锋线3人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是球队进攻的箭头和核心;中场偏重防守、组织的队长亨德森缺阵,克洛普顺势派上埃姆雷-詹、维纳尔杜姆和张伯伦3名喜欢前插进攻的球员;甚至在防线上,克洛普也派上了前插能力出众的马蒂普和攻强守弱、被许多球迷称为“漏夫伦”的德扬-洛夫伦。这套阵容虽然阵地防守能力不足,但在对曼城的拼抢和压制上做得非常出色。在他们的压迫下,曼城的中后场组织、传球频频出现失误,而萨拉赫、马内们的冲击力,也让曼城防线防守能力不强的弱点完全暴露出来。也正是因为这种“重视压迫,全力进攻”的战术,帮助利物浦在第59分钟到第68分钟的10分钟内,完成了“闪电3连击”,取得4-1的领先。此后纵使曼城拼尽全力,也只能扳回2球,以3-4的比分惜败给“赌对了策略”的利物浦。

诚然,利物浦击败的这支曼城并不是最强形态:中场双核之一的大卫-席尔瓦常常往返于西班牙和英格兰,缺乏训练,不能贸然出场;瓜帅最信任的锋线核心之一的热苏斯因伤缺阵;防线上孔帕尼、门迪受伤未愈,曼加拉等替补又不堪大用……但克洛普选择和英超攻击力、控制力最强的曼城大打进攻、赤膊厮杀的勇气和果决,却仍然让人感到热血和敬佩。这样的克洛普,这样的利物浦,也让球迷们感受到了真男人、真汉子的气质。最后取胜的结果,也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和肯定。

如今,克洛普和利物浦已经为全英超做好了示范和教学,证明了瓜帅的曼城并不是不可战胜的,那么压力就来到了曼联、切尔西等豪门身上,穆里尼奥、孔蒂们,你们学到了吗?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