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引进视频裁判帮忙 是让比赛更准了还是更乱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主裁判听到耳麦中的提示,吹停了比赛,仔细聆听具体情况,或者是跑到场边观看录像,然后做出划屏幕的手势——这样的场景,球迷们本赛季已经很熟悉了。在德甲和意甲两大欧洲主流联赛中,都已经引进了录像判罚辅助系统,也就是VAR。在英格兰足坛的赛场上,VAR也已经完成了首秀。引进录像辅助,无疑让裁判员得到了更好的支持,也有利于减少错判和漏判。但在这项技术的具体应用范围和应用方式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国际足联官网的介绍中,详细给出了能够通过VAR来进行录像回看的四种情况:(1)是否进球,以及在进球过程中,进球一方是否有犯规或者违例行为;(2)点球判罚;(3)直接红牌判罚(不包括第二张黄牌的判罚);(4)出示红黄牌时弄错了对象(比如说A犯规,给B出示了红黄牌)。在这些情况中,可以要求推翻裁判原判的准则,是要出现“明显”的错误。有一名现役或者已退役的裁判会作为辅助VAR的裁判(AVAR),这位裁判通过录像中心的回放来观察场上局面。

要触发这种情况,既可以是主裁判要求看回放,也可以是VAR通过“检查”来建议或者提醒裁判观看回放。而球员是不能要求看录像的,如果做出要求看录像的手势,或者是进入裁判观看录像的区域,都会被黄牌警告。如果球队官员有这样的行为,则会被驱逐出场。录像的具体方面也有规定,比如说只有在观察具体的触球点(比如身体接触和判断是否手球)的时候才能看慢动作,而判断接触强度、是否故意手球等情况时则是正常播放速度。关于进球、是否判罚点球和是否阻挡了明显得分机会的回放中,可以从进攻方最开始得球或者恢复比赛的一瞬间开始看起,其他的回放则只关注事件本身。

虽然VAR的应用范围其实还很有限,而且以上的规定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但足球比赛局面复杂,真正应用起来,还是会有很多藏有玄机的地方。比如一个极端的例子:A队从B队那里抢得球权的时候疑似犯规,主裁判没有吹罚,随后A队通过长达两三分钟的倒脚配合之后取得了进球。这种情况下,是否应该追溯A队最初的犯规呢?从理论上和VAR的应用范围来看,是可以追溯的;而在实际应用中,可能不是所有情况都会得到追溯。到底什么是“进球过程中”?就算是相同的情况,不同的裁判和辅助VAR的裁判也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判断。

这样的判罚,直观上会让球迷们感到有些困惑。去年联合会杯葡萄牙和墨西哥的比赛中,葡萄牙一次进攻先后4次将球打向墨西哥禁区,然后在第四波攻势的时候破门得分。而主裁借助VAR将此球吹掉,吹的是第二波攻势中,接应穆蒂尼奥传中并和对方争抢的葡萄牙球员越位。当主裁表示需要看录像的时候,人们可能一时半会儿也没反应过来,这个进球到底哪里不对劲了。德国名宿沃勒尔就谈到了这种情况:“我还是持批评态度,这对电视观众来说可能没那么坏,但对现场观众则很糟糕,等待进球是否有效是伤情绪的事情。

当然了,从比赛的角度来说,精确度应该是比观众的情绪优先级更高的。观众享受进球喜悦固然重要,但如果你的主队或者对手本不应该取得这一粒进球呢?体育比赛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公平,而实现公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尽可能尊重客观事实。将科技引入足球领域,是承认人为裁决比赛必然会有的局限性,是为了让争议可以以更加光明正大的方式解决。根据德国足协的数据,本赛季德甲上半程153场比赛里,总共有37个可能改变比赛结果的错误判罚得到了纠正,这个比例达到了接近四分之一。这也足以表明,VAR在提升判罚的精确度方面卓有成效。

但在VAR的具体使用方面,还是有一些争议现象存在。本赛季意甲尤文图斯客场挑战热那亚的比赛中,主裁借助VAR发现了尤文后卫鲁加尼对热那亚前锋加拉比诺夫的犯规,补给热那亚一个点球。但慢镜回放显示,加拉比诺夫在队友传球之前有越位嫌疑。之前提到,点球判罚可以通过VAR来追溯,这种情况下的回放只关注事件本身。那么什么叫“事件本身”?你可以说我只看这个动作有没有犯规,但回放显示的越位就不算在获得这个点球的过程中了吗?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造成混乱,对视频究竟能追溯到哪些环节,需要有一个更明确的界定。

更大的问题可能在于所谓“主观性争议”,也就是是否通过VAR介入主裁判的判罚。德国足协的数据显示,本赛季上半程所有的德甲比赛中,场均会有6.8次需要录像回看。当然,不是说这么多次里面主裁判全都判错了,也不是总是需要建议主裁改判,但它大概度量了一场比赛可能需要视频介入的情况次数。这个球看还是不看?录像助理裁判是不是每个球都要提醒?录像助理裁判的建议,主裁什么时候听,什么时候不听?这反而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更何况有些判罚未必有一个确切的结果,场上和录像中心的裁判观点也可能会不同。

如果每次都看录像,势必造成比赛频繁中断;而哪怕有一次看了或者没看,可能都会引起某一方球迷的不满。“这个球涉及点球判罚,为什么不看?”“他们队那球看了,我们同样的为什么不看?”原本作为辅助裁判判罚的录像,无形中也会成为主裁判的一种压力。在德国足坛关于VAR的大讨论中,就有观点指出有的裁判太过信任或者惧怕VAR,有时候不能坚持主见。拜仁主帅海因克斯说:“我认为主裁应该负责,而不是由在科隆(录像回放中心)的人们负责。”在当值主裁和录像裁判的合作方面,也还需要更加合理的机制。

还有一点是录像的呈现方式,与网球等项目不同,在场的观众无法在大屏幕上看到需要回放的那段录像。在大屏幕上回放,既可以提示观众为什么比赛中断了,也可以让观众清晰地看到争议瞬间。你当然可以不认可主裁的判罚,但你至少知道这个球是一个怎样的情形。而在精确度的追求方面,也需要一番考量:是不是进球稍微有越位或者犯规嫌疑就要看录像,禁区里的身体接触达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引发看录像决定是否吹点球?这个松紧程度需要考虑,同时还得关注对比赛流畅性的影响。足球不像篮球那样是一个个回合打的,精确度和流畅性的冲突更大。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球队和球员能否像网球选手那样,获得一定次数申请要求VAR介入的权利?如果可以,次数要如何规定?目前球队和球员并没有主动要求VAR介入的权利,那么这个口子能不能开?可以想象,如果这个口子开了,可能又会引发一连串新的问题。其实,VAR也算是对门线技术的一种升级,针对比赛中最为重要的进球、点球、直接红牌等因素有了更好地减少错判漏判的措施。但犯规与否就加入了主观因素,比结果绝对分明的“过门线or没过门线”要复杂多了。要形成良好而高效率的VAR介入机制,还有很多细节都需要完善。

谈到VAR对足球界的影响,沃勒尔说道:“在我看来,视频辅助技术的引入不像是会扭转的,因此我们现在需要去适应它,但首先我们需要让这个机制更完善。”的确,在VAR的适用范围和具体操作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在足球运动中,对更为公平的执法环境的需求却是始终存在的,也应该尽可能地避免重大错漏判影响到比赛结果。误判需要减少但不可能根除,也不可能每个怀疑是误判的球全都去看录像——而是要给这项技术找到一个平衡点,尽可能让VAR起到辅助而非添乱的效果。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皇马死结到底怎么解开?靠齐达内C罗还是靠买人

皇马巴萨想要买的人 就一定能买到手吗?

英超新死敌?当穆里尼奥遇上跟他对吵的孔蒂

你的主队里 有没有一个什么都能赖他的本泽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