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提他名字吃饭就能打折!他已成为非洲足球新英雄

新浪综合

关注

将近两个月前,当穆罕穆德-萨拉赫在与刚果队的比赛补时阶段打进那粒把埃及送入世界杯的点球时,他知道他的生活会由此发生变化。但之后发生的一切,却让他有些始料未及——他没想到,这变化却来得如此迅猛。

在打进那粒金子般的进球之后,穆罕穆德-萨拉赫的名字在埃及似乎已经不再是一个足球明星,而是整个国家的英雄!萨拉赫巨幅的照片占据了埃及国内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家乡的学校也以他的名字重新命名,甚至在一些餐馆,只要你提萨拉赫的名字就能得到一些优惠。所有的一切,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足球明星的待遇。

埃及上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还是1990年的事情,距现在已经有27年之久,而1992年出生的萨拉赫还没有见到过自己祖国的国家队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的情景。不过现在,萨拉赫改变了这一切,他几乎依靠一己之力将埃及带进了俄罗斯世界杯。在非洲区40强赛的小组赛中,萨拉赫参与了埃及队全部的7粒进球,打进5球助攻2次,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正如埃及名宿埃马姆所说:“萨拉赫是我们晋级世界杯的关键先生,1990年我们闯入世界杯,更多地是依靠团队的共同努力,而这一次,萨拉赫无疑是整个团队的领军人物。”

对于埃及足球来说,成功闯入世界杯或许意味着冲破了多年的枷锁和魔咒。众所周知,埃及曾经多次在非洲杯上夺冠,并曾在2006-2010年期间完成了三连冠。这样一支“非洲霸主”却好像被诅咒了一般始终无缘世界杯的舞台。更要命的是,当埃及国内在2011年发生了政变之后,埃及足球也随之跌入了谷底,他们连续无缘了2012、2013、2015三届非洲杯,没错,连决赛圈都没有进去。

这样的情况直到今年年初的非洲杯上才有所好转。还是依靠萨拉赫,他打进了那届非洲杯上埃及所有5个进球中的4个,几乎是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把这支非洲老牌劲旅带回了非洲亚军的位置。是萨拉赫把埃及足球带出了困境,帮助埃及足球冲破了魔咒,长时间在欧洲高水平联赛的历练已经让萨拉赫成为了埃及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甚至超过了哈桑、阿布特里卡等名宿。埃马姆如此评价萨拉赫:“在埃及历史上没有人能够在足球世界中达到这一水平,并且在国家队收获如此高的成就。”

埃及的主教练库珀治军严谨,对于球队防守的要求尤其之高,在这样的战术体系下,萨拉赫成为了埃及队前场进攻的主要选择。埃及的球迷们甚至戏称自己的额国家队为“把球传给萨拉赫”队。萨拉赫在国家队取得的成就让他被全埃及人所敬仰,甚至当地的两支死敌球队——阿尔阿赫利和扎马莱克的球迷也在这件事情上达成了难得的一致。

萨拉赫出生在距离开罗100公里的小城巴斯永,年轻时受生活环境所迫,萨拉赫很难有机会加入到埃及最成功的两家俱乐部中。18岁那年,他加盟了Arab Contractors俱乐部,并在2010年完成了首秀。埃及U20国家队主帅艾尔-萨义德这样评价当时的萨拉赫:“当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我跟他说过他的上限无可估量,因为他有着出众的速度,更重要的是,他始终有着极大的热情去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他会认真听取别人的一意见,并把全部热情投入到训练场上,这让他成为了世界级的运动员。”

然而,正当萨拉赫不断进步并即将叩开国内豪门俱乐部的大门时,埃及足球却发生了一场意外。2012年2月,74名阿尔阿赫利球迷被杀害,这导致埃及国内的所有足球赛事被迫停止。两个月之后,萨拉赫加盟了瑞士的巴塞尔队,正式登陆欧洲。而他从未效力过阿尔阿赫利以及扎马莱克中的任何一队,这样的情况让他在日后能够成为埃及的全民偶像。

当两年之后切尔西签下这名埃及球员的时候,整个国家都为之疯狂了。然而时任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却忽视了萨拉赫的速度快的特点,只关注与他在防守方面的欠缺。很快,萨拉赫做出决定离开切尔西,“他能够在欧洲收获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他没有画太长时间就做出了离开切尔西的决定,这对他的发展很重要。”

作为首位效力意甲的埃及球员,埃马姆认为加盟佛罗伦萨是萨拉赫最重要的决定。“意大利足球更重视技战术的意识,在那里,他学会了如何处理复杂的比赛。虽然他没有在佛罗伦萨待太久,但对于他适应意大利足球是个好的开端,也让他之后能够在罗马立足。”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萨拉赫在罗马取得了成功,随后在今年夏天加盟利物浦,成为红军攻击线上的“大腿”。明年的俄罗斯,身材矮小的萨拉赫将把整支国家队扛在肩上。“每个人都会谈论萨拉赫的表现,而不是埃及国家队的,这对他来说是巨大的压力,不过如果他从现在开始适应这种压力,或许在明年,萨拉赫能够率领埃及队首次从小组赛突围。”无论如何,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整个国家都会在背后支持着他,特别是那些真正热爱萨拉赫本人的数以万计的年轻人。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APP “精品“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