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为何只有失去了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才懂得珍惜?

新浪体育

关注

利物浦在最近7场比赛中仅取1胜,对克洛普的批评声也一浪高过一浪。反观贝尼特斯治下的纽卡斯尔,虽然领着一支平民军团,却打出了超水平,现在跻身中游前列,让人耳目一新。怀念拉法的声音,也开始在安菲尔德出现。

平心而论,今年贝尼特斯的表现确实比克洛普强太多,要知道纽卡斯尔在整个转会窗花钱引进的球员虽然有六个,但都是很难振奋人心的平民球员,净投入2290万英镑,这个投入在今年整个英超排名倒数第8。

要知道纽卡是升班马,1年前降级时,纽卡卖掉了包括西索科在内许多英超级别的球员,购入了大量英冠级别的平民球员。磕磕绊绊完成升级后,各路专家一致认为,纽卡至少应换掉七八个主力。他们的投入相比起另外两支升班马哈镇(3875万)和布莱顿(4760万)都相去甚远。

不过,尽管没有什么投入,这并不影响本来被视作降级大热门的纽卡跻身中游。反观利物浦,今夏不仅留下了他们的核心库蒂尼奥,还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萨拉赫以及张伯伦,还预定了莱比锡核心凯塔,可以说芬威是给足了克洛普面子,然而他们交出的成绩呢?英超被曼城血洗、欧冠不胜、联赛杯耻辱出局......

自然不乏好事者比较克洛普和贝尼特斯的同期战绩,结论并不让人意外,在带领利物浦的前75场比赛中,拉法取得的分数比克洛普多,而罗杰斯取得的分数还比拉法高,似乎克洛普成了最尴尬的那个——罗屌丝和贝大师都比不过,光会摇滚又有什么用?

等等——炒掉罗杰斯和贝尼特斯的时候,你们是不是也是这么说的?

实际上,赶走教练时趾高气扬,事后怀念起往日时光,在豪门毫不奇怪。纵然在切尔西功盖寰宇的穆里尼奥,也难逃被切尔西扫地出门的命运,而瓜迪奥拉虽然不是被赶走的,但是拜仁球迷和名宿对他的不屑,证明他三连冠却无法赢得球迷的心。安切洛蒂更不用说了,老好人已经逐渐成了背锅侠...

但即便如此,豪门炒起主教练仍然毫不手软......说到底是为什么?利益、利益,还是利益。在不断膨胀的商业利益裹挟之下,“主帅”这两个字中包含的权威和神圣意味被逐渐消解,开始变成一份简单的工作。

弗格森说,温格是当代最后一个传统主帅,这里面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个是,像他那样长久任教的主帅,在一线球队只会越来越少,一个是,像他那样大包大揽,从转会到排兵的教父式主帅,会逐渐销声匿迹。

如果说弗格森、温格、克鲁伊夫那样的主帅类似教父的话,那么现在的主教练更像是空降的项目经理,不对球队负责,只对项目(冠军)负责。完成任务功成身退,完不成任务那就拿解约金走人,因此跳槽成了家常便饭,从这个角度来说,足球倒是越来越像金融业了——毕竟也是一个资本密集行业。

当然,职业流动性强,从业者自己说不定也乐在其中,毕竟跳槽来跳槽去,工资却从来都在增长,说不定三年后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克洛普和安切洛蒂互换东家,大家赚的盆满钵满、觥筹交错,只是苦了那些追着教练喷的球迷,搞不好今天还在讨伐的“娘娘腔”“真性情”明天就成了自己主队的教练,那时不小心刷到自己过去的微博和评论,确实有些牙酸。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