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当球星多苦?凭空冒出的同学 蹭吃喝的跟屁虫…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这个庞大的足球世界里,大多数人都只是普通的“吃瓜群众”:开电视或者上网看看直播,在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上扫扫足球新闻,在各种各样的聊球群里冒泡,天南海北地说着五花八门的话题,加入到吹牛或者辩论的行列之中;如果有机会的话,还能去心爱的俱乐部主场朝圣,或者是在偶像们来到你所在的国家的时候追随他们,体验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但你毕竟不是这些职业球员们的朋友或者熟人,并不知道平时的他们是什么样子的。

如今随着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球迷们可以通过球员在社交网络上晒出的趣图,来了解球员们日常的一些动向。不过当一名职业球员,到底有怎样的感受呢?《442》杂志就邀请了一位在英格兰足坛踢了15年的球员,他踢过英格兰所有四级职业联赛,在英超有过出场,也为自己的国家队出战过。这名球员以匿名形式(下文以A来表示这名球员),向人们讲述了身为球员的一些经历和想法。

“嘿,我是你多年未见的同学啊!”

球员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职业足球圈子之外的好朋友,这些朋友有时候就有拿到免费球票的福利——你自然可以想见,可能会有一些“多年没见的朋友”过来蹭这种福利。A谈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刚刚热身完毕回到更衣室,有一位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说是一个跟我很熟的朋友在接待处。工作人员带着歉意(怕打扰到我),但那个人强调说,他跟我非常熟,并且是过来拿他的球票的。”对此A感到很困惑,因为之前俱乐部提供的6张给亲友的赠票,他都已经发出去了。出门一看,原来是他的一位校友。

“我都10年没见过他了,”A回忆道,“而且我们都不是同学。”希望取得球票的那位倒是自来熟:“嘿,哥们儿!今天有机会拿两张票么?”不难想象,这自然引起了A的不满。“这个厚脸皮的混蛋。”A心想。同时A感受到一种愤怒——天知道这家伙是怎么腆着脸在工作人员那儿吹牛,说他跟我怎么怎么熟,好让我从更衣室里出来的。虽然给了票那家伙有可能下次还来,但最终A还是给了他几张票。A后来回忆:“要不是那时候我是主教练的爱将,我可能会因为这事儿遭到教练一顿痛骂的。”从此之后,这个以前的“校友”再也没有出现过,A也没有听到过他的任何消息。

拉你入伙,然后梅西C罗他们就来了

作为一个球员,吸引关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尤其是如果你是一名英超这样的顶级联赛的球员的话。一位跟A一般般熟的小伙子开了一家食品公司,然后想让A把他公司的产品带到更衣室里,给一队的全体球员做个展示。在这个小伙子看来,A要完成这一切肯定是毫无难度的,不过A礼貌地拒绝了。这种关注到什么程度?用A自己的话说:“我收到过的财政方面的建议和邀约,比我吃到的黄牌还多。你认识的,或者哪怕是只有点头之交的人,都把我看成可以指望的摇钱树。曾经有个家伙有这样的宏伟计划:他当理财顾问,我是他的第一个顾客,然后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们会逐渐加入。”这时候,A只能尴尬又不失礼貌地拒绝了。

各行各业之间都有区别,对于不是自己从事的职业不那么了解,也是正常的现象。尽管足球是一项推广度极高的运动,但也有不少的人并不知道球员日常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A就曾经遇到过这种事情,当时是一位年长的学校老师想让A帮忙教小孩。当天下午A是有比赛的,但那位老师似乎并不担心:“我们可以从中午12点开始,1点30分结束,这样你就能赶上3点的比赛了。”看起来,这位老师似乎真的认为,球员只要赛前一点点时间出现在球场,穿好球鞋,就可以直接上去比赛了。然而在当今越来越注重细节的足球界,如果你是一名顶级联赛球员,比赛日肯定也会有细致的安排和计划的。

人生地不熟

球员也是职业,既然是职业,就存在跳槽或者是工作调动的可能性。如果你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会不会有什么都不熟悉的孤独感?更别说球员的转会,很多时候还涉及到要去另一个国家。A就说起了这样的事情:“球员们来到新的城市的时候,常常不认识任何人,最先看到的友好的面孔就是接他们的出租车司机,或者是酒店的工作人员。我看到过几个这样的例子,那就是这两类人很快就成为了球员的好友,并且开始出现在球员的房间里。”有的独自闯荡的球员需要有“伙伴”的那种安全感,这可能会让他们没有那么孤独和无聊。不久之后,这些新伙伴就可以加入球队的夜生活,跟球员们喝酒开玩笑了。

这种事情如果做得好的话,足以让他成为全队球员的熟人,然后成为那个收到最多赠票的家伙。在A的回忆中,他看到过这种所谓的“迷你帝国”,这种“帝国”的基础就建立在和球员的关联之上。当然,如果球员离队或者是找到了女朋友,那么这种“帝国”也就烟消云散了。A并不喜欢这种气氛,而有的这样的家伙自我膨胀之后,有时也会遭到球员们的贬低。一次,A所在球队的队长就曾经这样说过:“嘿,XXX,你是做什么的?就是个开出租的?”

不太友好的“蹭好处”的家伙

球队是个庞大的整体,也涉及到许许多多的方面。对职业球员们来说,对豪车、高档衣物、美女和别墅等东西的追求欲望,并不会就比普通人要弱。而如果谁能给球队提供这样的便利,自然也可能和球队走得很近。A在一支球队效力的时候,球队赞助商是做高级连锁酒店生意的,当然也能给球员们提供相对便宜的五星级房间了。自然地,这家赞助商的头儿很快就加入了球员们的夜生活之中,A对此感觉并不舒服。

除了这种直接赞助的关系之外,还会有人想方设法地希望挤进这个圈子里来。一位洗车公司的员工做到了什么程度?他在俱乐部停车场有自己的车位,而且还能频繁地参与球员们的社交生活。给球员们进行洗车服务的时候,他要收每人60英镑,而A一般寻求这种服务都只需要10英镑。“我并不打算接受这样的服务,他就对我表示不满,问我为什么不让他像给其他所有人洗车那样来洗我的车子。”A回忆道。谈到和球队晚上一起外出,A表示他只带自己的一个兄弟去过,当时他兄弟还是因为要接他才来的。A的队友们很喜欢和A的兄弟聊天,并且让他留下来一起喝——自然地,他也喝醉了,于是兄弟两人还得再叫人来接他们回去。

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压力和烦恼,对于曝光度更高的职业球员来说或许更是如此。正如A自己所说:“成功让你成为了一块磁铁,会有很多人吸附上来。”当我们在现场或者屏幕前看到球员们的精彩表演,在社交网络上看到球员们晒出的丰富多彩的图片的时候,或许只看到了他们出尽风头、潇洒光鲜的一面;而在很多事情上,比如莫名其妙冒出来的同学、把你当摇钱树的点头之交、借着你和球队蹭各种好处的厚脸皮的家伙,我们或许会更明白,在聚光灯之下和压力之中的球员们,也有这样那样的许多烦心事。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真想黑瓜迪奥拉 还怕找不到理由吗?

足坛最强神图!鲁尼穿越时空 穆帅巴萨奇缘(图)

自立为王!离开了梅西的内马尔有多自由(gif)

穆帅第二年要造最强曼联!像国米皇马那样爆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