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10年功勋离队:铁血红军成往事 新时代在哪里?

新浪综合

关注

利物浦官方宣布了球队10年老臣卢卡斯的离队消息,这位巴西中场将在下赛季披上拉齐奥队的战袍征战意甲。此前作为利物浦队内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卢卡斯是红军贝尼特斯时代的最后印记,在“卢神”转会之后,红军队内资历最老的变成了2011年从桑德兰加盟球队的队长亨德森。

作为贝尼特斯引进的红军老臣,卢卡斯是昔日那支威震欧陆的利物浦的最后痕迹,他的离去,是那支铁血红军的彻底告别,从此之后,利物浦一线队阵容再无贝尼特斯痕迹。那时的利物浦号称英超球队中的“欧战专家”,杰拉德、阿隆索以及马斯切拉诺三人组成的中场铁三角更是堪称当时的世界最佳中场组合,在锋线上红军则拥有状态处于巅峰的托雷斯,能够在一个星期内接连以4-0和4-1的悬殊比分击败皇马曼联两大豪门就是他们实力的最好体现。

然而,这段的辉煌也是利物浦在新世纪足坛所绽放的最后荣光,在阿隆索离队后,铁血红军便开始了分崩离析,球队实力急剧下滑,他们再也没有实力在欧冠的赛场上力挫豪强。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卢卡斯在08-09赛季的那支铁血红军中只是一个替补席上的小字辈,尽管他的实力从来都没有达到过杰拉德或阿隆索这样的顶尖水准,但随着时光的变迁,当年的小将也已经熬成了球队的功勋老臣,作风强硬的他甚至成为了红军精神的新代言人。

总之,尽管红军的“卢萌萌”称不上是大牌球星,甚至在英超也难说是顶尖水准,但是作为目前队内资历最老的球员,卢卡斯早已经成为了红军更衣室的精神领袖,不论是在球队中还是在球迷心目中,都有着不低的地位,这样的一位球员也很难不得到球迷们的一直喜爱,对于他的离队消息,红军球迷们大多数也是十分的伤感。然而,如果因为卢卡斯的离队而大骂俱乐部没有人情味,或者感慨铁血红军不再,则确实是有些杞人忧天了。可以说,卢卡斯的离开,在感情上让人难以接受,但从球队运营的角度上看,他的离开,或许将是红军阵容再次升级的一个信号。

相信任何一个资深的利物浦球迷都有印象,在近几年的利物浦阵容中,最明显的短板位置除开传统中锋之外,便是卢卡斯所司职的防守型后腰。几乎在每一个转会窗口,利物浦都会和各式各样的“兽腰”传出绯闻,从比较早期的巴里,到近几个赛季的坎特或者施奈德林还有万亚马,都无数次在转会绯闻中与利物浦联系在一起,当然,这些球员的共同点是——他们最终都与红军无缘。而之所以在转会绯闻中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正是因为所有人,包括各家媒体都看出来了中场的防守是利物浦的命门,缺少一名顶尖的防守型后腰是阻止红军更进一步的重要障碍。

很显然,这种看法矛头就是直接对准了卢卡斯,这位红军球迷心中的铁腰。不过事实上,这样的看法并没有冤枉卢卡斯。纵观卢卡斯的十年红军生涯,他真正踢出了英超顶级水准防守型后腰的时间只有半个赛季——2011-12赛季的上半程,在达格利什的麾下卢卡斯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巅峰的状态,但极为可惜的是,巴西人的好光景只持续了半个赛季,他在面对切尔西比赛中被拉米雷斯放倒膝盖重伤,休战数月。而这一次严重的伤病也极大的影响了卢卡斯的职业生涯,伤愈归来的他虽然还是拥有出色的防守选位意识,踢法也依然强硬,但运动能力和防守覆盖面积却严重下滑,再也找不回自己的巅峰状态。尽管这种难以避免的时运不济,不会让勤勉友善的卢卡斯失去球迷的喜爱,但对于球队的战术作用来说,他确实不再是最佳选择,甚至有时还会成为球队的短板。

而要佐证这一观点,利物浦最近两任主帅对他的使用状况将成为最好的证据。事实就是,无论是在罗杰斯还是克洛普时期,卢卡斯都不是后腰位置上的第一选择,尽管他是利物浦阵中唯一的正统防守型后腰,如果说在罗杰斯时代,将队长杰拉德后置尚且是因为杰拉德在青年时期本就后腰位置出道,出色的大局观也让他可以极好的胜任这个位置,卢神退居二线尚且可以接受。但在克洛普时代,渣叔选择把中前卫出身的埃姆雷-詹或者亨德森进行改造,让他们承担过去没有进行过的中场扫荡任务,却把正牌后腰卢卡斯当做备用品,则可以更确切的反应出卢卡斯在队内的尴尬地位——他的运动能力和覆盖面积已经难以胜任成为利物浦中场屏障的任务。

很显然,利物浦的高层和教练也早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也是卢卡斯在每一个转会窗口都会有离队传闻的根本原因。他们也想解决球队中场防守的问题,只是对于崇尚“财政健康,一分钱一分货”的芬威体育投资公司来说,溢价过高,或者争夺太为激烈的转会大战,比如说坎特和施奈德林,他们是肯定不会有兴趣的。那怎么办?当然只有留下卢卡斯,虽然无法媲美真正的顶尖后腰,但卢卡斯的实力绝对是红军阵容的极好补充,替补上场加强中场防守的作用在队中也无人可以替代,这才是导致卢卡斯每个赛季的离队传闻都是“狼来了”的真正原因。

不过这一次,“狼是真的来了”,传了几个赛季要走却最终留队的卢卡斯这次真的离开了,这或许将是利物浦终于下定决定补上防守型后腰这个短板的标志。毕竟卢卡斯走了之后,球队阵容中已经没有了专职的防守型后腰,可以将就着用一用的人都没有了,补强可以说是迫在眉睫,除非是利物浦打算放弃下个赛季。不过从利物浦对于莱比锡红牛中场凯塔的拼命追求上看,利物浦并不会在重回欧冠的第一个赛季做出这种愚蠢决定。

从这个角度看,卢卡斯的离队也许是渣叔开始大刀阔斧改进球队防守的开始,毕竟在克洛普入主球队之后,利物浦前场“快打旋风”的狂暴攻击力已经给球迷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是中后场的防守一直都被人诟病不已,也成为了制约利物浦取得更好成绩的最大短板,这块短板毫无疑问将成为克洛普接下来工作需要改进的重点。卢卡斯的离队,必定也是得到了克洛普的同意的,而红军高层想让渣叔同意放走队内唯一的防守型后腰,必定已经给克洛普做出了引进强援的承诺,否则渣叔恐怕只能选择辞职了,这队伍就没法带了。

但如果能够引进一位强力的防守型中场,再加上前场的豪华攻击线,渣叔的利物浦显然将具备和任何欧陆豪门掰掰手腕的实力,而卢卡斯的离队,恐怕正是利物浦这一系列操作的开始,当然目前唯一的疑问是,红军高层会给克洛普带来一位怎样的新援?但不管怎么说,这对于迫切希望重振旗鼓的利物浦来说,是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也有可能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至于卢卡斯,他无愧于红军功勋的称号,但就如同今夏同样离队的鲁尼、特里等球队传奇一样,在商业足球的时代,老板们不会为了球迷的感情来留住功勋老将,更别提连球队队魂杰拉德都能放走的芬威集团。或许现在红军拥趸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卢卡斯能够在意甲过的开心,当然巴西人的离去所腾出的阵容空间也能真的能够被兑现为强援的加盟,成为新时代开启的注脚。不然还真不如留住卢卡斯,那样的话,至少大家还有情怀。

(来自头条号 安菲尔德说红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