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弃将变克洛普争冠杀器?标王引利物浦核爆

新浪体育

关注

克洛普迎来强援!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利物浦官方宣布了签下埃及边锋萨拉赫的消息,这笔转会也打破了利物浦队史的引援身价纪录。

虽然成名已经有几年时间,但萨拉赫也才刚刚度过自己的25岁生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切尔西效力期间,萨拉赫获得的机会不是很多,但在佛罗伦萨和罗马的生涯当中,这位埃及边锋取得了显著成长。曾经和萨拉赫在巴塞尔共事的瑞士名将施特雷勒表示:“对利物浦来说,他是完美的引援,克洛普的足球正适合他。”那么萨拉赫究竟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提升呢?作为红军的重磅新援,萨拉赫能够给利物浦带来怎样的帮助呢?克洛普会如何使用他呢?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是萨拉赫生涯最突出的一季。尽管因为伤病和非洲杯的原因错过了7场意甲,但他31次出场仍然奉献15球11助攻的惊人数据,场均威胁球次数和总助攻数都排在意甲第二位。上赛季他和哲科的连线是五大联赛进球第二多的,仅次于多特蒙德的登贝莱-奥巴梅扬这条线。在罗马的两年中,萨拉赫各项赛事总进球数超过了他此前欧洲生涯的总和。原本就具备一定进球能力的他,在门前终结这方面也有了提升,在关键地带的处理球更加冷静。两年下来的发挥,也显示出这位埃及边锋的稳定性得到提升。

速度是萨拉赫最大的武器,在佛罗伦萨效力期间,时任主帅蒙特拉曾经表示:“在带球的时候比萨拉赫还要快的,可能只有梅西。”但除了闪电般的速度之外,想要撕开对方的防线,也需要不少精细的处理球能力。在切尔西效力期间,就有分析指出他的盘带不像阿扎尔那样“粘脚”,容易在把球趟出去的时候被对方利用身体卡位或者封锁空间来拦截住,被贴住的情况下速率大幅下降。如今,萨拉赫在密集防守下的盘带和动作控制,以及深入对方防线寻找空间的意识都更好了,防守方更难以控制住他。

在进攻三区,萨拉赫的传球成功率是75.6%,这个数字低于拉拉纳和库蒂尼奥,但比菲尔米诺和马内要高。在前罗马主帅斯帕莱蒂手下,萨拉赫在速度结合精细处理、以及更好地判断防守球员及队友的意图方面都有很好的提升。欧联杯罗马客场4-0大胜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萨拉赫就给哲科送出过一个分量控制得不错的助攻。另一个曾被诟病的问题是防守贡献,这方面上萨拉赫也有进步,去年2月还有疯狂回追70码破坏对手攻势的表现。在克洛普充满激情的高强度打法当中,埃及人完全可以在高压逼抢、夺回球权和就地反击方面提供更多的能量。

很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克洛普会如何使用这名新援?因为在萨拉赫较为习惯的右路,利物浦已经有了马内这个“大腿”级人物,他是球队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关键人物之一。考虑到让队史标王坐板凳似乎不太现实,克洛普需要想想,这两位同样速度惊人,可以作为密集防线前的突击手和反击尖刀的球员,如何安排在两个边路的位置。可能的解决方案有很多,比如萨拉赫或者马内去打左路,再比如打4-2-3-1,把马内移到中路,库蒂尼奥打到左边。无论如何,克洛普希望保证前场的高速流转,在进攻端具备充足的速度和不可预测性。

谈到萨拉赫在切尔西找不到感觉,有一个所谓“自由度”的问题。以当时在蓝军的突破威力和进攻线上竞争的激烈程度,萨拉赫很难得到阿扎尔那样的发挥空间,那么他可能就要承担更多的战术任务来保证球队的平衡度,但这样的压力对于并不那么全面的萨拉赫来说是不太好应对的。那么在利物浦的风格之下呢?克洛普的高压逼抢和快速流转会让球员们有自如的空间,但球权的分配也是一个问题,萨拉赫需要在可能脚下有球的情况不那么多的情形下尽可能有更高的输出。如果他和马内能够达到两侧都能突击而不是偏重某一边的话,利物浦的进攻将会非常恐怖。

萨拉赫的到来,更大的意义可能在于,他和马内、菲尔米诺组成三叉戟之后,有望解放库蒂尼奥在相对靠后一些的位置上的威力。上赛季最后两战对西汉姆联和米堡,库蒂尼奥就打到了4-3-1-2的左侧中前卫位置上,并且有非常杰出的发挥(连续两场全场最佳,总共3球1助攻)。克洛普也表示,巴西人始终是一个进攻发起者,他毫无疑问可以踢这样的位置。他几乎发起了每一次进攻,而更靠后的位置,也让对手专门盯防他变得更为困难。他可以从后面偷偷“溜到”危险的前腰区域,进球威胁并没有减弱。

如此看来,克洛普有可能在新的4-3-3阵型当中,尝试用萨拉赫打左边锋,马内打右边锋,菲尔米诺突前,库蒂尼奥则处于三中场的左侧位置。如果萨拉赫既能提供边路的宽度,又能提供向中路输送和肋部切入的深度,库蒂尼奥的威力很可能得到更恐怖的释放,组合好了的利物浦无疑会有更高的攻击强度和更加流畅难以预测的配合。当然,还有很多问题是有待解决的,比如萨拉赫和库蒂尼奥一侧能否保持防守贡献,再比如在不和高大中锋配合(在罗马表现出色时的搭档是哲科)的情况下,萨拉赫还能否发挥出那样的威力。克洛普迎来了重要的进攻选择方面的补充(可能具有很强的联动效果),就看德国教头能否在彻底激活攻击威力的同时保证平衡了。

再战英超,萨拉赫能否有更加突出的表现?他会是帮利物浦再上一层楼的关键人物吗?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