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不仅拉维奇 卡卡大罗也做过 亚洲人不能沉默

新浪体育

关注

拉维奇的动作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民族”总是一个不可冒犯的底线。球员已经致歉,通过此事“slanty eye”这个动作的含义得到了普及,乐观地看倒成了一件好事。

照片在推特上曝光,国外媒体《GOAL》、《罗马体育报》、《太阳报》等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外媒口径一致,认为这是歧视动作,因为客观上看这确实是嘲讽亚裔的经典动作,这张照片在世界最大的图片网站之一——Getty上也可供下载。

与此同时,《足球解密》透露拉维奇目前的真实周薪达到了79.8万英镑,这个数字比C罗和梅西在合同上体现的工资数字还要高。外国媒体和社交网站上都对拿着最高薪水,却做出如此行为的拉维奇进行了批评,认为这样做是“可耻并且欠考虑的”。也有人把这件事与2016年中国一则“把黑人洗成黄种人”的洗衣粉广告联系到了一起。

图片曝光后,国内的微博以及各大论坛对这个动作的含义进行了科普和传播,同时扒出了许多其他球星此前的类似行为。有效力中超经历的帕托和罗比尼奥第一个被摘了出来,在2011年鸟巢举办的意大利超级杯AC米兰与国际米兰的米兰德比上,米兰击败国米捧杯。在赛后庆祝的时候,当时还效力AC米兰的帕托与罗比尼奥对着镜头做出了这个动作。

这样做的球员不止他们,内马尔在效力桑托斯期间也拍摄过这样的海报,当时他们正准备前往日本参加2011年世俱杯,对手是柏太阳神。另外,特维斯、罗纳尔多、卡卡等球员的类似行为都被扒出。

针对亚裔的歧视也不仅限于这种形式。在3月份热刺与米尔沃尔的比赛中,孙兴慜遭到了对手球迷的嘲讽。每当他在球场上拿球,米尔沃尔球迷就高唱:“DVD!卖三张可以赚五镑。”这是当地球迷侮辱对手的一种方式,原因是在很久之前伦敦的某些地区,有大量亚洲面孔以出售DVD谋生。

同样的事也曾发生在中国球员郑智身上。2007年,郑智加盟了查尔顿,从板凳奇兵到绝对主力,郑智的表现得到了认可。但只因他是亚洲人,查尔顿球迷还是会时不时在现场唱歌来嘲讽郑智。当然,多数球迷还是非常反感这种行为的。在查尔顿的球迷论坛上还留存着关于侮辱郑智歌曲的讨论,他们将其称作“ZZ song”,歌词也是将郑智与卖DVD联系起来。而理性球迷评论到:“这些种族歧视的东西能帮助我们保级吗”、“厌恶这种行为”……

2008年北京奥运会西班牙男篮、女篮的定妆照也摆出了这种姿势,受到了人们的诟病。之后阿根廷女足也做出过类似动作,在这张照片下网友评论到:“他们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个手势是冒犯人的?尤其还是对东道主。”

赛场上的种族歧视不仅针对东方人,黑人群体受到的打击更大。巴洛特利不管走到哪里都会遭到球迷的种族歧视,他的态度也是强硬的:“这些球迷让足球蒙羞,是可耻的!”

还记得阿尔维斯是如何对种族歧视进行反击的吗?球迷向他扔来香蕉来进行侮辱,而他捡起地上的香蕉吃了下去。那不勒斯的后卫库里巴利遭到拉齐奥球迷的歧视性嘲讽,在次轮比赛中那不勒斯球迷集体戴上黑人面具来声援库里巴利。苏亚雷斯对埃弗拉发表歧视言论后,英足总给他开出了8场禁赛的重罚。所有足球运动的参与者都在努力让种族歧视从这项运动中消失。

效力于堪萨斯市皇家队的巴拿马华裔棒球选手陈用彩曾在电视转播中被队友金特罗做出讽刺亚裔的动作,而其本人却丝毫看不出愤怒。美国女性社交论坛的一位作者对此事做出了这样的评论:“这样的事发生后总是让我感到很内疚。我只能想象,如果金特罗是对非洲裔、同性恋公开做出这样的动作,那么晚些时候他会被逼发表书面道歉。当亚洲人保持沉默,让侮辱性的行为延续下去,我感到沮丧。”

(斧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