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日本足球这三年,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借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输球对主教练进行批评是在所难免的,但赢球没那么容易,森保一顶着压力拿下了三分,他是一名可靠的教练。”

战胜国足之后,日本队终于在十二强赛上拿到了第一个三分,日本足协主席田嶋幸三在接受采访时,也特意为主教练森保一说了两句好话,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日本媒体对森保一的批评和对继任者的猜想。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在10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如果森保一的球队再出差错,那么他就很有可能会就此下课。

至于让谁来接替他的工作,日本媒体《足球评论》就给出了一个大胆的选项:

齐达内。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现实的选项。

在文章中,《足球评论》也写道,齐达内成为日本队主教练的可能性少之又少,所以他们的真正意思是,日本有那么多留洋球员,国家队应该具备和齐达内这样的顶级主帅合作的想法和勇气。

然而在过去10年,日本国家队和外教的合作并不能算作成功。

阿吉雷因假球案下课,哈利霍季奇引发了国家队层面罕见的矛盾,就算是日本球迷都很欣赏的扎切罗尼,只不过带来了一座亚洲杯冠军,并未能在世界杯舞台上带领日本队更进一步。

日本队历史上三次进入世界杯十六强的最佳成绩,最近两次都是由本土教练带队创造的。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日本足协恐怕会更信任由国人来执掌国家队,直至达到《梦之宣言》中所提到的,在2050年获得世界杯冠军。

所以在替代森保一的选项当中,前两位都是日本人,毕竟森保一当年能上任的原因,就是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关塚隆所说的:

“我们需要找一位能够继承日本式的打法的主教练。”

01

上个月的“中日大战”之前,两位主帅的压力都很大。

李铁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国足的调子起得太高,而完败澳大利亚的结果击碎了球迷的想象,他需要打出一场充满精气神的比赛。

森保一的压力则是实实在在的,因为在日本队进军世界杯的预选赛过程中,还从未遭遇过连败。

所以一位日本足协官员就表示:“如果遭遇连败,足协将有所行动。”

十二强赛第一场爆冷输给阿曼,跌破了很多日本球迷的眼镜,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森保一下课”的声音,但在后者看来,这个结果的背后有很多客观原因:

“当我们3号来到多哈后,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我们不能训练。日本队有很多海外球员入选,长时间的旅途也消耗了球员的经历。”

然而,日本球迷对森保一的不信任,并不是从这场比赛开始的。

在夏天举办的本土奥运会上,同时也是日本国奥队主帅的森保一,甚至连一块奖牌都没拿到;

在去年年初的U23亚洲杯上,同样是森保一带队的日本国奥一平两负,小组垫底未能出线。

这意味着如果日本不是这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家,日本国奥就将缺席这次奥运会了。

对此,田嶋幸三主席当时就给出了这样的表态:“我知道很难赢得所有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成绩可以接受。“

自从2018年担任日本队主帅以来,森保一给日本球迷带来的幸福感便少之又少。

东亚杯上输给韩国,亚洲杯决赛输给伊朗,森保一身上为数不多的正面报道,还是他在飞机上将宝贵的商务舱让给更需要好好休息的队员。虽然那只是一趟从札幌到大阪,为时2小时15分的短途航班。

所以每每联想到森保一的前任——西野朗,日本球迷总是怀念不已,这一点连森保一自己也提到过,他在就任日本国家队主帅的就职感言上就说:

“我在世界杯上担任了国家队助教一职,发现西野朗主教练真的是个很优秀的主教练,他推行了日本式的足球和适合日本人的足球。“

客观来说,西野朗比森保一要幸运很多,毕竟那时的他还拥有长谷部诚、本田圭佑这些球员。

但是,日本球迷怀念的并不只是西野朗所打出的成绩,而是他在短时间内就完成拨乱反正,带领日本队走上正途的过程。

毕竟,他是在2018年4月,也就是俄罗斯世界杯开打前两个月才拿起教鞭的。

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这一点国足深有体会,但在当时,这是日本足协不得不走出的一步。

当时,很多媒体都因此并不看好日本队在世界杯上的前景,哥伦比亚媒体《El Tiempo》就发表了一篇报道:“日本队始终在防守端存在问题。进攻端虽然有所改善,但是防守端根本没有有起色的征兆。他们完全比不上小组内哥伦比亚、塞内加尔和波兰等其它三支球队。“

结果却是,日本队战胜哥伦比亚,小组顺利出线。

02

其实对于世界杯前的这次换帅,很多人都并不理解。

“我认为这是日本足协的最终决定,不过谁都对此感到摸不着头脑。但这是足协主席的意思,所以我们要对此表示尊重。“

曾经带领日本队在南非世界杯闯进十六强的冈田武史,就是其中的一员,但既然已成事实,他也觉得西野朗确实是最好的选择:

“西野朗在J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很擅长与球员们打交道。所以如果要换帅的话,西野朗确实是最佳人选。“

作为前国脚,由于在上世纪就已经担任过日本国青、国奥队的主教练,还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0击败拥有罗伯特-卡洛斯、迪达等名将的巴西国奥队,所以西野朗一直被视为国家队未来的主教练。

只不过,这其中间隔了很久很久。

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西野朗的执教巅峰出现在J联赛的舞台上。

在大阪钢巴十年磨一剑,他将这支默默无名的球队升华为了J联赛的豪门,联赛、联赛杯、天皇杯冠军悉数拿下。

2008年,更是以9胜3平的不败战绩夺得亚冠冠军,为自己也搏得了亚足联年度最佳主教练的荣誉称号。

而更让球迷满意的,是他的球队的战术打法。

“进攻!进攻!再进攻!“

执教大阪钢巴期间,球队曾连续三个赛季联赛进球数超过70粒。夺得亚冠冠军之后,他们为自己拼下了和当年欧冠冠军曼联较量的机会。

整场比赛,大阪钢巴都在奋力向红魔的腹地发起进攻,虽然最后未能上演以弱胜强的奇迹,但积极主动的战术打法还是赢得了球迷的掌声。

基于“很擅长与球员们打交道“和战术思想符合日本足球风格这两点,而且考虑到距离世界杯已经非常近,”内部人员是最合适不过的“,于是身为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的西野朗,自然担起了这个重任。

而他早早就宣布,自己的国家队教练只会担任到世界杯结束之后。

虽然冒着极大的风险,但日本队的这一选择并没有出错。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队首战击败哥伦比亚,第二轮2-2战平塞内加尔,确保小组出线之后,与波兰打了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

虽然最后时刻的倒脚招致了广泛的批评,但在对阵比利时的1/8决赛,西野朗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也触到了自己的局限。

凭借原口元气和乾贵士的两粒进球,日本队一度以2-0的优势领先于比利时:

然而当马丁内斯加强进攻之后,距离创造国家队历史最佳成绩只差一步的西野朗开始犹豫。

“长谷部诚问:‘保持现状吗?’。我就告诉他:‘保持现状,保持现状。’除了这样的指示,我什么都没想到,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半吊子的指挥。“

正如西野朗所说,其实日本队并不缺少彻底杀死比赛的好机会,但在这样模糊的指示下,时间一分一秒地度过,也就此松开了比利时脖子上的绳套。

03

“如果当时是我坐在替补席上的话,我能确保球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不会丢失领先优势。因为我知道我该如何进行调整,比利时也就不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进三球了。”

这场对中立球迷而言十分精彩,但对日本队极其残酷的比赛结束之后,哈利霍季奇在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或许他说的是对的,但他永远没有机会验证自己的说法。

事实上,哈利霍季奇说出这样的话一点都不奇怪。

在解除他的国家队职务时,哈利霍季奇和日本足协闹得很不愉快,前者甚至以此举造成了对他的名誉损毁,将日本足协告上了法庭,最终换来了哈利霍季奇想要的胜诉结果,以及1日元的象征性慰问费。

这样的矛盾,早在他上任之初就已露出了苗头。

巴西世界杯结束之后,虽然扎切罗尼带队未能小组出线,但日本足协还是延续了聘请外教的思路。

以创下国家队主帅年薪纪录而请来的墨西哥教练阿吉雷,在任上不足一年,就因牵涉到西班牙联赛的假球风波而被迫下课,时任足协专务理事原博实和技术委员会主席霜田正浩决定聘请哈利霍季奇。

当时,日本足协表示聘请哈利霍季奇经过了深思熟虑,认为他符合日本足协未来规划,但在世预赛过程中,哈利霍季奇就开始了将国家队从控球渗透到防守反击的战术改革。

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一干大牌球员逐渐失势,为此他希望国家队的门将身高超过190cm,能像诺伊尔一样帮助球队从后场就开始发动进攻。

因此,他甚至考虑过J2联赛球队的门将。

当被问到对哈利霍季奇这一要求的看法时,当时的国家队主力门将西川周作就说:

“就算(哈利霍季奇)这么说,我也不可能再长7厘米。日本人以技术作为武器,有出众的技术的话,身高根本不能称之为问题。“

战术理念上的分歧,在此时便显露无遗,“最近一直听一些球迷说日本队不能缺少传控战术。当然,为了进球,传控是必要的,但是就算比对手拥有更多的控球时间也不一定能赢球。”

除此之外,哈利霍季奇性格上的固执也为他在球队和足协工作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在这样的情况下,唯有成绩达标才能保住哈利霍季奇的帅位,只要稍有起伏,他便会深陷下课传闻之中。

拿到世界杯席位,这让哈利霍季奇激动地泪流满面,然而在此后的东亚杯,1-4惨败韩国,世界杯前的热身赛,战平马里、不敌乌克兰。

这成为了哈利霍季奇在日本国家队的绝唱。

对阵乌克兰的赛前,哈利霍季奇先是提到了球员在媒体上透露国家队内部情况的问题:

“如果有问题,我们就应该在内部解决,在外边说总是不好的。国家队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神圣的。我们必须团结。“

而在输球之后,他把矛头再次指向了球员:

“得分能力对于每一支球队都很重要,但日本队里面没有梅西或者C罗。“

这成为了他下课的“罪状“。在新闻发布会上,田嶋幸三主席给出了解雇哈利霍季奇的理由是“与球员沟通不足”和“丧失了信任关系”,即便后者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

然而在哈利霍季奇被解雇的消息公布之后,本田圭佑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不算太晚。(It's never too late.) “

“我们会沿用此前的选帅方法,目前谁上任还不好说。我们不想让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取得的成果化为乌有。我们在决定好了之后,会告诉大家的。”

西野朗离职之后,新任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关塚隆表示,日本国家队会继续沿用此前的选帅方法,也就是要继承日本式的技战术打法。

此话一出,曾经和日本国家队帅位有过绯闻的意大利名帅多纳多尼和前阿森纳主教练温格,自然就会被排除在竞争行列之外,森保一就成了最有可能的人选。

即便这意味着他需要同时担任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即便连他自己对此都有过一些疑虑:

“要同时担任两支球队的主帅非常困难,一个人干的话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在外教这件事上,东亚足球普遍有一种共性。

一方面,大家对于外教拥有更高超的战术能力和更丰富的临场经验,有着基本的共识,而另一方面,大家又认为本国的足球发展和欧洲等地区并非完全相同,“自有国情在此“。

在这样的摇摆、牵扯之间,既能出成绩,又能圆满退场的外教便寥寥无几,日本如此,中国也是如此。

森保一不是西野朗。

他的战术思想显然相对保守,“我擅长以1球的分差取得胜利,队员们也在场上表现得很好“。

他也缺少了像长谷部诚、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这些有能力、有经验的球员,” 担任日本队主帅的话要做许多事情,其中一个是完成新老交替“。

本质上,这是日本足球的问题,只不过森保一坐在教练席,便成了他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了,功成名就;解决不好,另请高明。

只不过这另一位“高明”,恐怕还得是他们的自己人。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