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的悲哀!没了成绩只剩流量 他还是那个狂人吗

新浪体育

关注

穆里尼奥现在还是世界顶级教练吗?

从流量层面来看,毋庸置疑,没有哪位主帅能像他一样轻而易举引发舆论狂欢;但从执教水平来看,则未必,年轻的罗杰斯、图赫尔在许多方面做的比他更加出色。

穆里尼奥老了,他不再是那个点石成金的狂人,他未能率领热刺上演奇迹。但如果将热刺的低迷全部归因于执教一年多的穆里尼奥,同样不公平。

对于许多不关注热刺的球迷来说,上次他们广泛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是在2019年欧冠决赛上。对比如今的低迷,许多人不禁质疑:穆里尼奥是怎么将将一支欧冠亚军带成了英超第9名的?

其实早在穆里尼奥接掌之前,热刺就不再是那支欧冠亚军球队了。波切蒂诺下课前,球队仅排在积分榜第14位,攻防两端都表现低迷。2019年的欧冠亚军是多种因素共同造就的,一次杀入决赛并不能证明那支热刺有多么强大,在此之前的两个赛季他们一次止步小组赛,一次止步十六强。

而热刺战胜多特蒙德、曼城和阿贾克斯杀入决赛之后,面对利物浦却全无抵抗之力,在90分钟比赛中完败红军。当时的热刺实际上并没有与欧洲顶级球队扳手腕的能力,而在两年之后,虽然穆里尼奥在这个转会窗引进了多位球员,但球队的实力仍然不能与曼城、利物浦、切尔西等英超强队相抗。

以最受球迷诟病的防守来说,热刺目前共有8位后卫,其中包括坦根加和罗登两名小将,除了雷吉隆与老将阿尔德雷维尔德,几乎都没有在其他英超强队担任首发的实力。相比拥有范戴克的利物浦、拥有马奎尔的曼联、拥有迪亚斯和拉波特的曼城、拥有阿斯皮利奎塔、蒂亚戈-席尔瓦的切尔西,热刺的防线实力实在不够看。

而在锋线上,热刺虽然拥有凯恩和孙兴慜两大神锋,但其他球员的实力却与这两人相去甚远。一言以蔽之,热刺的一套阵容或许能与曼城、利物浦、切尔西的单场较量中一较高下,但在漫长的英超赛季中,同时在欧联杯、联赛杯、足总杯中四线作战,甚至踢了欧联杯附加赛的情况下,单薄的根本不足以支撑球队争夺冠军。

但问题在于,如果热刺的主帅是罗杰斯、莫耶斯或者纳格尔斯曼,外界自然不会有这么多的声音和议论。而穆里尼奥过往的履历告诉人们:他是为争冠而生的。如果热刺只能争夺欧战资格,俱乐部大可以选择一位经济实用的主帅,何必耗费千万高薪聘请穆里尼奥呢?

尽管俱乐部财政并不宽裕,主席列维仍然竭尽所能为穆里尼奥签下了多名球员。在这种情况下,热刺却无缘前四,甚至几乎要跌出欧战,实在很难说得过去。

正如一些英超名宿所说,如今的热刺不仅是成绩差,在比赛场面、球员表现、战术发挥上同样缺乏亮眼之处,所有的问题都不是联赛杯打入决赛所能掩盖的。作为世界顶级名帅,穆里尼奥本该帮助球员发挥出最大的实力,安切洛蒂在埃弗顿、罗杰斯在莱斯特城、莫耶斯在西汉姆联都是这样做的,但穆里尼奥却告诉媒体:热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他无法独自解决的。

如今的穆里尼奥看起来就像一位过气的老帅,不复当年战术狂人的英姿。但由于疫情对热刺财政的影响,现在解约无疑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现在距离赛季结束还有三个多月,近期贝尔状态有所恢复,他也许能成为孙兴慜凯恩之外的第三人。热刺阵中还有阿里和多赫蒂等待着穆里尼奥的拯救。如果穆帅可以像当年挖掘瓦拉内一样让小将罗登和坦根加发挥潜力,后防线的问题或许可以得到缓解。

接下来的几场比赛,热刺将先后迎战实力较弱的沃尔夫斯贝格、伯恩利、富勒姆和水晶宫。就像伦敦记者马特-劳所说,这四场比赛是穆帅最后的机会。如果穆里尼奥可以通过这四场比赛将球队调整到一个较好的状态,本赛季或许他还能继续留在俱乐部,球队还有重整旗鼓的希望。

(苏樱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