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的经典悖论 谁在养猫成虎

新浪体育

关注

早早进球,之后回收,让对手压上来,苦苦支撑,在最后阶段丢球,3分变1分……

最近的比赛中,热刺不停的重复这一循环,人们开始称之为穆里尼奥模式。

主场1比1战平富勒姆,热刺又是这样丢掉了两分。之所以称它为模式,就是因为它不断复制重现。热刺在比赛75到90分钟阶段的丢球数达到了8个,而最后20分钟丢球导致的丢分,已经达到了10分。

10分中有6分,是丢给了积分榜当时排在下半区的球队,水晶宫、纽卡斯尔、狼队以及富勒姆。在领先局面下丢分,热刺在英超排在第三多,只有布莱顿和谢菲联更多。

换句话说,穆里尼奥的这支热刺,守不住胜利果实。

穆里尼奥将这一模式的原因,归结为个人失误。对富勒姆赛后,他说:“上半场有4个好机会,下半时也有个好机会可以杀死比赛,而我们的丢球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有些东西是个人的实力和个人错误,基本上我只能说这么多。”

可问题是,在球员实力短期无法提升的情况下,主教练该做些什么?

热刺名宿奥哈拉说,热刺这些后卫,不是穆帅当年在切尔西那批人,特里、卡瓦略,都是大神级后卫,但热刺的桑切斯、戴尔、阿尔德韦雷尔德,他们的能力不足以守住1球领先的局面。

这里存在一个悖论

1、热刺后卫不行,所以才要收缩,密集队形,如果压出去,后防更松散,不更容易丢球被人打花吗?

2、可正因为后卫不行,才应该压出去,御敌于千里之外,减轻后卫压力,否则像现在这样密集回收,让对手一直进攻,持续压力下后卫的问题早晚会暴露。

听上去无解,但其实不然。也许,穆里尼奥只考虑了1,但却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对手。

打曼城、曼联、利物浦这样的强队,1的思路没问题,而且效果很好;但面对富勒姆、纽卡斯尔这类对手,你还只想着1,那就有问题了。当你有足够实力压制对手,打进对手更多球时,你还要缩回来打防反,可能就适得其反了。

以富勒姆为例,这支降级区弱旅本赛季还从来没有在落后局面下拿过分,落后必输球,对热刺是第一次能起死回生,这太说明问题了。霍德尔等名宿认为,正是热刺主动回收,让对方压出来控球,连续围攻,导致对手信心一点一点增长,越踢越好。

当对手强大时,你收缩自保是一种策略;可当对手本是弱鸡时,你还缩着头挨打,只能助长对手的信心与勇气,气势一旦疯起来,小猫也变成了老虎。

水晶宫、纽卡斯尔、富勒姆……穆里尼奥一成不变的战术,一直在“养猫成虎”。

联赛各项数据,热刺其实都不难看。进球30个不算少(英超第4多)、失球16个很优秀(只比曼城多)、净胜球14个甚至优于曼联曼城等队。那么问题在哪儿?在于进球分布。靠着防反,能打曼联、南安普敦这些积分榜前列球队5、6个,但对富勒姆、西布朗、伯恩利、纽卡斯尔这些下游对手,进球都不超过1个。

当对面是真老虎时,你缩着有点用,但对面是只猫,你还畏手畏脚个啥?看着热刺一惯性的收缩挨打,支持穆帅的球迷怕是心急如焚吧,也许他们不少人都想大喊一句:

对面是猫不是虎,压出去,拼吧!

(江岛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