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孙兴慜是亚洲历史第一人吗?就差穆帅帮他最后1步

新浪体育

关注

孙兴慜取得进球,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但上周末对阵利兹联的进球,无疑是这位韩国球星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这是他为热刺攻入的第100个进球。

其实大概从两三年前开始,人们对孙兴慜的关注点就已经跳出了“亚洲之光”的范畴。关注他不只是因为他来自韩国,而是他本身就是一位值得关注的世界级球星。

论数据,他本赛季英超16场12球5助攻,射手榜第二,助攻榜第五。与之前几年作为热刺攻击群中的一把尖刀不同,如今他就是队里的两大王牌之一;

论身价,《转会市场》网站对他目前的估价是9000万欧元,在所有球员中并列第13,与B费、格纳布里等球星相同,在自己所在的位置上也完全属于全世界最好的几名球员之列;

论评价,孙兴慜已经进入过金球奖的30人候选名单,在2020年度《马卡报》和《卫报》评选的年度百大球星中也都分别排在第23和第22位。

为同一个俱乐部能够打入100球,这是什么概念?

在人们的印象中,百球这样的里程碑应该都得是功勋卓著的名将才能达到吧。以热刺这几年的级别和水准,你就明白这253次出场和100个进球是何其突出的成就。

举个例子,斯特林和孙兴慜同一年夏天加盟目前所在的球队,前者在曼城是264场107球,而同期的马内(南安普顿1年+利物浦5年)则是235场103球。

实际上早在上赛季,孙兴慜就已经打破了车范根旅欧生涯总进球121个的纪录,他的联赛进球数(德甲+英超)也已经超越了这位传奇前辈。

车范根被广泛认为是20世纪的亚洲最佳球员,也是亚洲足坛历史最佳球员之一。而随着这几年不断取得新成就,孙兴慜无疑也进入了亚洲历史第一人的竞争中。

那么,孙兴慜距离亚洲历史第一人还有多远?成就上说,他几乎已经同时压过或者至少匹敌了多位亚洲历史最佳的竞争者,距离完全登顶,其实就差最后一步了。

孙兴慜如今被认为是英超最佳球员之一,而昔日的车范根同样得到过以打分严格著称的《踢球者》杂志评出的最高评级——世界级。在79-80上半程那半个赛季的所有德甲攻击手中,与车范根同在世界级的只有鲁梅尼格和基冈,这两位球星瓜分了1978-81那四年的金球奖。

除了1次世界级之外,车范根还得到过4次洲际级和9次国脚级评价,属于基本每半年都能上榜的专业户。另一位得到过世界级评级的亚洲球员是香川真司,他总共6次上榜。

英超虽然没有类似的评级机制,但以车范根和香川真司的例子来看,结合巅峰高度和长度,孙兴慜在球队和联赛中展现出的影响力,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亚洲球员历史的最高一档。

转会市场方面,孙兴慜转会热刺的价格打破了中田英寿保持的亚洲球员纪录。虽说2001年的2500万欧元和2015年的3000万欧元不是一回事,但在“前内马尔时代”能让热刺拍出3000万欧元,这个级别也足够高了。

转会费也能展现出孙兴慜和韩国前辈朴智星在定位上的不同:孙兴慜是以德甲明星攻击手的身份被热刺买进的,朴智星则被视为对曼联阵容的良好补充。虽然朴智星也非常优秀,给红魔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但他在队内的作用和影响力显然是不及孙兴慜的。

但朴智星目前比孙兴慜占优的部分,恰恰就是这位热刺球星要冲击的最后一步:够分量的个人荣誉和团队荣誉。

国家队层面,孙兴慜基本上已经做得不错了,亚洲杯拿过亚军,连续两届世界杯有进球,如果能有一次小组出线会更好。这样虽然成就和表现达不到本田圭佑的程度,但也足够看了。

而在孙兴慜的成就和表现对几乎所有亚洲球员都占优的俱乐部层面,他的临门一脚就是荣誉。别的不说,车范根进球够,认可度也够,还有两座联盟杯和一座德国杯。孙兴慜虽然已经作为关键成员获得过欧冠亚军了,但没有实际的奖杯,总还是少了点什么。

其实呢,你要现在就说孙兴慜是亚洲历史第一人,论据也算充足了;而如果有英超金靴、英超年度最佳球员候选或者是足总杯、欧联杯这些荣誉,就能让这些论据更为扎实。

热刺本赛季的势头还可以,孙兴慜也有望迎来职业生涯的新高度。所到之处必有冠军入账的穆里尼奥,能让孙兴慜完成最后这一步跨越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欧冠完全解签:拜仁稳皇马不慌 英超有险巴萨有戏

梅西的射门不行了!下滑+巴萨拖累 还能转型C罗吗

史上最离奇点球战!裁判都吹蒙了 你懂奇葩规则吗

为啥老马当不好教练?梅西C罗再强 也得靠人教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