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史上最离奇点球战!裁判都吹蒙了 你懂奇葩规则吗

新浪体育

关注

点球大战第五轮,纽约城队的卡斯蒂亚诺斯走到点球点前,对面是奥兰多城队的秘鲁国门加莱塞。如果这球罚丢,奥兰多城就将获胜。

直到此时,这场进行了6分钟的点球大战还一切如常。岂料接下来的6个点球,居然足足耗费了16分钟,更让人们见识到了闻所未闻的各种奇葩规则,将本就极富画面感和戏剧性的点球大战真的拍成了悬疑科普加搞笑大片,球员、裁判和解说集体蒙圈,堪称史上最离奇的十二码决战。

加莱塞扑出点球!奥兰多城疯狂庆祝!

然而,等待着加莱塞的不是胜利,而是红牌。

原来,回放显示在对手将球罚出之前,加莱塞的两只脚就已经都离开了门线。按照MLS本赛季使用的规则,主裁查普曼向加莱塞出示黄牌。

然而由于加莱塞已经身背一张黄牌,他便因为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了!

点球大战里,原来还可以罚下守门员?很多人可能从未见到过这种场面,但罚下肯定是可以罚下的。假如门将在点球大战里污言秽语痛骂裁判,或者给对方球员一拳,当然该罚下罚下喽。

实际上,根据现行的足球规则,在点球大战中,场上球员、替补球员和已经被换下的球员都是可以被黄牌警告及红牌罚下的。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点球大战中可以罚下守门员,但加莱塞的这张红牌还是吃了老规则的亏。MLS使用的还是19-20赛季的规则,而在20-21赛季的最新版规则中,加莱塞的这种情况完全不会被罚下,因为新规做出了两项重要的修改:

其一,常规时间(120分钟内)的黄牌和警告不会再被带入点球大战中;

其二,门将第一次出现这种违规行为时只会被警告,之后再有违规行为才出黄牌。

这样一来,就在最大限度上避免了像加莱塞这样,一次违规就直接触发黄牌,又因为累积黄牌直接触发红牌的情况。按照新规的精神,你要在点球大战里面第三次违规的时候才会被罚下。

第一个问题刚解决,第二个问题又来了:能换人吗?

首先要说明,点球大战是可以换人的。根据规则条文,如果门将在点球大战开始前或者赛中无法坚持比赛,球队又没有用完换人名额的话,点球大战中换门将是可以的。奥兰多城可能也是这么想的,于是打算按照平常比赛中门将被罚下那样,用替补门将罗威换下后卫施莱格尔。

主裁起初允许了罗威进场,换人牌都举了,罗威甚至已经站到门前准备面对点球。但在卡斯蒂亚诺斯准备再次主罚点球时,主裁又叫罗威离开场地,否决了这次换人。整个过程相当漫长,双方球员都是一脸蒙圈。

叫停的原因很简单:这样换人,实际上是违规的。

因为规则中明确写道,除了门将之外,其他无法坚持比赛的球员是不能被替换下场的。施莱格尔并非门将,因此他也就不能被换下,奥兰多城只能让场上的某一名球员去顶替加莱塞守门。这个重任,最终还就落在了施莱格尔的身上。

有人问了,如果施莱格尔作为门将继续比赛,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又受伤无法坚持了,可以用替补门将换他吗?这时候就可以了,因为穿上门将服守点球的施莱格尔已经可以被视为门将。

刚刚临时客串门将的施莱格尔当然没守住卡斯蒂亚诺斯的点球,纽约城追平了比分。但奥兰多城还剩下最后一个主罚的纳尼,只要罚进,奥兰多城仍然将获得胜利。

然而纳尼的点球被扑,奥兰多城错失制胜机会。双方五轮过后战成4-4平,更刺激的突然死亡阶段到来。

到了第七轮,客串门将的施莱格尔神奇地扑出了对方的点球!这位临时门将忘情庆祝,奥兰多城队也陷入疯狂。主裁先是检查了一下施莱格尔有没有提前移动,随后似乎给出了比赛结束的信号,就连解说员也宣布比赛结束,奥兰多城晋级,球员们涌入场地庆祝起来。

等会儿……好像有哪里不对?

纽约城不是先罚的一边吗?先罚的一边罚丢,比赛还没有结束啊!你后罚的得罚进才行啊!

裁判员似乎反应过来了,分算错了!而这个时候,解说还蒙圈着,问道:咋回事儿啊?

最后的最后,奥兰多城的米切尔罚入了制胜球,这场点球神剧终于宣告落幕。用VAR,用对了规则,用错了规则,好长时间过后又纠正回来,算错了分,再纠正回来……实在是一场诡异的点球大战啊。

MLS官网赛后宣布,本场比赛的裁判组本赛季不会再吹罚季后赛的比赛。按照官网的说法,加莱塞的红牌判罚,以及不允许罗威替补出场的判罚都是正确执行了规则的,但裁判组的执法在很多时候都出现了不确定性,以及令人困惑的混乱局面。

看来,裁判确实是不好当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为啥老马当不好教练?梅西C罗再强 也得靠人教啊

10-0还不收手?没毛病!这是强队的自由 不是义务

德国再无K神?真相:世界难题!中锋绝非想练就练

疫情下最尬的比赛!国家队没人看也得踢 坑苦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