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请对穆里尼奥多一点理解 热刺现在需要丑陋赢球

新浪体育

关注

热刺赢球了,但看了比赛直播的球迷,一定会有一种感觉——热刺踢的太难看了,赢的也太艰难了。

坐镇主场面对保级球队布莱顿,热刺踢出的数据惨不忍睹。控球率只有44%,落后于布莱顿的56%,射正只有3次,和布莱顿的2次射正不相上下。不管是从数据上来看,还是从场上形势来看,热刺都是被动的一方。但最终的结果是,热刺2-1惊险赢球了。

热刺上一场英超,也是靠同样的模式1-0赢了伯恩利。这场比赛,热刺射正3次,伯恩利射正4次,热刺门将扑救3次,而伯恩利门将只扑救了2次。单论场上局势,伯恩利是更占优势的一方,可结果却是热刺1球胜出。

这样的模式熟悉吧,这就是典型的穆里尼奥式赢球。比赛中穆里尼奥的球队主线是死守,领先后主动退防,靠硬汉将比赛节奏转换到中场绞杀,拼肌肉,拼硬度,拼防守意志,拼反击质量的方向。这就是最近的热刺,球风功利到极致,与好看完全不搭边。

没错,穆式防守足球又出现了,它也许会迟到,却从来不会缺席。但这一次,请收起嘲讽,我们应该对穆里尼奥多一点理解。

看看热刺的赛程吧,由于要踢欧联杯资格赛,他们多踢了3场比赛。从9月13日英超开幕到现在,热刺踢了14场比赛,除去一个星期的国际比赛日,热刺平均每3天就要踢1场比赛。这样的赛程已经持续了快两个月了,而且接下来,热刺还有34天内连踢曼城、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莱斯特城和狼队的恐怖赛程,这种情况下,以最经济实惠的方式,拿到3分,这无疑是最合理的方式。

从热刺球员的表现来看,他们明显累了,孙兴慜的状态不再那么神勇,射门准心明显没前面几场好了。哈里-凯恩也一样,他的传球助攻和射门也不再神奇,恩东贝莱、霍伊别尔等核心,皆露出了疲态。这种情况下想踢出碾压局,明显是不现实的事情。

所以穆里尼奥向现实妥协了,他决定用他最擅长的死守反击模式踢比赛。在球员状态不佳且赛程密集的情况下,用这种方式去比赛,显然是最合理的选择。所以这一次请别用挑剔的眼光去嫌弃穆里尼奥的“丑陋足球”,在这个时段能赢,才是重中之重。

更何况,现在这支穆帅热刺绝非不会进攻。比如热刺在被布莱顿扳平比分后,就开启了狂攻模式,拉梅拉、哈里-凯恩连续击中门柱,险些取得进球,随后贝尔抓住了机会,一击致命让热刺再度领先。当热刺需要去进攻时,他们有足够的手段去打开局面。不信,你看看热刺本赛季在英超中的进球数——7场18球,全英超最多。

因此,穆里尼奥最近踢功利足球,是困难时期里的战略选择而已。这时我们不该给穆里尼奥送去嘲讽和批判,更该对他报以理解。毕竟竞技足球,赢球才是硬道理。而在热刺连续两场英超苟住并赢球后,我们更该发现一点——能掀起进球狂潮,又能战略性丑陋赢球的热刺,才是竞技能力最大的热刺。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