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热刺最后一道坎 想要腾飞必须跨过它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的热刺了不得,9场比赛打入31球,掀起了进攻风暴。外界一时间不由得开始拿他们和穆帅巅峰皇马相比较。因为那赛季的皇马攻击力无比霸道,单赛季打入121球,创造了西甲单赛季进球纪录。

有记者就直接问穆里尼奥,现在这支热刺能和当初那支皇马比吗?穆里尼奥也给出了回应,他的表态是:“在皇马,我拥有令人惊叹的进攻球员,我设法用一种合适的体系组建了那支球队。我必须说实话,我们现在也有很多优秀的进攻球员,但我们必须要给球队带来稳健,因为球队需要稳定的后防,这样球员才能踏实和自信的去进攻。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平衡体系。”

穆里尼奥的回应有两个关键,第一,当年那支皇马强,是因为有合适的体系;第二,如今这支热刺只是进攻强,但还差一个平衡的体系。

当年那支121球的皇马

11/12赛季的皇马,主打的是4-2-3-1体系,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平衡。看过那支皇马的球迷都清楚,穆帅战术当时有几个核心点,第一是中锋本泽马,他可以充当支点;第二是前腰厄齐尔和组织后腰阿隆索,他们负责出球和提供创造力;第三是C罗和迪玛利亚这样的边锋,他们速度快,且进球效率极高;第四是顶级的双中卫和防守后腰,他们可以保证球队的防守质量。

可不论他们是谁,都得服务于整体。进攻时,C罗、迪玛利亚、厄齐尔、本泽马、伊瓜因等攻击手,迅如闪电,可用超高攻速瓦解对手防线。防守时,佩佩和拉莫斯这对顶级中卫组合,可以为门将提供最好保障。防守后腰赫迪拉也能有效支援防守,而组织后腰阿隆索、前锋本泽马、边锋迪玛利亚等人,也都得参与防守,这样皇马的防守力才足够强悍,阵型也能够实现平衡,这也是那支穆帅皇马能成功的关键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热刺和那支皇马比,还差在哪里?

进攻层面,热刺有顶级中锋哈里-凯恩,王牌边锋孙兴慜、贝尔、小卢卡斯、拉梅拉、贝尔温等人,组织中场还有阿里和恩东贝莱,从人员配置上,穆里尼奥可以打造出王牌攻击线。

具体到做法,穆里尼奥现在废弃了阿里,他要求哈里-凯恩回撤支援组织,这保证了热刺的创造力。别忘了,热刺还有组织中场恩东贝莱,他有着不俗的组织天赋,再加上霍伊别尔也时不时的支援向前出球,这一系列安排,保证了热刺能够在反击时有足够的出球点,阵地进攻时有足够的创造力。这就是热刺最近4场狂进19球的秘诀。

但现在的问题是,热刺的阵型无法实现攻守平衡。

热刺的单兵防守质量很差劲,主力中卫组合是D-桑切斯和戴尔,他们二人不是顶级中卫,而且左边雷吉隆和右边卫多尔蒂又是擅长助攻的后卫,这就意味着热刺的后防线防守质量根本不行。防线上的个体不够强悍,那热刺该如何平衡防守呢?答案其实就是明摆着的——全员支援防守,靠整体策略去弥补个体上的质量不足。

这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没有特里+卡瓦略、卢西奥+萨穆埃尔、佩佩+拉莫斯这种级别的中卫组合,穆里尼奥还想打4231阵型并实现攻守平衡,那他就只能要求热刺全员支援防守了。

穆帅的最新表态就提到了这点:“平衡是球队整体的事情,不仅仅是个人,我们需要达到一种平衡,让这些优秀的进攻球员能出场,而球队每个人都得准备好在防守上组织起来,不给对手空间。”

这就是如今这支穆帅热刺最后的短板了,当进攻不再困扰穆帅后,如果再能让热刺的防守力得到提升,那穆帅热刺就真的可以腾飞了。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