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热刺遭耻辱绝平 穆里尼奥到底该负多少责任?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是热刺球迷,那你一定很憋屈,因为热刺在3-0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被扳平了。

如果你是穆里尼奥球迷,那你一定很不甘,因为穆里尼奥向好的口碑,却因为这样一场出人意料的平局而再度陷入争论之中。

那么问题来了,穆里尼奥对于这场平局到底有没有责任呢?

从战术上来看,穆里尼奥上半场的设置极为成功。首发433阵型,中场摆上霍伊别尔、恩东贝莱和西索科,这样的设置无疑有硬度,却在创造力上有一定缺陷,于是穆里尼奥让哈里-凯恩回撤,多数时间里兼顾起组织的活儿。毫无疑问,凯恩做的很好,他一开场就给孙兴慜送出了助攻。

在凯恩后撤之后,穆里尼奥让孙兴慜当起了箭头,而他司职的左路则空出来给雷吉隆发挥,这样刚好让他助攻能力强的特点得以展现。穆帅的这种战术设置,在上半场无疑是极为成功的。因此,热刺轻松锁定3-0的领先优势。

这是穆里尼奥本场的成功之处。但到了下半场,穆帅的一些调整,却又成了热刺丢分的助推剂。

下半场西汉姆开始放手一搏,压迫热刺,这时穆帅的阵型开始出问题了。随着体能的下降,穆里尼奥这套433阵型对中路和边路的保护顾此失彼,上半场还能主导比赛的热刺,下半场直接和西汉姆联陷入苦战之中,无法占据场上优势。这个时候,穆里尼奥显然该做调整了——增加防守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毕竟热刺这时3球领先呢。

但穆里尼奥却有些轻敌了,他的出招竟然是温克斯换下恩东贝莱,贝尔换下贝尔温,这相当于对位换人,穆帅根本没有增加热刺的防守力。然后到了第79分钟,穆里尼奥又用小卢卡斯换下了孙兴慜,这又是对位换人,还是没有增加球队的防守力。甚至,穆帅第三个换人还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热刺的防守,毕竟孙兴慜还有一定的防守能力,而小卢卡斯就基本没防守能力。

穆帅这一通操作透露出想要练兵的想法,但他却忽略了换人前热刺逐渐失势的事实。于是恶果出现了,在穆里尼奥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后,西汉姆联立即雄起,他们在最后10分钟里连进三球,将比分改写成了3-3。正因此,穆里尼奥不当的换人操作,才在赛后不断被人们讨论。

那热刺惨遭绝平,就全是穆里尼奥的责任吗?显然也不见得。

至少,热刺球员也是有责任的。下半场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热刺球员踢的太放松了,他们有很多次好的反击机会,可热刺球员过于追求复杂的配合,颇有点大比分领先后,想要秀一秀的意思在里面。于是,热刺下半场的进攻哑火了,上半场犀利高效的反击,很少再能打出来。

不仅如此,热刺球员的心态也有明显问题——他们在领先状态下,竟有些不太会踢球了。特别是最后十多分钟里,热刺球员越踢越紧张,动作变形,出球慌乱成为了常态。这种情况下,西汉姆联打出了气势,而热刺变成了一只病猫,只想躲在墙角苟住。这时候,你越是怂,就越助长对手的气焰,于是西汉姆联最后10分钟连扳三球。赛后穆里尼奥看的清楚:“西汉姆的幸运,也许是应得的;热刺的不幸,也许也是应得的。”

当然了,还有一个因素不得不提——运气。假如凯恩那次立柱打入,假如贝尔那次好机会进球,假如桑切斯没有乌龙,假如兰奇尼的世界波稍微偏一厘米,那最终赢球的就会是热刺。

一场堪称神奇的比赛的诞生,绝对是多种因素交织造就的。热刺这场耻辱平局就是如此,穆里尼奥换人不够合理,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但绝对不是全部。球员心态问题,以及运气,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所以,当如此神奇的比赛出现,过分去苛责某一个人,这是不合理的。毕竟抛开比赛结果不谈,只看比赛内容和球队势头,热刺依然是向好的。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