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疫情下最尬的比赛!国家队没人看也得踢 坑苦球员

新浪体育

关注

这几天的足球世界,好像又……停滞了?

当然没有。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开启生死决,南美区世预赛开锣,欧国联继续有多场强强对话奉上。虽说梅罗领衔众多大腕纷纷出战,重量级比赛也不少,然而却难觅足够有聊头的场上话题,也就姆巴佩赛后晒照致敬C罗算是有点热度。

比赛本身无聊吗?并非如此。英格兰击败比利时,法国战平葡萄牙,这都是很有内容也值得分析解读的重头戏,另外其他诸强也都展现了各自的近况。但如今的欧国联,又面临着和两年前类似的情况:在最后一轮决出最终四强之前,小组赛形式和半热身性质,就决定了它很难吃香。

更何况,欧足联做的赛制调整实际上是在帮倒忙——原先A级联赛每组只有3队,12队中降级4个,比赛场次少又紧凑,像德国和克罗地亚都惨遭降级,可谓利索又刺激。结果如今12变16,新增的比赛场次很多并不吸引人,强队安全系数又大大增加,叫好叫座这两点都没占着。

波黑vs波兰,冰岛vs丹麦,这样的A级联赛实在很难让人提起兴趣。而德国球迷们再怎么吐槽勒夫带队一塌糊涂,乃至盼着他下课,你也很难想象德国队打完6轮之后会同时排在乌克兰和瑞士两个队的后面。

而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这个国际比赛日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插曲”。比如捷克卫生部门同意23人大名单中4人新冠阳性的捷克队可以不用解散,避免了9月份那次几乎临时完全重组国家队事件重演;乌克兰3名门将新冠阳性,45岁的门将教练肖夫科夫斯基都得复出救火……

疫情期间的跨国比赛本来就存在相当程度的风险,比所有球员好歹都在同一国家的联赛要难掌控得多。五大联赛尚且不断曝出新冠阳性,这期国家队比赛打下来会有怎样的余波,目前尚难预计。德国客战乌克兰的比赛还允许超过2万观众进场,《图片报》就直呼疯狂。

不过最纠结的点,其实还是赛程安排和比赛密度。即便球员面临苦不堪言的比赛压力,即便类似的国家队比赛并不吃香,作为疫情之下最尴尬存在的国家队“垫场赛”也得踢下去。

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家队比赛停摆的时间其实是远长于俱乐部赛事的。欧洲杯是被推迟了,但你总不能一点铺垫没有,从2019年底直接快进到2021年夏天吧?你可以只看欧洲杯不看欧国联,但各国主教练得备战啊。预选赛或者热身赛确实没什么人看,但这又是必须存在的。

各队要磨合阵容和战术打法,你也可以看到欧国联比赛中高频率的阵型和人员变动;抓紧时间考察新人也很重要,在联赛里状态正佳的当红球员,总得给机会来国家队调试一下吧?国家队看起来一年比赛少,但真要论疫情过后“赶作业”,压力说不定比俱乐部还大呢。

虽然显得尴尬,也存在风险,但疫情期间想完全取消国家队赛事也不现实。真要不给调试机会直接过渡到2021年欧洲杯,天知道比赛会踢成什么样子。既然还得踢,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的平衡就显得比以往更为关键了,夹在中间的球员们也只能硬着头皮顶一顶。

这样一来,原本竞技意义就相对偏弱的欧国联就彻底沦为了磨合阵容的赛事,很难想象2020年底会有2018年底那样紧张激烈的出线权争夺了。范戴克绝平德国送荷兰进四强,瑞士奇迹大逆转比利时,英格兰从降级状态翻盘出线反送克罗地亚降级——这些可以说都没法指望了。

而对基本上更关心俱乐部赛事的球迷们而言,主队的重要球员能否承受连轴转的超高负荷,是比国家队比赛结果关键得多的问题。像凯恩和莱万在国家队出现不同程度的伤情之后,热刺和拜仁球迷想到的肯定都是本队接下来的联赛和欧冠征程。不过好在,两队还算有预案。

正如很多业内人士所说,疫情对足球赛事的影响在这赛季恐怕才会更明显,这也注定会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特殊赛季。这一波国家队比赛日结束之后会不会出现伤病潮?新冠病毒又会怎样影响各队和各项赛事?一切真的都是未知数。夹在这样的赛程和环境下,国脚们是真的不容易。

至少,直到圣诞节之前,国脚们都会始终处于马不停蹄的模式之中。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看到詹姆斯纳达尔 才懂人们为何愿说梅罗历史最佳

瓜帅生涯最低谷!曼城都快不耐烦了 他能挺过来吗

穆帅该喊冤!手球新规太荒唐 瞄着手踢就能造点?

欧洲黑店哪家强?你熟知的球星们 都是从哪淘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