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豪门惨案连连绝非偶然!最乱英超 穆帅安帅奇袭?

新浪体育

关注

2-5、1-6、2-7。

曾几何时,在我们的印象里,这样的比分似乎只会出现在西甲赛场。彼时尚在巅峰时期的皇马、巴萨对着孱弱的中下游球队一顿爆捶,三分入袋的同时,还能带走不少净胜球。

最近两年,随着正在进行新老交替的西超双雄“回到西甲”,这样的比分就很少见到了;然而在英吉利海峡的对岸,英超联赛接过了西甲的枪,一场场惨案正在密集上演。

不过和西甲截然不同的是,在这里挨捶的是豪门。

英超第三轮,主场作战的曼城被上赛季冲四功亏一篑的莱斯特城打进五球,33岁的瓦尔迪不光在瓜迪奥拉眼前戴上了帽子,而且这还是第二次戴上了帽子。

针对瓜迪奥拉的批斗大会余音犹在,上周末的曼联在老特拉福德被热刺六球血洗,穆里尼奥和他的球员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在亚马逊所拍摄的纪录片中所言非虚:

“你们这些球员,比我在曼联带的人强多了。”

然而索尔斯克亚屁股下的座椅还没有捂热,维拉公园的一出全新大戏就给曼联解了围。三个月前差点就回英冠的阿斯顿维拉,在主场7-2屠杀了三个月前才捧起睽违已久的顶级联赛冠军奖杯的利物浦。

别忘了,切尔西也曾0-3落后升班马西布朗,若不是球员奋力拼出3-3大号平局,兰帕德也难逃被“开会”的结果。

单论这三场比赛中的某一场,都可以在战术上挑出主教练和球员的致命失误。然而在短短的七天里,豪门在比赛中接力掉链子,而且一个比一个掉得稀碎,一个比一个掉得干脆,这就不得不引人深思了。

本赛季的英超豪门,日子确实过得艰难。作为英超在欧战中的代表,这些豪门在上赛季都没少东征西战,四线累积下来,超过50场比赛是肯定的。曼城继续蝉联联赛杯冠军,欧冠距离四强也只差一步;曼联杀进三项杯赛半决赛,赛季结束时临近八月末;利物浦虽然没在杯赛上多走两步,但别忘了他们可是参加了世俱杯。

在一个繁忙的赛季过后,豪门球员们更需要一个完整的假期。然而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各项赛事悉数延迟,原定今夏举办的欧洲杯被安排到了明年,前后夹击,只能牺牲球员们的假期。

前一个赛季繁忙拖沓,休息时间大幅缩水,季前备战既不完整也不系统,这就使得豪门球员的状态极为飘忽。反倒是比赛任务轻松,休息更加充分的中下游球队趁此机会,大幅缩小了和豪门之间的实力差距。英超本身就以强弱差距不大而著称,如此一来,爆冷便成为了家常便饭。

如果要说在一支球队中受到身体疲惫、状态不佳影响最大的部分和群体,当属中前场球员。

相较于门将和后卫,中场球员要在两个禁区之间来回往返,跑动距离一直都是球队内的最高值代表。而前锋球员如今要和中场一起承担高位逼抢的任务,尤其是豪门球队的前锋,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和射门得分同样重要的工作内容。

于是在这个特殊的赛季中,当高位逼抢的效率下降时,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三家豪门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当然了,曼城所面对的是同样不容小觑的利兹联,状态一直不对头的曼联还可以用红牌来做借口,因为折射丢了好几球的利物浦更是有一肚子的委屈。

然而刨除掉这些客观因素,不可否认的是,三家豪门在比赛中都因为各自的原因出现了高位逼抢能力的下滑:瓜迪奥拉想念着热苏斯,索尔斯克亚纠结于马夏尔的红牌,而克洛普更是罕见地换下了菲尔米诺。

现如今,高位逼抢线就是豪门的生命线。不再能逼迫对手出球失误的曼城,被瓦尔迪和他的队友们冲了个七零八落;不再能逼迫对手出球失误的曼联,自家后场变成了凯恩和孙兴慜表演的舞台;不再能逼迫对手出球失误的利物浦,克洛普即便换下孱弱的戈麦斯,让法比尼奥代打后卫,也没能阻拦一场惨案的发生。

对于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球迷来说,过去的这一个星期着实让人目不暇接。然而真正的尴尬在于,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

状态的低迷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以提升,但身体的疲劳只会随着一场场比赛的进行而继续加重。过去,英超球队的伤病潮通常会在10月末、11月初到来;而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个时间点或许会就此提前。

届时,豪门球队刚刚调整好状态,正准备将此前落下的分数追回来,恐怕就将迎来球员高挂免战牌的噩耗。毕竟,豪门的球员们还要四处征战同样被耽误了不少的国家队赛事。

而且千万别忘了,除了伤病和停赛,现在又多了一个无法出场的因素:

病毒检测呈阳性。

利物浦的首发球员之所以战斗力未能释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真大腿马内的病毒检测呈阳性;利物浦的替补球员之所以未能打出效果,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发牌器蒂亚戈的病毒检测呈阳性。

病毒是不分亲疏远近的。在漫长的赛季长跑中,利物浦不是第一个因此而实力受损的俱乐部,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各个俱乐部都要面对同样的风险。而赛季末的排名,很可能就和某些球员被迫隔离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当然了,像莫耶斯这样远程指挥反倒战绩提升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四轮比赛过后,上赛季的欧冠门票获得者在前四区域中全部消失;四轮比赛过后,场均进球数3.79个,创89年来新高。

这样的积分榜和这样的数据,其实不用太惊奇。别看大家都快适应了球场里没有球迷只有呼喊的全新足球,但新冠疫情对球员、俱乐部和英超联赛的影响不仅没有结束,而且还在持续。

所以在如此特殊的赛季中,再发生什么样的事情都没什么可意外的。或许像四年前一样,再产生一个英超时代的新科冠军(比如穆帅的热刺或者安帅的埃弗顿),可能性都会大大增加。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