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别急着否定穆里尼奥 他还是有真功夫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大悲到大喜,这就是穆里尼奥今晚的心路。喜欢热刺,喜欢穆帅的球迷,大致也有这样的心情变化。

踢南安普顿的上半场,热刺踢得很烂,如果粗俗一点,你会忍不住用一句“狗屎”来吐槽。这一点也不夸张——数据上,孙兴慜进球前,热刺踢了45分钟,还是0射门;战术上,热刺进攻只会大脚给两个边路硬传,中场毫无组织,防守如同无头苍蝇。看到这样一支热刺,你的感觉只有一个,那就是穆里尼奥完蛋了,热刺这么踢比赛,就是送穆里尼奥下课。

但最终的比赛走势,却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孙兴慜上演大四喜,凯恩4助1球,热刺直接把南安普顿下半场按在地上摩擦又摩擦。不谈比分只论表现水平,这场比赛完全可以用惊天大逆转来形容。那么热刺上下半场大变脸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三个原因。

第一,穆里尼奥的战术有针对性。穆帅赛后披露:“霍伊别尔帮我分析了对手的战术,所以我知道他们很爱冒险,后防线留有很多空间。他为我,以及小孙,改变了整场比赛。”所以,穆帅让球队一直给锋线直塞球。上半场,南安普顿体能充足时,还能疯抢破坏热刺传球节奏,并且摆出高位防线进行造越位。但下半场,南安普顿体能一下降,空当立马就被热刺给抓住了。孙兴慜的4粒进球,全部是这种套路。

第二,穆里尼奥半场优化了战术。上半场,穆里尼奥摆出了433阵型,恩东贝莱、温克斯、霍伊别尔踢三中场,但效果很差,他们无法给锋线送出舒服的塞球。于是,穆里尼奥中场休息时果断调整,他用洛赛尔索换下恩东贝莱,让洛赛尔索踢前腰,不仅如此,穆帅还让哈里-凯恩回撤支援组织,并让孙兴慜成为反击箭头。至此,热刺的向前传球质量立即提升,随即打出了一波进球潮。

穆里尼奥赛后也谈到了他的这次调整:“凯恩掌握了比赛的命脉,他连接和回撤给了孙兴慜足够的长驱直入空间,简直完美!”

第三,穆帅又当激励大师了?我们其实可以合理推测,热刺中场休息时更衣室一定不平静,上半场踢成那个熊样儿,估计任何主帅都无法忍受。语言大师穆里尼奥势必会进行一番鸡血演讲,来刺激球员拿出更好表现。下半场一开始,热刺的逼抢明显积极了,这或许就是一个侧面例证。

这三招调整一起作用,一下子让热刺改头换面,从一支让人怒火中烧的“弱队”,一跃恢复了自己本该有的霸气表现。这其中穆里尼奥发挥了关键作用,豪不夸张的说,穆帅这几招显示出了他的真本事。

在穆帅执教热刺后,他的带队成绩并不算好。于是一直有一些声音充斥在媒体上,比如穆里尼奥的战术过时了,比如穆里尼奥的管理方式对现在的球员没用了。比如穆里尼奥江郎才尽了。这些评价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公平吗?其实从热刺最近的比赛来分析,还真有点对穆帅不公平。

现在的穆里尼奥,是想要进化的。

穆里尼奥在战术层面最强的造诣是临场应变,这在本场比赛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下半场让洛赛尔索打前腰、凯恩回撤支援组织、孙兴慜顶上去做反击箭头等妙招,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穆帅临场战术强的这个大师级本事,还是在的。

保持优点的同时,穆里尼奥开始追求变化了。新赛季热刺已经踢了3场比赛,前2场热刺踢的是4231阵型,这是穆里尼奥最近10多年的常规阵型。但穆里尼奥现在不满足一成不变了,他本场变阵433阵型,虽然上半场效果不好,但起码也是一次勇敢尝试。客观来讲,废掉阿里之后,热刺的阵容配置也适合去打433阵型,可以预见,接下来穆里尼奥还会不断去尝试这套阵型。对穆帅来讲,敢变就意味着他有进步的可能。

在管理层面,穆里尼奥也有变化了,以往的他管理风格非常刚猛,但如今他却刚中带着那么一点柔。对阿里,穆帅连续两场让他无缘大名单。但在用了这个刚猛招数后,穆里尼奥却在发布会上表示,阿里将在周中上场;本场穆帅半场休息时就换下了恩东贝莱,这让球员很丢面子,可穆里尼奥赛后却表示,这是既定的战术安排。前两次出现半场换人后,穆里尼奥都是大为光火,公开对着球员开火了,一次是针对恩东贝莱,一次是针对阿里。但如今的穆帅,懂得变通了,他并不想在公开场合批球员,从而激化矛盾。

一刚一柔的策略下,热刺的更衣室似乎并未反叛穆里尼奥。其实球员对主帅归不归心,从场上表现就能看出来。想要穆帅滚蛋,踢南安普顿下半场时继续摆烂,那穆里尼奥的帅位肯定会出现危机。但热刺球员偏偏拼命了,这也从侧面证明,穆里尼奥如今还是能得到热刺更衣室支持的。

这就是如今的穆里尼奥,虽然他身上依然有着很多饱受外界质疑的标签,但现在还远远不到去彻底否定他的时候。至少现在的穆里尼奥,还依然有着一些真功夫。赛季才刚开始,我们也得给穆里尼奥一些耐心。毕竟穆帅自己也明白,热刺是他最后的救赎了。再不成功,真就没翻身机会了,他焉能不全力以赴、谨慎行事?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