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自爆启动! 瞧这两个截然相反的穆里尼奥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刚踢完第一场,穆里尼奥就开始指责球员了。

“今天我不喜欢我的球队”,“逼抢很懒惰”,“有些球员心态不对”……

尽管他又谈到了准备期不足、训练不系统、体能不充沛等客观条件,但“懒惰(lazy)”这个词,已经像一颗丢入湖中的石头,掀起了波澜。

懒惰,说的是态度,是职业精神,这是对一个球员底线的质疑。公开说球员懒惰,穆帅这个指责的严重程度相当高。

热刺球员作何反应?《每日邮报》称,更衣室有人理解,认为穆帅是想激将出球员的积极性,但也有人反感,甚至有人公开反驳。热刺左后卫本-戴维斯听到记者的转述时,直接回应:“我认为每个人都非常努力,就我个人来说,我拼尽了全力,球队的表现没有达标,很难说是因为不努力导致的。”

你说我们懒?你这是瞎说……是不是已经有“怼”教练的意思在里面了?

裂痕,隐隐的裂痕。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阿里半场就被换下。穆里尼奥说是战术原因,但换人时间有点看头。

一般来说,55分钟到65分钟,是常见的战术调整时间段,换人多在这时发生,属于正常调整。半场就换下去,虽说是主教练的权利,但却有微妙的意味,这隐含着一种批评,一种指责,阿里一定能感受得到,心里也一定不舒服。

赛后穆里尼奥需要用一些手段,要安抚阿里的情绪,抹平这次换人可能产生的小隔阂。上赛季他这样干过,曾在上半时就换下戴尔(上半时被换下更近乎羞辱),但后面安抚做得好,打一巴掌又揉三揉,戴尔结果成了穆帅的铁磁。

别小看这种安抚,主教练的人员管理艺术,就在这些细节上,处理不当,一个球员的“反骨”可能就此而生。

更何况,阿里在热刺更衣室的地位摆在那。 

穆里尼奥在切尔西一期时曾公开说,队里有几个“untouchable”,动不得的人,切赫特里兰帕德德罗巴这老几位,状态差时也必须坚持用,更从不会公开批他们。这是管理的艺术,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是场面话,要想管好更衣室,必须区别对待几根台柱子,必须看人下菜碟。博阿斯后来想动这几个人,结果呢?被更衣室联手做出局了。

在热刺,谁是这样的“untouchable”?凯恩、阿里这种所谓本土中轴成员,动他一次两次,掌握好尺度还好,比如上赛季一度让阿里坐板凳,但很快恢复了他的主力地位。可一旦操作不当,让这种队内大佬对主教练产生了对立情绪,破坏力将是不可逆的。新赛季一上来就不给阿里面子,就劈头盖脸骂球员懒,打完这一把掌后,能不能给“揉”好,也许会决定穆帅接下来的命运。

不乐观的是,穆里尼奥最近这些年,都是栽在更衣室关系处理不当上,而且都是栽在了那些“untouchable”上。

在皇马,他和C罗、拉莫斯、卡西这些大佬闹僵,被迫下课;切尔西二期的崩盘,始于与阿扎尔的龃龉;在曼联,骂骂卢克-肖无所谓,但你和博格巴闹得势同水火,结局自然令人无奈。本该是拉拢骨干赚人心,打压外围树权威,穆帅倒好,颠倒过来了,队里谁横他就杠谁,结局能好得了吗?

2010年似乎是穆里尼奥的分水岭,在这之前,球员们都对他忠心耿耿死心塌地,他走时德罗巴、马特拉齐等上来抱头痛哭,伊布这种目中无人的主儿,一说起他就挑大拇指;在这之后,穆帅的更衣室风评急转直下,每次都和更衣室闹僵而去,无一例外。

是如今的球员不好管了吗?也许,球员权力膨胀的今天,吹风机式主教练不一定吹得动了。那又有没有穆里尼奥个人的原因呢?切尔西一期和国米,是他个人的上升期,江湖地位奠定之前还能和球员打成一片,再夺欧冠迈上巅峰后,穆帅飘了,自我定位不同了,自此我是球队第一大牌,任你C罗阿扎尔博格巴,谁敢造次我就削谁……2010之前与之后,穆帅在更衣室掌控上的判若两人,是不是因为这种心态变化导致的自我膨胀呢?

无论是什么情况,热刺很可能是穆里尼奥的最后机会,如果能拿个冠军,甭管什么奖杯,都是值得写上一笔的成功履历,但如果还是和球员关系闹僵而下课,那他恐怕就再无翻身机会,更衣室自爆者的标签,就再也摘不掉了。

(江岛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