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球场妙招:为带球过人往身上抹油 梅西也试试?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只知道健美运动员会在身上抹油,没想到足球运动员也会这么做。

英媒曝光了阿达马-特劳雷的一个小妙招:比赛时候往身上涂润滑油,这样一来,就会让对方防守球员很难抓住他。在狼队与水晶宫的比赛期间,也有眼尖的球迷看到了教练组在场边给他“上buff”的一幕。

人们经常形容灵活球员“像泥鳅一样”,抹了油的特劳雷,那真就成了泥鳅了。

其实此举也有些出于无奈,因为特劳雷本赛季此前已经有4次在对抗中肩膀脱臼了。最近的一次是在34轮与谢菲联的比赛中,他开场2分钟就在一次碰撞中脱臼,但硬是坚持了77分钟才被换下。

再之前,他在对阵热刺和曼联时也有肩膀脱臼的情况。尤其是在和曼联的比赛里,马奎尔与他贴身缠斗,特劳雷的臂部遭到拉拽,随后痛苦倒地。

因忌惮他的速度,所以防守球员经常会通过拉拽胳膊的方式来阻止特劳雷,毕竟让他冲起来威胁太大了,而特劳雷本就脆弱的肩膀也经不住折腾,所以医疗团队想出了这样一个法子来保护他。下次再有人拽他的胳膊时,会发现滑溜溜的根本拽不住。

不知这会不会给其他球员以启发,像梅西、阿扎尔、内马尔这样擅长带球突破的球员也总是会被特殊关照。为了阻止他们,防守球员搂抱、拉拽,无所不用其极。如果他们也往身上和球衣上抹点油,是不是可以大大减少带球前进的阻力呢?

其实,为了让自己在场上更加舒适便利,或是出于保护的目的,球员们想了很多小妙招。特劳雷给自己抹油是为了减少摩擦力,而还有一个位置需要增加摩擦力,那就是门将。

我们总能看到比赛中门将向自己的手套吐口水,这就是为了增加手套摩擦力。门将手套的乳胶是需要打水的,打水之后的乳胶更软,缓冲效果更好,用起来感觉也更粘。一般这个程序是在赛前进行,但比赛中,门将没时间再仔细照料手套,干脆就吐一口口水或饮用水。

在上世纪,门将手套还没有现在那么高的技术含量,有些门将甚至就光手站在门前,代表人物就是英格兰的传奇门将班克斯。在很多比赛中,他不会佩戴手套,而是用口香糖来增加手掌的摩擦力。

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班克斯透露这是前曼城门将特劳特曼教他的,把口香糖嚼的没味儿了,再吐到手上,让手掌变粘,好掌握皮球。

足球发展到现在,还有“门将手套胶水”这样的产品,都是为了在装备上尽可能地服务于球员。

球员在比赛中还有一个重要部位需要增加摩擦力,就是脚底。为避免脚在球鞋中打滑,一款叫作“trusox” 的产品应运而生,并早已在英超流行开来。本质上它也是一个袜子,只是做了一些增加摩擦的处理。

不过,由于各队球袜上有赞助商logo,所以球员们被硬性规定需穿官方球袜。球员也有招,把俱乐部球袜从脚踝处剪开,剪成一个袜套,再套在腿上,并用绷带固定。将特殊球袜藏起来。

球员们在装备上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自己更舒适。2018世界杯期间,我们能看到内马尔的球袜后破了好几个洞,很多人以为这是被踢的,但其实很多球员都对球袜做了相同的处理。给球袜的腿肚子处剪几个洞是为了释放小腿肌肉的张力,让运动更加灵活。

在球鞋上,球员也各有各的习惯。袜子能掏洞,球鞋的脚后跟也有掏洞的。像罗伊斯,他曾经喜欢让厂商为他订制没有鞋带的球鞋,而他所代言的球鞋型号恰恰是以鞋带系统为卖点,罗伊斯的这个习惯让厂商也很是挠头。

伊卡尔迪也很喜欢对球鞋进行改造。厂商为了美观,在鞋面上用一块织物将鞋带部分隐藏了起来,而高脚背的伊卡尔迪觉得不是很舒服,便把这块织物剪掉,提升舒适性。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