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各联赛复工欧冠怎么办?史上最奇特一届 困难多多

新浪体育

关注

经过近三个月的迷茫与等待,球迷们将在这个月先后迎接西甲、意甲和英超联赛的回归。

在这三个月当中,五大联赛内部众说纷纭,虽然法甲在政府的严令下被迫取消,一度给五大联赛带去了最为糟糕的消息,然而在最为团结的德甲的带领下,其他三家逐渐克服了来自政府、俱乐部和球员的阻力,还是走上了复赛的正轨之上。

如今联赛已经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德甲复赛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出现紧急情况,而英超第四轮病毒检测中,也没有再检测出阳性病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疫情形势也大有好转。

是时候把目光放回欧战了。

和各大联赛一样,欧战背后的利益同样错综复杂。

作为俱乐部层面最引人注目的顶级赛事,欧冠背后的赞助、转播、广告金额更是一笔天文数字,而欧联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赛事影响力也在快速增长当中。

但和各国联赛不同的是,欧战赛事需要在不同的国家之间举办,这就使得欧战的复赛难度被提高了不止一个量级。

而且,目前摆在欧足联面前的难题还不止这一个。

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四大联赛的赛程已经被耽误了很长的时间。

根据四大联赛目前公布的大致赛程,只有最早复赛的德甲能在7月初打完,而那时英超才刚刚复赛不久,暂定于6月17日复赛的英超,打完剩余的9轮,赛程势必要拉长到8月初,再算上足总杯和联赛杯,能在8月上旬全部搞定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

按照原有的计划,因为欧洲杯的存在,本赛季本来就是需要尽早结束的,如今欧洲杯被改期到了明年夏天,这也就意味着下赛季同样需要尽早结束。

所以考虑到下赛季的赛程,再算上在下赛季开始前,还要给俱乐部留出足够的休赛期,欧足联能够拿来复赛的时间已经寥寥无几。

欧战虽然重要,但各个成员国的联赛才是欧足联真正的基石,这也就是欧足联先后改期欧洲杯,空出时间让各国联赛打完的原因。

但受到疫情和明年欧洲杯的前后夹击,留给欧足联的时间也不算很多,所以欧冠欧联势必要压缩赛程,用最短的时间打完比赛,这是无法避免的。

从某种角度来说,时间还不是欧足联需要面临的最大困难。

欧战之所以吸引人,一方面在于参加的俱乐部都是各国联赛的佼佼者,另一方面在于主客场赛制让比赛的悬念陡然提升,尤其是到了淘汰赛阶段,客场进球规则让很多事情都变得有趣了起来。

但是在各国都遭受了病毒打击的当下,主客场赛制恐怕将无以为继。目前,只有疫情控制得不错的德国和部分国家开放了或准备开放边境,而像英国、法国这些新增病例数字依然很多的国家,开放边境这个议题还没有被放到桌面上来讨论。

一支球队奔赴客场,算上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少说也是小一百人的规模,如果边境管控措施照旧,那么欧足联就需要想一些其他的办法。

有报道称,欧足联准备将主客场双循环的淘汰赛改为集中某地单场定胜负。

理论上,这倒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一方面可以绕过各国边境管控这个棘手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满足压缩赛程的要求,为各国联赛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应对当前的复杂形势。

但是,这就需要欧足联和某个成员国达成互信协议,成员国不仅需要检测参加欧冠、欧联球队的病毒数据,而且还要提供大量的比赛、训练场地,提供饮食起居的选项,其难度不亚于举办一次大型赛事。

最重要的是,举办国还要充分争取本国民众的同意和理解,毕竟这一举动是有可能引起国内疫情的反弹的。

即便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但困难如今就摆在眼前。

现在,欧冠和欧联的赛程并不是刚好卡到了1/4决赛的节点上:欧冠还有四场1/8决赛次回合没有打,欧联不仅所有1/8决赛次回合没有打,甚至还有两场首回合都没有打。

如果就此决定集中某地打完所有的比赛,那么剩下的这些次回合,一部分球队就将失去主场优势,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晋级前景。

曼城现在2-1领先皇马,他们需要主场优势来彻底击败对手;巴塞罗那和那不勒斯打成了平手,诺坎普是他们晋级过程中的重要优势;尤文图斯更是0-1落后于里昂,如果没有了主场优势,本赛季欧冠进程恐怕就此结束。

如何说服这些球队,这是欧足联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实际上,现在欧冠、欧联成为了最尴尬的存在。

不管是各国联赛还是欧洲杯、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比赛都是集中于单个国家内,只要保证单个国家的安全就可以保障比赛顺利打完。

但是,使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的欧冠、欧联,还有本来要在12个国家举办的2020欧洲杯,都需要大量国家来互相协调才能完成。

太平盛世这一切都能做到,但在病毒的威胁下,这一切都成了难题。

正如各国联赛为了生存也要打完一样,面对现在的情况,欧足联也只能积极寻找办法。

不过,不管是尽力压缩赛程,取消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还是集中在某个国家,像赛会制比赛一样把剩余的比赛全部搞定,这些举措都会导致转播商、赞助商的利益受损,而这些苦果,欧足联只能自己咽下了。

一个病毒不会改变人的天性,但在短期内,大家的行为模式都会受到影响,未来几年,欧足联可能再也不会冒出把欧洲杯放到12个国家来共同举办的念头了。

毕竟,像以前那样轻轻松松,随随便便赚得盆满钵满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