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足球复活了!英西意为啥能放心复赛 法国人最尴尬

新浪体育

关注

“西甲联赛方面的高效工作,联赛负责人的天下为公的价值观,政府勇于担当,快速清晰的疫情反馈,帮助西班牙首相最后作出了重启西甲联赛的决定。”

5月25日,里昂俱乐部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热烈祝贺西甲将在下个月重启联赛。在信中,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赞扬就像是拍马屁一般,把西班牙足坛从下到上,甚至把西班牙总理都拍了个遍。而如今,里昂或许将向更多的联赛发出祝贺了。

最近两天,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相继公布了复赛日期。

西班牙职业联盟主席特瓦斯此前宣布,西甲、西乙联赛将在6月11日重启;意大利体育部长斯帕达福拉确认,意甲将于6月20日重启;英超联赛发布公告,英超各队一致同意暂定于6月17日重启。

再加上早已复赛、已经打完三轮比赛的德甲,欧洲传统的五大联赛,除了已经腰斩的法甲之外,已经全部走上了复赛的正轨。仅剩的法甲联赛,现在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当然了,作为一家法甲俱乐部,里昂无事不登三宝殿,发表公开信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真的要祝贺西甲重启,还是希望法国政府能收回当初的决定。

然而,堂堂一国政府朝令夕改,恐怕也太没面子了,更何况他们把冠军奖杯都颁给了巴黎圣日耳曼。

从3月初开始,欧洲各国都遭受了病毒的沉重打击,早期的淡然处之随着病毒的发威和数字的增长,纷纷变成了严阵以待,从政府到个人,大家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政府鼓励各类企业转向生产医疗用品,为增加床位不遗余力;个人严格遵守社交疏离的规定,甚至戴上了此前还相当抗拒的口罩。无论是对于欧洲国家还是欧洲民众来说,这些都是让人相当惊讶的转变。

随着管控措施的升级,历时几十天之后,各国的病例曲线终于迎来了下降。

严格遵循科学指导的德国敢为天下先,在其他国家还疲于奔命的4月中旬,德国俱乐部就开始恢复了训练。随后,一步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虽然中间也出现了检测出阳性案例、多人和全队隔离的插曲,但这些都没有严重影响到他们复赛的进程。

曾经的“疫情震中”意大利也终于走出了泥沼,和德国一样,他们现在的每日新增病例长期保持在3位数左右,经历了和政府部门的博弈之后,复赛终于摆上了日程。

现在,英格兰和西班牙的每日新增病例虽然还是很多,但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相较于一门心思决定复工的西班牙,英超的复赛有着很多的障碍,其中沃特福德俱乐部是最大的反对者。

由于队内出现了阳性案例,俱乐部主席强烈反对复赛,队长迪尼和几名球员在上周缺席了多场训练课,不过他们在听完英国医疗专家乔纳森-范-塔姆教授的分析之后,在本周也回到了训练场上。

“他的研究一直非常出色。他也告诉我,他们将竭尽所能来照顾我们的安全。”

事实上,现在的疫情形势已经足以保证联赛能在基本安全的环境下打完。

两轮比赛结束之后,在空荡荡的球场里,球员、教练、工作人员们都戴着口罩,德甲、德乙两级联赛一例阳性都没有出现,要知道这还是在曝出过球员并没有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

这其实说明外部的大环境已经相对来说安全了很多,更何况球员们都在接受密集、高频的病毒检测,即便真的出现阳性案例,各国联赛也可以迅速控制住感染规模。

从这个角度来说,球员们在球场上可能比在家里还安全。

而且不仅是足球界,可能是全世界都迎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近日,意大利病毒学协会主席Arnaldo Caruso发表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病毒的毒性正在减弱。相较于初期的病例,现在出现的感染者症状普遍较轻,而很多欧洲国家的新增病例依然很多,但死亡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病毒只有降低自己的毒性,才能传播给更多的人,才能更好地与人类共存。如果真如他的研究成果所示,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亮,这对整个人类都是一件幸事。

其实,足球界的病例变化趋势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这个研究结论。

五大联赛第一例确诊病例是尤文图斯的鲁加尼,随后在尤文图斯队内出现了小规模的传播,鲁加尼自己出现了发烧的症状,而迪巴拉的症状最为严重,发烧、咳嗽,甚至还有轻度的肺部症状,用迪巴拉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之前会很快感觉到疲倦,训练个五分钟便气喘吁吁。”

然而,最近在德国、西班牙和英格兰联赛出现的阳性病例,基本上都以无症状为主。如果不是进行了病毒检测,球员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病毒对球员身体的影响也在逐渐变小。

所以说,现在恢复比赛已经是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了。

德国联赛作为先行者,已经为其他的联赛趟出了一条路,成为了其他联赛的表率。只要按照德国提供的方法走下去,就能最大程度减少病毒对足球的损失。如果在德国方法的基础上再精进一些,那自然再好不过了。

面对这样一个从未出现过的全新病毒,想像先知一样预测到病毒的走势是不可能的。法国政府看似睿智,但走一步看一步,为每一步做好各种各样的准备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根据媒体报道,英超联赛此前退还的转播费,很有可能会在复赛之后重新回到英超的口袋里,各家俱乐部的损失又能减少一部分了。

至于法国足球的损失,只能由法甲联赛、俱乐部和球员来承担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