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能复赛吗?德国这份作业 英国意大利真抄不明白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德甲联赛迎来了复赛之后的第二轮比赛,9场比赛又要在德国各地打响,而英国和意大利的球迷只能在电视机前继续羡慕嫉妒恨。

羡慕嫉妒是对德国球迷的,恨则是对本国混乱的现状。

根据德甲联赛所制定的赛程,他们还有一个月就将以完整的积分榜结束本赛季的联赛,德国足球职业联盟避免了很多难题,球队也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只不过,德甲球队如释重负的时候,英国和意大利能否复赛还是个未知数。

近日在接受西班牙电台RTVE采访时,塞瓦略斯透露英超会在6月20的那个周末复赛,而在半个月前,意甲也官方宣布,暂定于6月13日重启联赛。

如今已经进入了5月下旬,英超球员依然对政府和俱乐部的防疫措施不够放心,看似平静的海面下还有罢训的暗流在涌动。而根据意甲曾经的计划,5月18日本该是意甲球队开始小组训练的日子,然而各支球队还没有得到卫生部门的许可,再加上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了暂停体育赛事至6月14日的法令,原来的复赛计划不可避免将受到影响。

相较于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各有一本难念的经。

“我的生活方式也比较平静,不办派对,也很少出门玩,所以我真是搞不懂自己是如何感染的。”

沃特福德后卫马里亚帕在英超第一次病毒检测中检出阳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自己也很困惑,万幸的是他没有出现症状,但已经影响到了英超复赛的大局。

在17、18日进行的检测当中,英超出现6个阳性案例。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具体信息,但根据媒体的报道,其中的4例分别是沃特福德后卫马里亚帕、沃特福德俱乐部的两名职员和伯恩利的一名助教。

沃特福德本就是反对现有复赛计划的俱乐部之一,如今俱乐部内出现阳性案例,更是成为了全英超的领头羊。

本月初,在英国政府刚刚放松禁令时,俱乐部主席达克斯伯里就发表专栏文章反对现有的复赛计划,主教练皮尔森和队长迪尼也在不同的场合对复赛提出了自己的异议。

现在俱乐部内出现阳性案例,迪尼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加训练,皮尔森也表示可以理解部分球员拒绝训练,他不会强制要求球员们训练。

据主教练皮尔森透露,目前沃特福德不仅有3名阳性案例,还有两名球员因为与阳性案例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开始自我隔离,另外还有部分球员拒绝训练。

“我不打算给出具体的数字,但是我们已经有几名球员因为不同的原因缺席了这个星期的训练,事实就是这样。”

如果只是沃特福德这一家俱乐部有抵触情绪,对英超来说或许不算什么难题,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由于担心自己家族的心脏病史,坎特已经在俱乐部和兰帕德的准许下缺席了多次训练,而根据天空体育的报道,即便本赛季重启,他也准备缺席本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

除此之外,虽然绝大部分球员都在参加训练,但加里-内维尔却表示,根据他的了解,很多球员都很担忧自己的处境,只是碍于大家都在参加训练,所以不好表示而已:

“有些球员会感觉不舒服,但是没法在队友面前表达,说自己不参加训练。就像你年轻的时候,主教练跟你说,明天的训练是自由参加,不想来的话也可以不来,不会有处罚。而你自己很清楚,来是必须来的,不然就是职业态度不端正。”

从某种角度来说,第一轮检测只出现6例阳性,这甚至可以算是一个好消息了。

5月22日,英国新增病例高达3287例,依然处于疫情高发态势,从这个角度来说,球员有着各种担忧的情绪非常正常。如果接下来的病毒检测中继续检出阳性,以英超球员目前脆弱的心情,罢训的规模可能会继续增加。

在英国,政府和英超都想尽快复赛,前者想借此提振国家士气,后者则想避免更大的损失,球员夹在其中不知所措,但在意大利,挡在复赛前的却是政府。

从疫情在意大利爆发以来,政府和俱乐部就在多项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舆论场上互相抨击的声音从未中断。

好不容易确定了复赛,周一本该是恢复小组训练的日子,然而双方又在“一旦检测出阳性案例,全队隔离or阳性隔离”的问题上开始了争论。政府和足协希望最大程度保障安全,但在俱乐部的角度上,他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全队隔离势必将进一步影响复赛进程。

折腾了好几天,在汹涌的舆论压力之下,政府和足协方面终于松口,决定采用俱乐部提出的“阳性隔离+二次检测”的方案,然而不知不觉间,恢复小组训练的日子已经延后了好几天。

在意大利,政府的卫生部门、体育部门和足协都对复赛有着深深的怀疑态度,实际上,意大利的疫情形势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5月22日新增病例只有130例, 这个数据已经比德国还要低,但是政府方面依然担心疫情出现反弹。

于是在近日,意大利总理签署了一条新法令,将体育赛事的暂停期限延后到了6月14日,这也就使得意甲复赛注定要继续延后。

可以预见的是,意大利各方的角力还将继续,因为在复赛之前,还有很多值得他们争论的事情。

目前,意大利方面已经排除了恢复小组训练的障碍,但是接下来还有恢复全队合练、确定复赛日期这两大节点,届时政府方面和俱乐部注定还将进行旷日持久的争吵。政府嫌俱乐部步子迈得太大,俱乐部嫌政府过于谨小慎微,这个基本态势短期之内不会发生变化。

“他们说到,他们做到。”

在德甲复赛的那个周末,向来天不忿地不忿的伊布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句话,感谢了德甲联赛为全世界足球运动做出了榜样。

然而,这个榜样却并不容易学。

在英国,政府和联赛携起手来,却忽视了参加比赛的个人;在意大利,俱乐部有自己的计划,但政府有自己的顾虑。像德国那样,早期全员同意复赛,俱乐部与球员共渡难关,政府、联赛、球员三者为同一目标共同努力的模样,在英国和意大利恐怕是见不到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