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拿爱国情怀劝英超复工?球员不吃这套 不如谈钱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正在为恢复比赛做着最后的思想工作,然而最后一块骨头恰恰也是最难啃的。

这段时间,英超重启迎来了不少利好消息,首先政府方面释放了大型赛事可能在6月1日后允许举行的信号,而在5月11日的英超股东大会上,20支球队一致表示希望重启比赛,英超官方也开始进行恢复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

不过,在声明中他们也提到了一个重要群体:球员和教练将在英超回归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今,正是他们依然忧心忡忡。

“政府说什么让足球回归来提振全国士气,老子才不在乎他x的什么全国士气,人命关天啊!在感染人数大幅下降之前,足球根本不应该成为谈论的话题,简直是在放屁!”

日前,效力于纽卡斯尔的丹尼-罗斯在自己的Instagram直播中言辞激烈地表达了自己对于英超重启的态度,他所针对的是此前英国首席大臣拉布的发言。

拉布对英超重启抱以支持的态度,而且他认为,“英超的归来能够提振国民士气。”由于鲍里斯-约翰逊此前染疾,所以拉布目前还在代理出席发布会,从某种角度来说,拉布的表态也就代表着政府的表态。

而丹尼-罗斯的表态,也代表着一部分球员群体的看法。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随着英超方面筹备重启,诸多球员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担忧。

虽然英超推出了大量的指导意见,并且表示所有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都有权退出,而不会招致不公平的对待,同时也效仿其他联赛,设置了包括病毒检测、严格消毒在内的种种举措,但依然无法彻底消除球员的恐惧心理。

当然了,恐惧是人之常情,这一点无可厚非,但足球产业的未来的确维系于这个赛季能否完整结束的问题上。如果无法完成,将会有很多小俱乐部破产,大量球员失去工作,数十年所建立的足球产业也将严重受损。

而且,由于空场比赛和更改时间,即便本赛季英超打完,联赛也需要退还赞助商3.5亿英镑。

所以,英超一方面需要效仿其他联赛的经验,吸取其他联赛的教训,为球员、教练、工作人员创造安全的环境,这是联赛晚开者的优势,而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使用更为人性化的说辞来安抚球员,而不是用“提振士气”这种虚无缥缈的言论。

目前活跃在顶级赛场的球员,70后已经寥寥无几,80后、90后是主要人群,00后虽然崭露头角,但在数量和影响力上依然为少数力量。

在80后、90后的成长阶段,他们遇上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而且非常幸运地处于人类历史上罕有的和平时期,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心中,这使得他们自然对于“家国情怀”这种带有浓厚的集体主义、国家主义味道的论调抱有抵触情绪。

这也就是丹尼-罗斯的用词非常激烈,但却博得大量点赞的原因。

鲍里斯-约翰逊的英国,已经不是温斯顿-丘吉尔的英国。

现在任凭鲍里斯-约翰逊和拉布如何诉诸“家国情怀”振臂高呼,也无法达到丘吉尔在下议院一番演讲,便引得两党同仇敌忾、数万英国男儿热血沸腾的效果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个新时代,需要采用新的叙事方式。

随着社交媒体的传播和资本的流入,现在的足球世界贫富差距显然被拉大了。

在足球还只是足球的时候,大家靠能力赚钱,谁踢得好谁赚得多,顶级联赛球员成为富豪,低级别联赛球员也能温饱。但在如今这个时代,顶级联赛球员不仅能拿到高额周薪,还能代言各种产品,其中的佼佼者只需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寥寥几行字,便可入账数十万、数百万欧元,而这个数字已经比大多数在低级别联赛效力的球员的年薪都要高了。

高薪者愿意减薪,因为那不过意味着少买几辆豪车,然而低级别联赛球员的收入,背后可能是整个家庭的衣食住行。

早在疫情在英国彻底爆发之前,包括英国第五级别联赛在内的业余联赛就已经彻底取消,而随着时间的不断延后,英甲、英乙的取消也几乎成为定局。

因为这两级联赛的转播费本就没有多少,空场比赛也意味着只有风险没有收入,最让人揪心的是,这些俱乐部根本无力承担病毒检测的相关费用。

除了英超、英冠的各级别联赛取消,大量球员不仅要承受薪水减少的现状,而且还要为自己下赛季还有没有工作而担心。

不知道在这些人里,有没有丹尼-罗斯的儿时玩伴或青年队友?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已经是顶级联赛球员的义务。

英超球员不是为了“提振国家士气”而复赛,而是为了自己的儿时玩伴和青年队友而复赛。他们正在承受着疫情带来的所有苦难,未来或许还有更大的难题等着他们,唯有顶级联赛正常完赛,包括英足总、英格兰足球联赛在内的管理者才能拿到资金,才能最大程度地挽救这些将丹尼-罗斯们烘托到聚光灯前的普通球员们。

很多球星都说过,他们这些人应该要感谢那些没踢出来的球员们,因为正是从大家全力参与的竞争氛围中脱颖而出,他们才能成为被大众所熟知的球星。现在,到了该表达谢意的时候了。

如果采用这样的叙事方式,应该会有更多的球员能够接受。

在全新的时代,面对着全新的人群,管理者也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一味地诉诸“家国情怀”,不仅无法做到全面覆盖,重复多次还有可能引人厌烦。

在其他联赛都已经或早或晚地筹备恢复事宜时,英超自然也不会脱离这条轨道,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用一种大众更能接受的方式来表达意愿,这也是很重要的。

否则,只会出现更多的丹尼-罗斯。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