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我承认穆帅哭惨喊冤有理 但你也别尬吹他的魔力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只问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是个假设,但你认为对阵诺维奇,如果有洛里、西索科、凯恩和孙兴慜在,我们会不赢?”

以穆里尼奥的表达能力和说话的艺术,要说凯恩和孙兴慜同时长期伤缺对热刺的影响,穆帅能说出花儿来,大半个赛季都不带重样的。何况赛程和伤病因素给热刺带来的困难就是客观存在的,就像对伯恩利这场球,周中刚踢了足总杯120分钟苦战,下周还有欧冠对莱比锡的次回合,穆帅也得咬着牙轮换——策略也很明显,首发排个5-3-2,先蹲住再说。

于是你就看到了一场有点诡异的比赛:热刺上来求稳,反倒被伯恩利接二连三的冲击锤得半死,中场基本没有,二点球基本靠吼。结果下半场穆帅令旗一挥,洛塞尔索和小卢卡斯一上,局面立刻大为改观,迅速追平比分不说,看起来也是不缺乏胜机的。

哪位说了,这不是正好证明穆帅抱怨有理么?这是没错,但另一方面也表明,不必尬吹穆帅的什么“魔力”“硬拔”了。

下半场一开始就换两个人,变阵4后卫,穆帅确实很果断。但这里不应该过度夸大变阵的作用,实际上的关键点还是“变人”。之前说了这场有一定程度的轮换,而换上洛塞尔索和小卢卡斯,这就是把能力更强的主力球员拿上来了嘛。就像洛塞尔索助拉梅拉造点的这个抢断突进分球一条龙,那恩东贝莱和斯基普就是做不到啊。

所以这次调整,与其说是穆帅的“魔力”,倒不如说本来下半场热刺的阵容就比上半场更强。不说多了,拿上半场的阵容要能打出下半场七成的效果,那还算得上“魔力”。

在穆帅的执教生涯中,时不时伴随着“硬拔”的概念,说穆帅有某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让球员们突破自我,发挥出更大的潜能来。但在对阵伯恩利这个射门3-14的狼狈不堪的上半场,以及近些年来相当数量的比赛中,你很难看到这种魔力。的确,穆帅依然可以很有针对性地排兵布阵,但展现出严谨的时候越来越少,无所适从、一团乱麻的时候越来越多。

是,你可以说热刺这个球员不给力,那个球员又怎么坑,可是本场比赛上半场这个配置,哪怕你就承认实力不如伯恩利吧,那也被压得太难看了;你说没中场控不住球吧,守也守不成体系,照样手忙脚乱啊。

何况在打造球队尤其是进攻方面,穆帅擅长的是拧成一股绳,尽可能寻求现有个人能力的完全高效释放和士气加成;但你要说给这些攻击手增加新的技能点,这并非穆帅所长。

前巴萨体能教练巴尔加斯就举过例子:“一名球员可能会想到,当对手的左脚作为支撑脚时,你往你的右侧盘带会更有优势,因为对方要反应过来没那么快。但另一名球员可能就从未得出过这个结论,因此遇到这种情况他老是传球,而不是尝试过人。这不光因为他自己想不出来,也因为没有人教他可以这样去做。”

所以了,就像穆帅赛后批评了恩东贝莱的表现,这是他惯用的策略,恩东贝莱听了可能也会很触动,在训练中打起十二分精神——然而光是干劲十足也是不够的,不能老说你自己努力就行,得有个明白的提高计划。

而穆帅在压榨干劲之外的这方面多少有些不足,更别说如今“老派”球员更难寻觅,压榨干劲的效果都在下降了。于是,穆帅对球员配置的要求或许是有增无减的。

从这个层面上说,穆帅为什么反复抱怨凯恩和孙兴慜的缺阵也就不难理解了。本来他俩就能靠个人能力支撑起好些个方案,而这些方案在穆帅本就不算多的方案里恐怕还占据了相当比重。他原本也不是擅长开发“死亡三小”这种玩意儿的教练,现在就更难搞出来了。他抱怨,恰恰因为他变出新花招的能力进一步下滑了,愈发只能吃配置,搞激发那套了。

这样看来,如今的穆帅属实算得上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就不擅长搞发明创造,结果热刺原本挺好一拨攻击手重伤两个离队一个,没有现成的成熟方案用了。而在本来就不擅长的重组再开发过程中还要去激发球队斗志,得不到良好的反馈其实是大概率事件。

总结一下,我很理解穆帅反复的抱怨,也承认他的抱怨有理,就像《邮报》前几天的分析文章说的,热刺如今状况不理想,有些原因确实和穆帅无关,不能算他的错;

但穆帅的这种抱怨,以及他近两段执教经历的发展态势,实际上说明他对配置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了,困难情况下的调整和激发能力,嗯,也就是那种魔力,下滑了。所以你发现,狂人近年来抱怨配置的时候好像越来越多,说得也越来越严重了。

所以喽,我可以理解穆帅越来越多地拿阵容配置说事儿,毕竟这也是他更依赖配置、“魔力”下滑的一种反映;但要有人一边嚷嚷穆帅抱怨有理,一边又大谈穆帅的“魔力”——拜托,总不能什么理儿都让你们占了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罗最后巅峰就这样被浪费!被巴萨尤文花式坑哭

VAR会废了因扎吉?笑话!他的伟大才不怕高科技

遍地半吊子的尤文 配不上逆生长C罗的绝不只萨里

换恋人容易 要换主队却很难?你看球像谈恋爱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