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对不起 穆里尼奥狂不起来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穆里尼奥变了。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你都不得不承认:穆里尼奥再也狂不起来了。

在足总杯被英超垫底球队诺维奇淘汰后,穆里尼奥再也顶不住四连败的压力,说出了这段略显卑微的话:“我不得不考虑下一步如何行动了,必须要和俱乐部谈一谈了。一些下周中要踢欧冠的球员,本周的联赛不能再出场了。后场还有一些备选球员能顶一顶,而前场实在是太缺人了。”

而就在短短的一天前,穆里尼奥刚刚满怀信心打了包票:“今夏热刺是否花大价钱买人? 不。第一我们不需要,第二俱乐部情况特殊,第三转会市场难操作。我真没考虑大换血。”

一天之内,穆里尼奥就表演了一段“川剧变脸”,从信誓旦旦到屈从现实,这次穆里尼奥是真顶不住了。比起当年的意气风发、狂傲无比,如今的穆里尼奥愈发显得力不从心。

遥想当年穆里尼奥初到伦敦,用闪亮的眼眸扫视面前长枪短炮般的镜头,自信吐出:“别说我傲慢,因为我是欧洲冠军,我不是什么凡人,我是特殊的一个。”

2006年切尔西卫冕英超冠军,穆里尼奥颠了颠手中的冠军奖牌,随手扔上了看台,留下那句经典:“这金牌我去年已经有了,我不喜欢一样的东西。”

入主国米,穆里尼奥如此回应自己的形象不佳:“执教国际米兰,让我觉得自己像是罗宾汉。即便是耶稣,也不会讨所有人喜欢,我又有什么可要求的呢?”

4

但回头看看,似乎穆里尼奥的光芒万丈,到这里仿佛戛然而止。当人们回忆他执教皇马时的形象,仿佛“戳比拉诺瓦眼睛”“同卡西内讧”比那些成绩更被铭记;重回切尔西,下课前的崩盘和内鬼也更令人印象深刻;执掌曼联,“小三冠王”似乎也没什么存在感,反而“respect×3”、丑陋足球和最后的一地鸡毛更被人们津津乐道。

如果说以往穆里尼奥的这两种形态在不同时期泾渭分明地割裂着,那如今接手热刺的穆里尼奥则已经陷入“狂傲”和“谦卑”纵横交织的纠结之中。

穆里尼奥很想狂,很想在热刺打下一片江山,证明自己还可以狂。接手一支英超排名第十四、欧冠2-7输给拜仁的热刺,穆里尼奥想要证明自己可以比波切蒂诺更出色;接手一支由“最抠门豪门话事人”列维掌控的热刺,穆里尼奥想要证明自己不用花大钱也能做成大事;接手一支拥有埃里克森、维尔通亨、凯恩、孙兴慜的热刺,穆里尼奥想要证明自己在曼联时想要却得不到的球员,真的可以在自己手下一飞冲天。

然而穆里尼奥这次真狂不起来。刚刚接手热刺,球队带着新鲜劲连战连捷,但如今又陷入低潮,并没有拉开同积分榜下半区球队的差距;凯恩、孙兴慜受伤的情况下,依然配合列维,冬窗仅做小修小补,导致现在无人可用;曾经热切期盼的那批球员,埃里克森毅然远走,状态不佳的阿尔德韦雷尔德、维尔通亨和洛里们也成了他的担心和忧虑。

生活点点滴滴让穆里尼奥变得拧巴,时代的变幻也让穆里尼奥失去了狂的资本。

想当年,穆里尼奥之所以狂的起来,是因为他是时代的主角。波尔图夺冠奇迹含金量十足,但众多豪门集体翻车,也给了穆里尼奥展现自己的最好舞台;切尔西一期震撼英超,背后也有阿布的金元风暴推动;国米时代登顶欧陆,更是把他推到了传奇主帅的宝座。

而后,穆里尼奥不再是时代的主角,他便逐渐沉寂。巴萨梦三王朝,他和他的皇马是挑战者;切尔西二期,他的蓝军不再是铁血之师,也不再是唯一的金元豪门;曼联时期,他从“教父”“掌权者”变成了红魔框架下的螺丝钉;时至今日的热刺,他更是沦为二流豪门的临时工、四处堵风的补锅匠。

想当年,穆里尼奥之所以狂得起来,是因为他的业务能力当属足坛最强一档。波尔图时期的务实防守,成为欧冠夺冠奇迹的华丽一笔;切尔西一期进攻性十足的旋风快打,引领了英超的战术革新;国米时期的4-2-3-1转菱形中场,更是将强大的巴萨淘汰出局;皇马时代,急速反击成为对抗梦三巴萨的“诛仙剑”。

而后,穆里尼奥的战术不再那么犀利。纯粹立足防守的战术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缺少个人能力爆表的前场球员,也让穆里尼奥再难在曼联、热刺复制当年的辉煌。如今在热刺,为了打造另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他更是用遍了4-3-3、4-2-3-1、3-4-3、3-5-2等等阵型。

想当年,穆里尼奥之所以狂得起来,是因为他这位铁血将军麾下,拥有那么多甘愿为他卖命赴死的将士,从德罗巴到斯内德、从特里到马特拉齐,穆里尼奥的精神完美地契合这些弟子的信念,穆里尼奥的激励,也令这些名将热血沸腾。

而后,穆里尼奥却失去了这些老派的球员,他的手下更多地变成了新一代的、他不那么懂的球员。皇马的兵荒马乱逼他离去、切尔西的诡秘动荡令他黯然隐退、曼联的一地鸡毛又使他被炒下课。也许夜深人静的时候,穆里尼奥也曾疑惑:为何比起当年的斯内德们,现在的博格巴们更喜欢打理头发、更喜欢关注社交媒体粉丝数量的增长?为何以前的球员和球队更重视荣誉,而现在则被商业绑架?

穆里尼奥老了,足坛的聚光灯不属于他了;穆里尼奥守旧了,战术理念跟不上时代了;穆里尼奥过时了,他摸不清、也不想去适应新球员们快节奏的思维方式了。

穆里尼奥,或许真的再也狂不起来了。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