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精心变阵换来苦涩 热刺还是该踢丑陋战术

新浪体育

关注

你能想象穆里尼奥治下的热刺控球率达到65.4%吗?如今在踢狼队的比赛中,就出现了这不同寻常的数据。

对阵狼队,热刺的球风突然不一样了。保守的穆里尼奥,在这场比赛中主动出击,竟踢起了攻势足球。穆里尼奥在这场比赛中大胆变阵,踢起3-4-3战术。热刺的开局战术要点是,主动控球+高位逼抢

可以明显看出,穆里尼奥是要主动接管比赛的。但这种主动是有代价的,热刺球员的传球精度并不高,传控能力其实比较弱,这种情况下如何一直把控皮球?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高强度的跑动逼抢,丢球后立马把皮球抢回来。热刺确实实现了这一点,但付出的代价是体能快速消耗。

整个上半场,热刺都是占据优势的一方。不论是中场出球,还是对狼队的压迫,都做的很好。热刺的进攻战术也很有看点,球员快速将皮球从后场和边路送到前场,长传和高球很多,让攻击更加快速和直接,而阿里、小卢卡斯、贝尔温、洛塞尔索等人的跑位非常灵活,这样热刺在前场的接应点就很多,狼队的防线顿时无从招架。在这种情况下,热刺打入了两粒精彩进球,更有一次绝佳的进球机会,可惜却被浪费了。

整个上半场,狼队其实并没有制造出绝对机会。他们打入的那粒进球,只能说是热刺防守球员太差,狼队一次简单的边路传中,戴尔竟然一脚解围踢空了。可以说,如果没有这粒不忍直视的丢球,那热刺的上半场会是非常完美的。

其实从上半场,就已经能窥探出穆里尼奥的思路了,那就是上半场主动出击,牢牢把控局势,并争取把对手彻底冲垮,奠定比赛胜局。这样做的代价是,热刺先把体能都交出去,他们只能这么踢上半场,因为谁也没办法把这样的战术延续全场。事实上,热刺差一点就实现了目标,他们创造出了3次绝对机会,如果不是一次门前浪费机会,外加轻易丢球,那热刺肯定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既定目标。

但现实没有如果,到了下半场热刺体能难以为继,只能开始保守起来,更没法对狼队球员形成有效逼抢,进攻也是毫无章法,毕竟球员们都冲不动了,没有无球跑动,机会如何出来?

这种形势下,热刺糟糕的防守再一次坑人了,狼队利用两次快速反击,就将热刺的防线彻底撕碎,而热刺的大门就此彻底失守。归根结底,那就是热刺的单兵防守能力和体系防守能力都太差了,一旦狼队突破了一个点,接下来几乎就是一马平川,热刺球员根本无法踢出有层次的防守。

这就是热刺本场比赛,穆里尼奥的新思路其实没有问题,甚至这种新心思无限接近给热刺带来一场胜利。但无奈热刺自己的防守太烂了,这也是直接导致这次试阵失败的原因。

一场试阵以输球告终,这无疑让穆里尼奥非常痛苦。但这次试验绝非没有意义,因为穆里尼奥至少明白了两点。第一,热刺的防守太差了,不论是单兵还是防线协调,总会在某个时间点炸雷,这意味着热刺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去补漏。

第二,热刺是有潜力踢更主动的足球的,但前提是球员得有更充足的体能。否则只维持半场的高强度进攻,并不足以让热刺完全杀死对手。热刺如今在欧冠、足总杯、英超三线作战,再加上主力阵容伤病严重,他们其实并不具备轮换的基础。因此想要让球员有充足的体能,这在当下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就是如今热刺存在的悖论,想要踢更主动的足球,结果发现球队的体能和防守根本不能支撑。这种现实下,想要赢球,想要不输球,那就只能保守一点,这样球员的体能问题才不会被放大,而且防守差的问题也能靠最直接的办法去解决——靠人数堆。

名将贝尔巴托夫就热刺球风问题进行了辩证分析:“我是一名前锋,我想看的是攻击性比赛,但我同时明白一点,那就是主教练的第一任务是保证球队不输球。穆里尼奥可以先把热刺的防守打造好,再从这个基础上组建一支让人兴奋的球队。”

竞技足球的最高目的就是求胜,当初波切蒂诺就因为热刺防守太差,导致球队战绩一落千丈,最终只能黯然下课。现在穆里尼奥接手热刺,踢的保守一点,从而提高球队的防守力,这其实并没有错。等热刺有能力踢攻势足球而穆帅不踢时,那时喷穆里尼奥也不迟。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