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该不该为热刺的丑陋背锅?再苦他也只能硬撑

新浪体育

关注

穆里尼奥的热刺输了,输给了穆帅的老东家切尔西,输给了穆帅的弟子兰帕德。从这场苦涩的失利中,可以看出穆帅的心酸和无奈。

本场比赛开始前,可以说节奏落入了穆里尼奥的手中。同上一轮对阵曼联不同,兰帕德突然对战术阵容进行了大换血,祭出“三中卫+双翼卫”、“吉鲁单中锋+双前腰客串二前锋”的战术,尝试用边路冲击力和吉鲁的争顶能力,为插上的双前腰制造射门。

而穆帅的布置恰巧不巧极为针对兰帕德的战术,同前两场的四后卫战术不同,本场热刺的五后卫正好对上了切尔西前场三人组+双翼卫,双后腰恩东贝莱和温克丝也对上了切尔西中场的科瓦契奇和若日尼奥。这样的战术克制,在兰帕德看来是“切尔西内奸泄密”,而穆帅则坚称自己是猜出切尔西首发的。(相关阅读:兰帕德指控穆帅:有内奸向他泄密 穆帅如此回应

不管到底是“内鬼泄密”还是“穆帅神机妙算”,总之穆帅在热刺仅剩的这批球员中硬凑出了一套最克制切尔西的阵容。然而比赛开始后,穆帅的热刺只稍作抵抗,就宣告崩盘。

比赛刚开始,热刺一度十分积极,大举压上,全力逼抢,尝试在开局阶段取得领先。这种安排起到了效果,在热刺的疯狂逼抢下,切尔西的若日尼奥出现失误,小卢卡斯拼尽全力内切射门,被卡巴列罗扑出。

然而热刺的施压并没有进行多久,就被切尔西的攻势压制回了自己半场。阿隆索精妙直塞,芒特射门惊出热刺一身冷汗;随后若日尼奥如法炮制送出直传球,吉鲁和巴克利的连续射门,让热刺木桩般呆若木鸡的后防线形同虚设,切尔西在第15分钟就取得了领先。

盯人不盯球+木桩防守

热刺的这两次遇险,可谓“成也穆帅败也穆帅”。穆帅专门用来克制切尔西的“兑子战术”(防守球员同对手进攻球员一对一对位),令热刺陷入了“注重盯人,忽视切断传球线路”的误区。

比分落后、一周三赛体能耗尽、心气似乎也耗尽了,丢球后的热刺一度除了摆大巴+上身体大动作犯规,只剩下了被动挨打。直到下半场刚开始切尔西打入第二粒进球,兰帕德鸣金收兵趋于保守,穆帅的球队才获得喘息之机。

但防守压力减轻,热刺的进攻弱点又暴露了出来。获得球权后,热刺反而变得不知所措:传接球变得僵硬,缺乏跑动拉扯;前场身高不足又不能延续此前的“大脚直传抢第二落点”战术。如此一来,热刺又陷入了另一种尴尬:切尔西逼抢,只能不断后退;切尔西不逼抢,又缺乏突破蓝军五后卫+双后腰的密集防守。

好在比赛结束前,穆帅换上的生力军拉梅拉体能充足,策划了挽回颜面的进球,才算给热刺便秘的进攻遮了遮羞。你问“为啥早不这么踢?”看看小卢卡斯送出直塞后站在原地走都走不动的样子,穆帅再做安排,也顶不住球员们体能极限做不出动作啊……

纵观全场比赛,热刺在防守端布下重兵,但细节失误导致丢球;在进攻端缺乏正印前锋,缺少使用惯常所用的长传快速攻击战术的条件,又疏于地面配合套路,只能靠零星的“偷鸡”做尝试。

说起来,攻防两端的不足似乎都情有可原。一周三赛耗尽了球员体能,缺少中锋打不出惯常战术,持续整个赛季的孱弱防线毫无起色……赛后穆帅的发言也着重表达了这三点:“我们没有前锋,我们的进攻球员都不是前锋,而且非常疲劳。”“想要创造机会,你需要找到一个支点型的球员,或者一个速度快的球员做出交叉换位,你需要球队有动态的变化。我们没有前锋,我们也十分疲惫,就这么简单。”

单就本场比赛而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穆帅,似乎已经无法做得更好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穆帅在热刺的工作无可挑剔。且不论利物浦曼城这些英超霸主级球队,只同争四对手切尔西比较,本赛季的热刺就没有什么理由可用——比阵容差?作为上赛季欧冠亚军的热刺可是重金引进了恩东贝莱、贝尔温、热德松等新援,而切尔西在失去了阿扎尔后却是0引援;比伤病?热刺确实缺少了凯恩和孙兴慜,切尔西也折了坎特和亚伯拉罕;或许也就在体能上热刺惨过切尔西……

当然,这一切或许更多地是同热刺高层的操作有关,半途接手的穆帅也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但本赛季中途换帅的热刺,显然需要穆帅做的更多,如果穆帅无法带领这支残师打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战术,无法在场面和成绩上维持相应的水平,或许在不就得将来,名望和成功的履历也保不住穆里尼奥这位冠军教头了。

穆里尼奥,难啊!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