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到底穆帅还是瓜帅过时了?足坛江湖的打脸轮回啊

新浪体育

关注

“说穆帅已经过气的人,根本不懂球。”

瓜帅话音刚落,他率领的曼城就成了证明穆帅确实没过气的背景板。媒体赛后连篇累牍讨论起了穆帅的战术,称赞他带领第4支不同的球队击败瓜迪奥拉的成就,乃至于这场球又给瓜帅上了一课。更有趣的是,随着蓝月军团屡屡遇阻,赛前还是对穆帅的那番质疑,赛后又铺天盖地压到了瓜帅自己头上——强了这么多年,他这套现在倒越来越不管用了?

这其实是同一个问题: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到底还有没有真东西?

这种质疑肯定是率先抛向穆里尼奥的,但在对阵利物浦和曼城的时候,穆帅都展现出了运用资源和限制对手的功底。将身体素质劲爆的坦甘加作为人盯人兑子的首选,并且在相应的一侧给到防守资源的倾斜,最大程度抵消掉对手的威胁。应对马内和马赫雷斯的时候,坦甘加都起到了战术作用。还是那句话,在让你不舒服这件事上,穆帅有的是办法。

而在把握比赛时机方面,穆帅同样有着清晰的战术思维和高效的执行。对阵利物浦最后20分钟突然起势的反攻,就把克洛普的球队惊出一身冷汗,机会球都摆在那里,可惜没把握住。而在面对曼城的时候,当场上的偶然转折有利于热刺,球队又抓住机会的情况下,胜利就来了。但抛开纯粹的结果,穆帅这两场球的整体部署和局部战术都清楚地打出来了。

那你是说瓜帅没有真东西了?这更无从谈起。曼城本赛季下滑是不少,但绝说不上全面崩盘,更大的问题出在细节而不是通盘上。对利物浦,对曼联,对热刺,蓝月军团基本套路和执行效果都在,但就是缺少了那股强度,前面不够犀利,中后场又不够严谨。因此所谓的瓜帅“不灵了”,实际上是说瓜帅在应对强强对话的针对性时进退失据,破局水准尽失。

所以了,“过气”这词儿实在是媒体或者论坛球迷耸人听闻的夸张说法,穆帅和瓜帅绝非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也都有自己的真东西。但他们各自,都有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了。

而两人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又恰恰和做得好的地方一样互为对照。论以我为主的成套进攻,穆帅拿不出足够高效的调教;论白刃战中的状态调教和战术微调,瓜帅又只能保有基本盘,拿不出额外的招数。相对而言,穆帅的弱环更令人担忧,因为联赛毕竟是切菜多而大战少。另一方面,瓜帅还有在曼城已经执教到了第四年这个因素,之前两年还是极其出色的。

你当然不能说两人就不是第一线的主教练了,这是胡扯。但在这个比拼“综合国力”的足坛大趋势下,强如穆帅和瓜帅,也依然有可以继续充电的地方——这也是让人质疑他俩“过气”的一个点,只是说“过气”这说法太夸张了,“需要继续提升”更符合实际。

在执教生涯中,两位名帅都曾经成为过时代的弄潮儿。穆帅的第一座欧冠,正来自于足坛稳守反击打法占据优势,强调集体、定位球效率和严谨的年代。而瓜帅的第一座欧冠,则来自足坛逐渐转向主动进攻和技术主导,身体流失势的年代。结合足坛趋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穆帅和瓜帅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后者更可以说开启了一段潮流。

但足坛的潮流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更像是一种轮回。就像著名记者乔纳森-威尔逊所说,战术上的主动与被动,球员能力上的技术和身体,总是处在某种对抗和转换的关系之中。没有哪一方能够永远占据上风,就像如今,不能很好结合身体的技术流就有式微迹象。

那如今足坛的趋势是怎样的?高速、高强、整体阵型强度保持和空间压迫,不同区域的利用价值判断,以及相应的部署和把握效率。说白了,就是打造高度一体化的全能快速机器,并且能在最高水平的较量中保持高速乃至额外高速的运转。在综合能力更好、缺陷更少和大场面状态调教更佳这几点上,齐达内和克洛普是目前做得最为出色的。

也就是说,如今的这股潮头既不是穆帅也不是瓜帅引领的。而两位名教头在这一趋势下出现的不足,自然也就引发了对他们还行不行的质疑,乃至于出现这样的打脸式轮回——毕竟与两人各自傲立潮头的时候相比,现在的这个状态显然都不够好嘛。

瓜帅赛前这样评价穆帅:“若泽的价值,一个有着丰富经验和巨大成就的主教练,不该以一个赛季或者一个半赛季来评判。我知道我们会因为上一场比赛、我们的理念或者某些行为就被人做出评判,但我评判自己的同行,不会只看一个赛季,而是10年或者15年,一个很长的职业生涯,这会更有价值。在15年到20年时间里,若泽一直在,这必须得到尊敬。”

同样的评价准则,对瓜帅也适用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球场最招人恨又最值的红牌!谁不爱苏神式手球呢

你看球到底为啥?球迷父亲这封信 教会多少人生活

巴萨惨案阴影谁能救?梅西行吗 瓜帅这题错了7年

C罗效率高了 反超国米了 我能为萨里说几句话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