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只能靠声望来狡辩真性情了 嘴仗还唬得住人吗

新浪体育

关注

热刺对上切尔西,争四大战,穆里尼奥与兰帕德师徒对决,又是和两度执教的蓝军碰面,这比赛有多火,用脚趾都能想到。当热刺失利,孙兴慜因为报复吕迪格被红牌罚下之后,你就知道这场赛后的发布会注定不可能平静——穆里尼奥一定有很多要说,就看炮火是怎么个轰法。

毫不意外,穆帅肯定要开炮,他表达了这么几层意思:

其实孙兴慜那个动作没有侵略性,暗示吕迪格有演戏成分。表示希望吕迪格能够从肋骨骨折中恢复过来,因为他那样倒下去肯定是肋骨断了。在一些国家会说吕迪格的做法很聪明,但他喜欢英超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提倡这种“聪明”的行为;

如果裁判立刻给吕迪格的犯规出黄牌,那孙兴慜就不会这样做了。但裁判没这么做,所以孙兴慜产生了情绪化的反应;

VAR应该用来纠正清晰明显的错误,这次的情况不能说是这样。有人觉得是红牌,而有人觉得不是,这样纠正并不是VAR的初衷。吕迪格该给黄牌不给,这没看VAR,到孙兴慜却又看了,这次介入基本上杀死了比赛。

果然,吕迪格,主裁判,VAR,穆帅一个也没放过,这也符合他的一贯画风。

仔细品品穆帅这个话,有些内容其实挺实诚的,比如说孙兴慜被那样犯规,主裁判又没给牌,他难免会有情绪;吕迪格的倒地确实显得夸张,如穆帅所说是一种“聪明”的行为;VAR的作用,也是应该去纠正清晰明显的错误。换言之,穆帅经常说出一些不那么漂亮,但在足球界就是很真实存在的东西,以此还得了个不畏强权、敢说实话的名声。

问题出在哪里呢?这就是穆帅的发言有意思的地方了:说实话,并不等于说清了实情;而等到他的球队站到蓝军这一边的时候,他恐怕又会嘲讽那些说实话的输家是失败者。

穆帅说孙兴慜难免会有情绪,这的确是球员在场上即时的自然反应,不能要求球员次次都克制住。但穆帅没有说的是,没克制住可以理解,不代表可以逃脱处罚——你既然有这个动作,就要做好被出红牌的准备。穆帅更没有说,孙兴慜情绪上的人之常情可以理解,那么裁判漏掉了对方“聪明”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相反,他会指责这样的疏漏。

这其实也是穆帅语言艺术的奇妙之处:他的话说得很犀利、很带感,同时又突出了他想强调或者是对他有利的内容,善于将本身正确的概念接到并不适用的事情上。比如,“VAR应该去纠正清晰明显的错误”这个说法本身是对的,但他说吕迪格之前的犯规没出黄牌是明显错误,孙兴慜的没出红牌则不是,到这时候你才发现他的正确命题是要准备去狡辩的。

谈到穆帅本场赛后的反应,《每日电讯报》的评论文章用了“acidic”一词,翻译过来就是“酸溜溜的”,报道表示穆帅又重新找回了他的这一面。

穆帅的反应不算多稀奇,输了球心情不好很正常,抱怨运气抱怨裁判,那也是家常便饭。你我要踢个什么学校比赛,如果被人犯规了,人家一脸不屑地走开,有发泄的冲动根本不是怪事吧。足球对抗之火爆、情绪之强烈不必多说,有真性情的时刻那也是难免的。你要站在穆帅的角度,其实是可以想见他那种情绪的,只是不是所有教练都会去这样表达。

而与其他直言不讳的主教练不同,穆帅有着更巧妙的说话艺术,更有昔日巨大的成功和非凡的声望附体,就算表达这种情绪,至少不会显得那么狼狈。你看科瓦奇,早说了阿贾克斯很强,结果非得等到人家淘汰了皇马,才能又出来卑微地嘟囔一句“你们还笑我”。

想用各种方式为球队取得任何方面的一点“优势”,这完全可以理解。诺伊尔谈到他多次被黑一丢球就举手抗议时,也就是这么说的。同时他也表示,人们要嘲讽也没问题。穆帅这些表态自然也有尽力去争取“优势”的出发点,有效就有,没有拉倒。而你要分析说这是穆帅吸引火力并且保护球员的方式,那也可以算是在输球时尽可能去争取“利好”了。

这种策略当然可以采用,不过最终还是要在场上见效。穆帅昔日的成功和荣耀为他赢得了如今的江湖地位,但同样也会是新东家的期待:别信广告,看疗效嘛。

《每日电讯报》的点评称,穆帅重新找回“酸溜溜的”一面,但这并不能掩藏热刺目前的缺陷;football.london的意思差不多,表示穆帅惯常的做派并不能掩盖他在比赛中遭到兰帕德战术完胜这一点。而在赛后采访中,兰帕德有理有据,又足够硬气:

加扎尼加那球可以红牌,不给红牌也能理解;孙兴慜是个优秀球员,在外人看起来人也不错,那个动作有一点是出于临场反应,踢得不顺的话就可能会有;但这动作就是红牌,无论动作多大,做出来就是红牌;

不会质疑吕迪格的正直,这时候有人质疑他的正直,是令人失望的;要说站着还是摔倒的话题,那比赛最后15分钟,热刺也有好几次禁区内试图赢得点球,那就可以扩大讨论了。

像兰帕德这样,那才叫既解释了足球场上确实存在的真性情包括滑头,又没有利用这些来狡辩,而是一是一、二是二地坚决说明白,有风度地讲明了道理,懒得接茬又不怕搞事。

哪位说了,兰帕德赢了啊,看着自然顺眼嘛。对了,那也用这个道理来看看穆帅的辩护、挑起嘴仗或者是保护队员带来的后续发展如何就好了。如果热刺能够取得不错的战绩,反手来一句“意气风发的穆里尼奥骚话连篇”这样的舆论风评,也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被欧冠逼上绝路的巴萨曼城米兰们 各有各的烦恼啊

十年过去了 你会怀念梅罗争霸之前的那个年代吗

堂堂安帅混到这田地了?就业的苦恼 穆帅也懂啊

欧冠16强完全解签:巴萨尤文最稳 皇马再伤瓜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