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堂堂安帅混到这田地了?就业的苦恼 穆帅也懂啊

新浪体育

关注

当2016年安切洛蒂和拜仁签下一纸三年合约的时候,如果你告诉我安帅一年后会早早下课,两年后只能“下嫁”那不勒斯,三年后还跟埃弗顿传出像模像样的绯闻,我一定会觉得你疯了。然而从如今的情况来看,堂堂安帅真就到了这步田地。在风起云涌的教练市场上,纵使是一代名帅,也难逃有价无市,就业越来越艰难的命运。

早在安切洛蒂从拜仁下课的时候,笔者就曾经撰文表示安帅的职业生涯前景不容乐观。他当然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但配得上他咖位的球队有自己的教练人选,而且架构都相对稳固。都知道安帅很不错,但能力和行情是两码事,现实就是他没地儿可去。果然在休息近一年之后,他也“只能”接手那不勒斯,而这份工作一看就不会怎么顺心。

那不勒斯本赛季陷入严重的混乱中,摊上德劳伦蒂斯这种不省心的老板,又赶上队内矛盾的总爆发,成绩越来越糟,安帅的日子也很难过。与两年前在拜仁下课时相比,如今的市场行情对安帅似乎还更不利了:看起来缺好教头的豪门倒有几个,但人家要么有着自己的路线(曼联),要么相信目前的人选(巴萨),要么就是有更心仪的人选(阿森纳)。

而在如今的教练市场上,安帅也远不是赋闲教练中最抢手的——阿莱格里和波切蒂诺无疑是各队将会展开争夺的两大目标,两人也都比安帅行情好。虽然仍是现役仅有的两位三夺欧冠的教练之一,但这听起来实在是老黄历了。球迷们或许还会用老好人和欧冠高手这样的标签来形容安帅,但各豪门多半也就毕恭毕敬说点漂亮话,然后转背去追更抢手的目标。

其实拥有老好人这样讨喜的人设,为人处世也非常有风度,一定程度上拔高了安帅的风评。人们说他擅长看菜下饭,却很少有人说他需要像当年的AC米兰和皇马那样够好的菜。他更擅长的是将顶尖的好牌打出顶尖的效果,并且在杯赛中有一套东西,而不是把没那么顶尖的阵容带出不俗的威力,就像阿莱格里、波切蒂诺、克洛普、西蒙尼们所做的那样。

结果在处于换血期的拜仁,安帅接过瓜帅第三年颇具活力的阵容,却让拜仁的换血和发展陷入停滞;到了那不勒斯,他的成绩和场面也比不上成天被很多人黑的萨里。你很难说安帅就多么过时,但这两段经历至少表明,他没有多少“阻止下滑”或者“率队爬升”的魔力,什么牌也就打成什么样,别指望有什么奇效。人设讨喜,并不能掩盖执教上的平淡。

换言之,安帅所谓的看菜下饭,对球队资源的要求其实是相对苛刻的。而在能满足安帅这个咖位的资源的球队中,主帅位置的需求并不强烈,可能也就巴萨那边有点搞头。另一方面,对于崛起中的球队而言,如今各队都在讲求一个鲜明的特质或者说道路,比如曼联和切尔西的青春风暴,再比如拜仁的德国化。八面玲珑的安切洛蒂,反倒不吃香了。

安帅这也不是个案,当穆帅在赋闲了一个夏天都没找到新工作的时候,你多少就能感觉到这个时代的教练市场有点不一样了。穆帅和安帅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多国执教经历,这其实也意味着他们在生涯后期的选择可能会越来越少,各种选项不是回归老东家就是去老东家死敌。而当穆帅接手热刺的时候,虽然也算是好工作,但难免还是有人慨叹算不算自贬身价。

你很难过多去质疑穆帅和安帅的执教能力,他们在行业内无疑是响当当的招牌。但各行各业总有一个更替的过程,在中生代乃至新生代主帅都要抢滩登陆的当下,两大名帅当然还能得到业内后辈的尊重,但越来越难拿到昔日的那种肥差了。这其实也是必然要经历的,即便是再出色的教练,也总有工作愈发难找,邀约愈发不叫好的那一天。

安帅如今的就业苦恼,穆帅自然也懂。市场行情相对更好一些的穆帅还能得到相对有竞争力的邀约,而对安切洛蒂而言,他如今的行情比离开拜仁的时候又下降了不少——就算不匆忙上任埃弗顿,愿意去继续等待,他真就能再等到诱人的肥约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欧冠16强完全解签:巴萨尤文最稳 皇马再伤瓜帅?

姚明式影响力!国际巨星孙兴慜 拿梅罗吹都不尬

王朝要覆灭的那一口气 强如瓜帅C罗也难续上啊

幸好足球不是加减法 不然索帅怎么可能赢穆帅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