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姚明式影响力!国际巨星孙兴慜 拿梅罗吹都不尬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周末的英超攻入惊天神球之后,孙兴慜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出,他如今的表现和关注度,毫无疑问就是亚洲球员在足坛历史上的最高峰。他就是一位世界级球星,乃至从数据意义、场上表现以及坊间关注度和评价等多个层面而言的国际巨星。

《每日邮报》说,这是一个梅西式的进球;《太阳报》直接盛赞,这就是赛季最佳进球;莱因克尔,阿兰-希勒,萨顿,卡拉格,各路名宿在各路媒体上赞叹、分析、数据解读、模拟……这样的架势,你能说孙兴慜不是英超的顶级明星吗?更可怕的其实是小雷德克纳普的这句点评:在热刺艰难的时期,他始终是他们的稳定先生。

没错,稳定,稳定得可怕。骇人的是,这个技惊四座的神球,只不过是给对孙兴慜的称赞继续添砖加瓦而已,因为他的实力和贡献早已有目共睹了。最近5场比赛,孙兴慜贡献2球5助攻,本赛季英超+欧冠的成绩单已经来到19场10球9助攻,这无疑是最顶级行列的数据。再看上赛季,48场20球10助攻;上上赛季,也有53场18球11助攻。

再看看本赛季英超进球+助攻总数的排行榜,孙兴慜高居第五,在拥有众多优秀攻击手的英超也能名列前茅。你要说孙兴慜是英超第一边锋,那多少是夸张了。但就本赛季在场上展现出的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而言,孙兴慜也没差到哪里去。他2019年的表现有多好?好到入围了金球奖大名单,创了亚洲球员最高排名,不少人还觉得他得票偏少了。

再想想,进入金球奖候选名单,并且得到不止一张选票,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在各国的记者中,有不止一人将孙兴慜视为今年表现最好的仅仅5名球员之一,并且投票给他。这也意味着人们看英媒的时候不用抠到缝隙里去找孙兴慜的消息,他就在摆上大舞台最受关注的那批人之列。你也不用拿着放大镜去找他在比赛中的亮点,因为他就是持续地有威胁。

而在《足球天文台》的身价评估系统中,孙兴慜目前的市价约为7000万-9000万欧元,这基本上也是他如果放到转会市场上的起拍价。27岁的年龄,持续出色的表现,杰出的出场率和贡献率,冲击力与活力,能打多个位置……真要放出来卖,买主肯定是不缺的,转会绯闻也不是没有。你的主队未必非要去砸孙兴慜,但你知道假如他来了,会有怎样的帮助。

虽然在旅欧的团队荣誉上远不如朴智星,国家队的表现和前辈也有一定的差距,但孙兴慜如今的“星味”是朴智星在旅欧生涯中未曾达到的。这当然与两人的场上位置和作用、球队配置包括社交媒体的发达程度有关,但曼联时期的朴智星最多是被作为一名出色的轮换球员来谈论,而不像今年欧冠决赛,孙兴慜是坊间议论的主角之一。

随着孙兴慜近两年的表现越来越火爆,不少人都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他生在中国,成就能够比肩姚明吗?应该说足球和篮球的表现和荣誉是很难直观对比的,但你可以看到姚明在赛场内的影响力。美国媒体和球迷在报道和论坛中,也会提到姚明当年是如何优秀的球员,时不时也会回忆他的经典时刻。刨掉场外影响力,姚明在赛场内本身就是明星。

“看过姚明打球的人,知道伤病大大地夺去了他多少东西。他不只是高大,他在内线是一头野兽。”“他有一切内线技术,脚步,抛射,勾手。”“他还是个超级被低估的传球手。姚明是联盟历史上技术最好的大个子之一,看他打球真是一种享受。”看到这些评价,再联想一下坊间对孙兴慜的风评,这位热刺球星是否也接近这样的影响力了呢?

答案是肯定的。

《每日邮报》用了“梅西式的进球”这种描述,热刺主帅穆里尼奥则提到了大罗,当年他是大罗那记“外星人”进球的见证者之一。“我记得,当我在巴萨工作时,那时候我在罗布森先生身边,当时罗纳尔多(大罗)打进过和今天孙兴慜这次很相似的进球。”穆帅还表示,他把孙兴慜叫做“孙纳尔多”。此前也有分析指出,他和C罗的球风也有相似之处。

当然了,作为这些年里始终屹立足坛顶端的两大巨星,梅西C罗被拿来形容其他球员的一些惊艳表现,这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只有这名球员自己能够持续拿出稳定的表现,有足够强大的实力,这个具体的和梅罗类比的镜头又足够精彩,人们才不会觉得只是灵光一现,只是尬吹。

当孙兴慜进了这样一个球,引爆了社交媒体,而且你觉得英媒和穆帅的说法还相当合理的时候,毫无疑问,孙兴慜是一位世界级的球星,也享有英超明星、足坛明星的关注度了。换言之,或许我们还站在韩国球员、亚洲球员的角度对孙兴慜额外关注一点,但把目光放到亚洲媒体之外,放到整个国际足坛,孙兴慜也是最值得关注的一批球员中的一个。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王朝要覆灭的那一口气 强如瓜帅C罗也难续上啊

幸好足球不是加减法 不然索帅怎么可能赢穆帅呢?

梅西金球险胜范戴克 真靠那些不懂球的记者?

C罗开始卖情怀时 梅西有多强恰恰最不用金球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