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给穆蜜们泼一小盆冷水 穆帅的热刺之路挺难的

新浪体育

关注

0比2落后,连进4球大逆转,穆里尼奥的主场首秀,又给了追随者一个痛快淋漓的惊喜。牛不牛?牛!爽不爽?爽!

穆帅本场用兵,确实可圈可点,29分钟就敢把戴尔换下来,而且效果显著;阿里在他的刺激之下也活了,在10号位踢得像德勒而不是他兄弟;最大的惊喜是右边卫奥里耶,之前有过多次离队传闻,穆帅来了他像打了鸡血,跑上跑下通吃一条边(对西汉姆时也是如此),本场还收获了个人欧冠正赛第2球。

赛后穆帅的个人光环在闪耀,和小球童的温馨互动,主动向戴尔道歉,承认自己首发有误……看起来真像换了个人。“The humble one”(谦虚先生)身上散发着人格魅力,“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种种赞誉声不绝于耳。

《每日邮报》这样评论:穆里尼奥从不乏味,这本该是一场没什么波澜的主场首秀,却变成了一个神奇与疯狂的夜晚,各种转折,纯粹的戏剧性,纯粹的穆里尼奥。

剥开一片盛世欢歌的浮云,仔细找一下重点。“这本该是一场没什么波澜的主场首秀”,这句话才算是说到点子上了。奥林匹亚科斯1平4负在本组垫底,这样实力的对手,热刺在主场踢得这么惊心动魄,多少还是有些问题的。对英超排第17的西汉姆也是如此,鸟叔给人们带来了精彩,但他需要解决的困难真是一大堆。

戴尔是真不能再重用了。打西汉姆和本场,他能连续两次首发,原因是穆里尼奥对他的旧有印象----穆帅在曼联曾想买他。但如今的戴尔已不是当年那个戴尔了,看看他的身形肥了几圈,笨重到什么程度了,移动能力和机动性已经差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本场第一个丢球,戴尔作为后腰完全没有横移保护,不是他不想,而是腿脚跟不上,当年的中场猛男,变成了一个挪动困难的呆笨桩子。FIFA20出来时,给戴尔打79分,他自己还意外呢,其实是真打高了。

在戴尔身上,穆里尼奥会经历一个重新认识、评估的过程,对热刺的这套阵容也会如此。“因为热刺这套阵容,所以我才来的”、“对这批球员感到兴奋”,这都是发布会上穆帅的客套话,就像索尔斯克亚当初夸曼联能力强,现在成了一个总被人抓的打脸梗儿,可哪个主教练刚上任会公开说自己球员不灵?

那么热刺现有的这套阵容到底怎么样呢?强点突出,短板明显,前场厚度单薄,未来隐患巨大。

凯恩和孙兴慜这两个强点不必说了,英超一流甚至顶尖;中前卫的配置也很厚实,温克斯、恩东贝莱(穆帅该考虑多用用)、西索科(能中能边)、洛塞尔索、埃里克森、戴尔、万亚马……

短板也很明显,后防线少一个镇得住的中卫,桑切斯和阿尔德韦雷尔德都爱出纰漏,边卫奥里耶、罗斯、本-戴维斯等人专长都非防守,近2场丢了4个,穆帅需要尽快扎紧篱笆。至于洛里,法国世界杯冠军国门空有盛名,但从来不认为他是个顶尖门将,虽偶有神扑,但一些顶尖门将能扑出的球,他扑不出去。

最大的命门,是攻击线的厚度单薄,变招太少,尤其是中锋和边锋位置。目前的4人攻击组合配置(凯恩、孙兴慜、阿里、小卢卡斯),几乎是热刺攻击线的全部家当了,埃里克森和洛塞尔索还能和阿里轮换着踢,但中锋与边锋位置,除了一个拉梅拉,再没可用的替补了。波切蒂诺有时会让西索科在边路冲一冲,但表现并不稳定。穆里尼奥执教球队,在进攻中非常依赖攻击手的个人状态与发挥,一旦凯恩和孙兴慜有一个出问题(或伤或低迷),热刺会有大麻烦。另外,更衣室里隐患大,有一帮闹情绪不续约的骨干,这个烂摊子将来怎么收拾,还是未知数。

最后要说的是,穆里尼奥有没有从过往学到教训,真的变成“the humble one”,还需要再看看。眼下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赢球后的鸟叔,心情愉悦时他总会很讨人喜欢。但真正要看的,是输球后的那个,等以后遇到挫折了,压力大了,到时候他还会不会主动揽责、会不会找球员道歉,还是故态复萌,和周围的人憋气较劲,从今天夸球童是个机灵鬼、一下变脸又骂起队医不会阅读比赛了?咱还需要耐心等等,有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穆帅真能把性格中的负面因素剔除掉,那才真叫脱胎换骨,可这很难。另外最大的隐患还有列维,等穆帅觉得阵容不满意,要求买人补强时,吝啬维按照一贯风格紧捂钱袋子,到那时他俩会不会掐起来?

蜜月期,怎么看怎么好,等过了这个劲,真开始过日子,遇到挫折磕绊,还能互相扶持帮衬着往前走,那才真叫匹配的两口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