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差强人意个头啊!足协的语病 是中国足球的病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夜之间,国足输球、里皮辞职,中国足球从歌舞升平瞬间又坠入万丈深渊。就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刻,中国足协又站出来添了一把火:这么热闹的时刻,怎么能少了我呢?

就在比赛结束、里皮单方面宣布辞职后的第一时间,中国足协在微博上给出回应,接受里皮的辞职。原本这套流程也没啥问题,但秀就秀在,足协顺势还给广大球迷道了歉,正是这个道歉,成了最大的笑话。

“差强人意”四个大字!秀啊!!

足协就是足协!出手不凡!

为啥这个词引爆了人们的神经呢?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个成语——差强人意,初中著名易错词,出自《后汉书·吴汉传》:“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意为还能振奋人们的意志。后谓尚能令人满意。

我的天!!!初中知识也能忘的吗?!

堂堂中国足协!!光秘书处就有28个部门的大衙门!竟然连危急时刻的一个中学成语都用不对??!!

不对,足协一定是有什么用意!这里面一定有玄机!

可经过一番冷静思考,综合所有信息,得出两种可能后,更迷糊了……

可能性一:足协字斟句酌、咬文嚼字,在茫茫辞海中一眼就相中了差强人意这个耐人寻味的成语,再配合上前后文,表达出了:中国男足踢得还挺让人满意的啊,但你们球迷就是倍感失望,那我们深表歉意吧!

可能性二:足协以为“差强人意”=“差到强迫别人都不能满意”,大笔一挥,和后面的“失望”、“深表歉意”一脉相承、行云流水、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自然而然、瓜熟蒂落、迎刃而解……

你说到底足协发公告的时候选用的是哪种思路呢?

有人说:“可能是第二种吧……第一种和后面的语境不符啊,既然中国男足表现及格,为什么还要道歉呢?总不至于真的讽刺球迷闹事吧……”

还有人说:“扯淡!肯定是第一种!足协这么大个部门,一年写这么多材料,发那么多公告,开那么多罚单,还能搞不懂一个成语吗?你看这条微博评论区那么多指证用词错误的,快10个小时了他们也没改,不正是因为没有用错词而自信吗?!”

中国足协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们无从得知,因为最近这段时间,足协留给我们的谜题可太多了,这次用没用错成语?后面排队去吧!

最近的一个谜题,发生在今年9月,都和一个叫郭田雨的小将有关。今年9月20日,中国足协队武汉卓尔小将郭田雨开出罚单:禁赛半年+禁止各级国家队征召半年,处罚理由是:“在国奥与越南比赛期间,郭田雨 在观众席自由散漫,团队意识淡薄,同时发表不当言论,对整个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要说郭田雨真是“咎由自取”,本来进入国奥集训名单,备受希丁克重视,可惜两场比赛都因伤没能入选大名单,著名记者白国华还爆料,同越南比赛前,他甚至都已经返回武汉治伤了。

等等!足协公告不是说郭田雨“在观众席自由散漫”吗?好像不太对啊。原来,事情是发生在国奥同朝鲜队比赛期间,当时郭田雨没能进入大名单,就在比赛前和中场休息时在看台上玩起了手机游戏,国家队管理人员见状,提醒几人:“别玩了,陈主席要过来了。”而这几名队员有人回答:“来了,就让主席一起跟我们打吧。”

对嘛!这就说得过去了。国奥对阵越南时,足协主席陈戌源人在广州,怎么一起开黑嘛!原来足协的公告故意写错时间地点,这个谜面太高深了!

再往前倒一倒,今年中超刚开始没几天,足协就开始布局谜题了。中超第四轮,武汉卓尔主场面对河南建业,赛前足协突然宣布因武汉主场草皮质量问题,比赛延期,并对武汉赛区提出批评。

这样一来,建业不干了,按照《中超联赛竞赛规程》中明文规定的“场地不达标,判主队0-3负”,应该直接判我们3-0赢!实际上,河南建业确实发函给足协提及此事,可足协就是没回应。最后,比赛延期到5月8日,又延期到6月8日,这俩队才算踢上了这场比赛。

再往前,中国足协还在给申花球员周俊辰提前解除禁赛时闹了乌龙,足协官网和给申花的文件上解禁时间不一致;

足协杯北京人和对阵天津泰达,泰达球员郑凯木的球衣名字变成主裁判马宁;

中乙联赛淄博蹴鞠球员马栋梁因踢人被禁赛+罚款,足协公告却罚了张栋梁;

甚至连男足U14教练的名字,足协都能搞出4个版本……

这一个个“迷”一样的操作,不断在中国足协的身上出现,从官网、官方微博,到文件、公告,张冠李戴、词不达意甚至无中生有的情况屡屡发生,这已经不仅仅是特例和个案,足协用一次又一次活生生的案例,表明了自己到底有多么的不专业。

管中窥豹,以小见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足协负责公关、媒体、微博等关口的人,连个中考考点的成语都能搞错意思,这背后的联想让人细思极恐。足协各个岗位上的,都是专业人士吗?有没有尸位素餐?有没有外行领导内行?一个成语被一个外行搞错了是小事,足球有关的政策制订和执行,如果是不懂足球的外行在位,为了应付政绩指标在胡搞乱搞,后果岂不是严重百倍千倍?

或许,对于无关紧要的看客,这些都是颇具笑点、令人捧腹的谈资和趣事,但对于中国足球,和真正热爱、关心中国足球的你、我、他,这种不专业无疑是一种莫大的伤害。当作为中国足球的掌舵者的中国足协开始一次又一次上演乌龙,那么这个国家的足球被乌龙所笼罩,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