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还记得阿森纳初代克星吗?英超人人恨的硬骨头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英超联赛中,除了常年引人注目的豪强球队之外,也总有那么一些小球队走进人们的视野,乃至用精彩的表现和鲜明的风格给球迷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而如果把时光放回到十几年前的英超赛场,那么你一定会记得阿勒代斯和他的博尔顿。

提起博尔顿,人们的印象可能是这样的:

就像对阿森纳时的这记爆铲一样,人们眼中的博尔顿是一支打法直接、凶悍乃至暴力的球队,深谙英式足球传统。而碰上阿森纳的时候,这样的对比尤其明显。特别是在04-07这三年里,博尔顿一度连续5场英超对阿森纳保持不败,有媒体就把他们称作“阿森纳克星”——那正是红魔-枪手争霸局面开始瓦解的时期,博尔顿也就成了这个称号的初代所有者。

上面那次铲球,直接导致了雷耶斯当场的伤退。但这种所谓的“暴力瞬间”,绝不是博尔顿唯一的标签。他们的风格或许是追求传统,讲求实效的,但这在英超的小球队当中再正常不过了,并不能说是落伍。恰恰相反,他们在建队和管理等方面其实很新潮,更用自己的模式闯出了一片天地,成了英超人人恨的硬骨头。

为什么人人恨呢?因为在强队眼中,博尔顿打法硬朗,对付起来总要头痛一番;在同样的保级队眼中,博尔顿并没有多充足的转会费,却总能让别队花钱砸的阵容成为笑柄。

博尔顿的策略是什么?在转会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将重点放在球员薪资待遇上,寻求高薪低转会费或者免签。这样听上去风险很大,因为多半到来的都是为钱而来的雇佣兵。但在阿勒代斯的管理下,这样的问题并未出现。而且他还总是能找来一些既有名气又有动力急需证明自己的球员,或者是巅峰已过但仍有相当战斗力的名将。

仅2002-04年夏天,博尔顿就低价吃进或者免签了15个外籍球员,打造出一支多国部队,其中包括像德约卡夫、博比奇、奥科查、坎波、耶罗等颇具名气的球员。这种老将+高薪外援的结构往往是保级队的禁忌,但阿勒代斯有能力管好球队。他在采访中也表示,自己是一名“售货员”,在这些名将选择博尔顿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些免签球员也不全是过气名将,像希腊边锋扬纳科波洛斯和昔日的希望之星凯文-戴维斯,就是当年博尔顿广受好评的两笔引援,后者的到来更是极大支撑了阿勒代斯的打法。当然了,这种免签策略也有相当的失败案例,但以其中成功的引援,再加上队中已有的凯文-诺兰、里卡多-加德纳、雅斯克莱宁等人,在当时足以打造出一支颇有战斗力的球队了。

这不是博尔顿在场外策略中唯一的特别之处,曾在美国踢过球的阿勒代斯还让俱乐部积极地拥抱高科技。

在那个时候,场下的这种现代化,在很多英超球队中并未实现。Prozone这家新兴的体育分析公司最初进军英伦是在德比郡,后来麦克拉伦前往曼联当助教的时候,又推荐曼联采用。当时Prozone方面表示,如果那个赛季曼联能获得一座奖杯的话,他们希望收到5万英镑的使用费——那个赛季,红魔最终夺得了三冠王。

不久之后,阿勒代斯也开始在博尔顿采用Prozone的辅助。这种应用在当时的英格兰足坛是罕见的,更很少会有教练像阿勒代斯那样,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策略设计。这些信条来自详尽的数据分析:比如说想保级至少得零封16场;博尔顿先进球能赢下70%的比赛;如果比对手跑的多,而且速度高于多少,就有80%的可能性避免输球。

这听起来很死板甚至搞笑,但仔细的分析终究是有效果的。虽然听起来像机械化程式,但理论上,阿勒代斯有一套让球员们有最大机会破门得分的场上位置,尤其是在各种定位球战术的设计中。阿勒代斯非常强调所谓“最大机会位置”,如果说有球员在大力手抛球时没有处于这个位置,阿勒代斯就会对他强调,让球员知道这是错过了一次可能得分的机会。

如今,绝大多数英超球队都在使用Prozone来进行球员考察,战术布置和过往表现评估。某种程度上说,在英格兰足坛对足球运动的认识从“一种感情”到“一门科学”的转变中,阿勒代斯和他的博尔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你或许认为,当年的博尔顿就是上面这样的,拿球就起大脚,球在空中飞来飞去,全是些粗放的落伍打法。但他们能够保证这种打法的效率,这与他们的引援、阿勒代斯教练的调教以及高科技手段的积极影响是分不开的。实际上在对阵阿森纳的这场比赛中,博尔顿攻入的进球是在断球之后经过多次传导才攻入的,进球的过程非常清晰利落:

在阿勒代斯的带领下,从2003年到2007年,博尔顿连续四个赛季的英超排名分别是第8、第6、第8和第7,这样的稳定性是相当了不起的。队史上仅有的两次欧战经历,也都得益于阿勒代斯率队时期的联赛成绩。这支美妙与残暴并存的白衣之师,也留在了那个年代许多英超球迷们的记忆之中。

日后的斯托克城队,某种程度上会让人们想起博尔顿的这种风格和比赛方式,但普利斯和他的斯托克城,从未达到过阿勒代斯和博尔顿所达到过的高度。

今年夏天,博尔顿一度深陷被逐出英甲联赛的危机之中,好在最终俱乐部被顺利出售给了Football Ventures财团,避免了破产清算。即便如此,他们想要在本赛季的英甲当中保级,依然会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这时或许人们才会想起,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过博尔顿的消息了——他们上次征战英超已经远在11-12赛季了,下一次,谁又知道是什么时候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难怪瓜帅要疯!手球新规变点球闹剧 穆帅真相了

瓜帅曼城就缺利物浦的狠!这道题他已做错了7年

C罗进球被偷?该抢就得抢啊 C罗自己也干过|gif

瓜帅的数学天才!告诉你为什么他到哪都是宇宙队

加载中...